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12 08:46:08
來源:新華網

【世界關節炎日】骨關節炎危害老年生活 多方攜手共促骨骼健康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12日電(王坤朔)保持健康生活的訣竅之一是“管住嘴、邁開腿”,但很多中老年人深受骨關節炎困擾,行動不便,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骨關節炎到底是怎麼回事?該如何保護骨骼健康呢?

在10月12日世界關節炎日之際,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傳播分會主任委員、原衛生部疾控局副局長孔靈芝,中華醫學會風濕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風濕免疫科骨關節炎學組組長、哈醫大附屬第一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張志毅,國藥控股國大藥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強做客新華網,從政策、臨床、基層健康管理等角度暢談骨關節健康。

全社會動員維護骨骼健康 

新華網:“健康骨骼”是“三減三健”中的重要內容,被國家納入到多個健康政策文件中。關于“三減三健”和“健康骨骼”專項行動,經歷了哪些政策變遷?

孔靈芝:骨骼健康的政策發展,經歷了從專家的重視、倡導、專業行動,逐漸轉化為國家政策和全社會行動的過程。

2015年,在中國健康生活方式大會上首次提出“三減三健”主題,將“健康骨骼”納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階段的重要專項行動;2016年,《“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發布,作為健康領域的頂層設計,明確提出開展健康體重、健康口腔、健康骨骼等專項行動,並要求到2030年基本實現以縣(市、區)為單位全覆蓋;2017年,當時的國家衛計委聯合體育總局、全國總工會、共青團中央、全國婦聯、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啟動以“三減三健”為主題的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階段活動,“健康骨骼”再次被提上日程,多部門的聯合標誌著將此項工作從衛生層面,向全社會層面擴展。

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發布,“老年健康促進行動”作為15項專項行動之一,其中一個目標是到2022年和2030年,降低65~74歲老年人失能發生率。降低失能率從哪入手呢?我們都知道,骨質疏松導致的脆性骨折,以及骨關節疾病導致的行動能力受限和喪失是老年人失能的重要原因,要減少失能,“健康骨骼”行動非常重要。

近年來,國家相關部門對骨骼健康越來越重視,在前期推出大量生活方式幹預、預防骨質疏松行動的基礎上,對骨關節疾病越來越關注。在今年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發布的《關于持續推進“三減三健”專項行動重點工作的通知》中,提出“老年人群積極預防幹預骨質疏松和骨關節疾病”,要求指導老年人群積極預防幹預骨質疏松和骨關節疾病,同時提出生活方式幹預、工具開發、技能提高、評估等幾個維度推進這個工作。這些國家政策的頒布和實施,對進一步提升大眾對骨骼健康的認識和推進骨骼的健康行動有很大幫助。

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專家咨詢委員會委員、中華預防醫學會健康傳播分會主任委員、原衛生部疾控局副局長孔靈芝

骨關節病發病形勢嚴峻,亟待提高關注

新華網:“健康骨骼”行動中提到了骨關節疾病,為什麼要特別關注骨關節疾病?

孔靈芝:主要有四方面原因。第一,骨關節疾病患病率高,累及人群廣。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底,我國骨關節病患者超過1億,而且骨關節炎發病率會隨著年齡增長而加劇,研究顯示,在40歲以上人群中的患病率為10%—17%,60歲以上人群中的患病率為50%,75歲以上人群的患病率高達80%。我國已經進入老齡化社會,疊加肥胖等危險因素,可以預計,患骨關節疾病的人群會進一步增加。

第二,危害比較嚴重。骨關節病不僅是疼痛,會影響功能,同時致殘率也很高。研究顯示,50歲以上人群大概有53%左右會有骨關節疾病導致的功能不全,由此會産生醫療費用、照料費用,各種直接和間接成本非常高,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還會造成家庭和社會的負擔。在50歲以上人群中,骨關節炎所導致的長期殘疾僅次于心血管疾病排名第二。

第三,社會認知程度較低、就診率低、確診晚。數據顯示,91.6%的患者在出現膝關節痛時才隨診,很多人就診時已經喪失了最佳治療時期。

第四,要盡早採取有效措施,進行規范治療和管理。要對危險因素進行管理,提升人們的認知,早發現、早診早治、早管理,即使患病,也能及時採取有效措施,減輕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骨關節炎的早期識別和管理應落實在基層

新華網:如何做到早期發現骨關節炎?

