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3 08:59:08
來源:新華網

中醫藥有助于延緩慢阻肺肺功能下降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13日電(王坤朔)日常中人們常常聽説的“氣管炎”“老慢支”等,其實都是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簡稱“慢阻肺”)的不同表現。近日,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崔紅生教授做客新華網健康大講堂時表示,慢阻肺與年齡、吸煙、空氣污染等原因高度相關,長期吸煙的中老年人建議定期做肺部CT。

北京中醫藥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呼吸科主任醫師崔紅生教授做客新華網

慢阻肺是慢性氣道阻塞性疾病

新華網:請介紹下慢阻肺是一個怎樣的病症?如何劃分慢阻肺的輕重?

崔紅生:慢阻肺是一種不完全可逆的慢性氣道阻塞性疾病。早期表現為咳、痰、喘,即咳嗽、咯痰、喘息,後期如果治療得不及時或不得當,可能導致肺心病。人們所説的慢性支氣管炎、阻塞性肺氣腫,都屬于慢阻肺。

慢阻肺病情的輕重可以根據肺功能檢查結果進行分級,一般分為輕、中、重和危重四個等級。慢阻肺是不完全可逆性的氣流受限,那麼根據氣流受限的程度來劃分等級。

對于慢阻肺患者來説,其病情一般是逐漸加重的,肺功能逐漸降低。但也不要過分悲觀,慢阻肺依然是一個可防可治可控的疾病,患者的生活品質可以得到提高。

吸煙是慢阻肺最主要致病原因之一

新華網:引發慢阻肺的原因有哪些呢?

崔紅生:目前已發現的危險因素大致可以分為外因與內因兩類,即環境因素和個體易患因素。

環境因素包括吸煙、空氣污染、粉塵和化學物質的吸入等,比如農村燒煤、燒秸稈等;內因包括遺傳、氣道反應性增高、在兒童期反覆呼吸道感染等。其中,最重要的一個病因是吸煙,吸煙時間越長,吸煙量越大,患慢阻肺風險就越高。吸煙即可引起細胞變性及氣道黏膜的損傷,也會造成氣道黏膜損傷從而導致排痰不暢。

此外,年齡對慢阻肺的發病和症狀會有一定影響。隨著年齡增長,呼吸係統也會逐漸老化,所以老年人更容易患呼吸係統疾病,比如支氣管粘膜萎縮、肺泡管擴張等疾病。不僅如此,由于呼吸疾病的發生,還會誘發出其他慢性疾病和並發症。而隨著每人平均壽的提高,老齡化越來越嚴重,使得社會整體的呼吸係統疾病的發病率呈上升趨勢。

慢阻肺治療需採用綜合療法

新華網:慢阻肺既然是一個慢性疾病,其是否能夠完全治愈呢?在臨床中有怎樣的治療方法?

崔紅生:慢阻肺不能夠完全治愈,其治療在于預防和減緩慢阻肺的發展速度,根據慢阻肺的發病因素,其治療方法也是綜合的。要強調的是,一定要戒煙,我們每天在臨床上都鼓勵病人戒煙,有些病人確實很難做到,有些患者即使戒煙一段時間也會復吸。

我們還可以根據慢阻肺的急性發作期、緩解期給予不同的治療方法,比如吸氧,一般採用長期、低流量吸氧。有的病人買了制氧機,問我一天吸一個小時、兩個小時行不行?這是不行的,每天要低流量的吸十個小時以上。在西藥治療上,還有霧化吸入。隨著大家意識的增強,各種肺康復的手段也在增多。

體育鍛煉可以提高肺活量,尤其是針對骨骼肌的有目標性的鍛煉。比如游泳、廣播體操,包括現在很多肺康復的鍛煉都是提高肺活量的,肺活量的提高有助于慢阻肺的恢復,同時有助于延緩肺功能的下降。在門診中,我們經常鼓勵患有慢阻肺、肺纖維化、哮喘的患者走出家門,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運動。

中醫藥在慢阻肺緩解期能發揮很大作用

新華網:中醫藥治療慢阻肺有哪些有效方法?

崔紅生:中醫藥在治療慢阻肺上的應用非常廣泛,尤其是針對緩解期的治療,對于改善患者生活品質、延緩病情進展,延緩肺功能下降都是有幫助的。

從中醫辨證論治的角度來看,慢阻肺患者大部分是氣虛、血瘀、痰阻,本虛標實的多見,所以用益氣養陰、活血化痰、化痰通絡的方法的比較多。

當慢阻肺進展到一定程度,大部分病人都伴有喘,有些是活動後喘息加重,重的病人光是坐著都會喘,連從臥室走到衛生間洗漱這樣的簡單活動都難以滿足,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在慢阻肺的緩解期,可以用冬蟲夏草菌粉例如金水寶,來改善患者的生活品質。

中醫還有一些非藥物的方式可以治療慢阻肺,目前最常用的是冬病夏治的三伏貼。慢阻肺一般是冬季加重,因為會遇到冷空氣的刺激,而夏天陽氣旺盛,通過貼敷的方法,藥物更容易發揮作用,配合艾灸、針刺,很多患者堅持使用幾年三伏貼後,慢阻肺的發作次數、急性加重次數都有明顯下降,效果還是十分明顯的。此外,八段錦等健身方式,如果能長期堅持下來,對緩解、控制慢阻肺都有幫助。

任何年齡戒煙都有助于病情恢復

新華網:有哪些容易被患者忽視的問題或者誤區,可能會造成慢阻肺病情的加重?

崔紅生:我想強調的是戒煙。戒煙説起來容易,做起來難。我們每天都在勸導患者戒煙,但是很多患者還會對戒煙有疑慮,比如戒煙後會不會發胖、會不會內分泌失調等等很多擔心,其實這些都是不存在的。吸煙越早、吸煙時間越長,肺功能的衰減程度就越深。所以,任何時候戒煙都是應該的,都不晚,即便是六七十歲的患者,戒煙後的咳嗽、咯痰的情況都會有所好轉,任何階段戒煙對于病情的恢復都有幫助。

對于長期抽煙的患者,建議每年拍一次胸部CT。超過45歲的人群,即使不吸煙,也建議定期做胸部CT,對于慢阻肺的早發現、早診斷、早幹預是很有幫助的。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