張志毅:從目前來看,晚期骨關節炎沒有很好的治療方式,那麼早期發現便十分重要。最簡單的判斷方法是一些典型症狀,如關節痛,活動有骨擦感,運動後疼痛,有功能障礙,檢查發現骨關節膨大,以及一些進行自我評估的量表,都可以幫助早期識別骨關節炎。例如,在微信搜索“健康微視訂閱號”,參加其中的“膝膝”相關小測試,查看膝關節炎預警情況。

對于骨關節炎的早期識別和管理,應該落實在基層醫療機構,因此基層醫院對于骨關節炎疾病的診療水準要進一步提升。

我作為醫生,關注骨關節病患者,但對于骨關節病的管控不僅僅在醫生,需要全社會的共同努力。

中華醫學會風濕病學分會副主任委員、中國醫師協會風濕免疫科骨關節炎學組組長、哈醫大附屬第一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張志毅

骨關節炎的治療核心是管好自己

新華網:一旦確診為骨關節炎,如何進行規范治療和管理?

張志毅:骨關節炎是年齡性疾病,75歲以後,幾乎每個人都有患病風險,既然患病風險如此高、患病人群基數大,那我們就要盡量不得骨關節炎,如果難以避免,就要晚得。對于骨關節炎來説,防和管的意義,遠遠大于治療本身,我們要從生活方式的方方面面進行防控和管理,不同的人群也有不同的防控重點。

骨關節炎進展到晚期沒有好的治療方式,但是早期,最核心的治療方式是非藥物、非手術治療,就是要管好自己。比如,超重的要減肥,久坐不動的要多運動,運動對于骨關節炎來説是花錢最少、沒有副作用的有效療法。

一旦骨關節炎進展到後期,就要規范、科學、係統地治療。對于骨關節炎的治療,一是緩解疼痛,二是對抗炎症,三是改善軟骨結構,四是抑制骨質增生。非甾體抗炎藥(NSAIDs)可以抗炎止痛,但要注意胃腸道不良反應,盡量選擇對胃腸道影響小的COX-2抑制劑。雖然目前沒有批準用于延緩病情的藥物,但是根據歐洲指南的推薦,可以考慮使用結晶型硫酸氨基葡萄糖。醫生要根據治療原則合理用藥,同時提醒患者慎重用藥。

藥房助力落實社區健康管理

新華網:國家關于骨骼健康的一係列政策,給藥房帶來了哪些影響?

宋強:俗話説,人老先老腿,骨關節炎就是最常見的老年病。國家對于骨骼健康管理不斷推出新的政策,也給藥房帶來發展機遇,提出新的要求。藥房直達社區,與居民建立緊密的聯繫,我們要不斷提升藥師、店員的專業能力,配合國家政策和醫療機構、醫生,對骨關節炎患者和潛在患者進行篩查和基礎管理,做好輔助工作,尤其是幫助社區、家庭和個人做好預防工作,而不是得病了再去治。

國藥控股國大藥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強

新華網:在保護大眾骨骼健康方面,藥房做了哪些努力?

宋強:互聯網的普及給人們獲取知識提供了便利,但網絡資訊魚龍混雜,容易引起誤導,我們希望讓患者和消費者能夠理性、科學地去認識疾病。

國藥控股國大藥房是國企,承擔著社會責任,我們作為醫生的輔助角色,要有慢病管理能力,能給患者提供長期服務。我們今年舉辦了“愛膝專列”社區藥店患者管理計劃,通過雲端大數據整理,助力藥店向標準化、規范化發展。通過患者建檔、藥師培訓、患教活動等形式更好地為社區中的骨關節炎患者服務,從而提升公眾對骨骼健康管理的正確認識。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