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08 14:28:35
來源:新華網

全國高血壓日:得了高血壓,就不敢健身了?

字體:

新華網北京10月8日電(劉映)10月8日是全國高血壓日,新華網攜手北京小湯山醫院有氧運動中心主任牛國衛,帶來“老牛説健身”係列科普短視頻,本期介紹高血壓患者健身時要注意什麼,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

牛國衛表示,導致高血壓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不良生活方式是重要原因之一,靜坐少動的生活方式,吃得多,動得少,導致超重和肥胖,超重和肥胖患者發生高血壓的風險是體重指數正常人的三到四倍。而我國成年人目前超重肥胖率超過50%。這恰恰是高血壓病發生的重要原因,如果高血壓病人能夠科學的參加健身運動,提高身體素質、減輕體重,將對高血壓病有顯著的緩解作用,同樣沒有發生高血壓病的人,積極參加健身運動,能夠有效地預防高血壓病。

牛國衛説,對于高血壓前期狀態和高血壓病人來説,在結束鍛煉之後,多數人會經歷一種叫做運動後血壓下降的現象,其降壓效果可持續22到24小時,最理想的運動是30分鐘中等強度的有氧運動,這種強度的有氧運動後,收縮壓和舒張壓分別下降10到20個毫米汞柱和6到10個毫米汞柱。運動時應達到有效的目標心率區間, 比如一位60歲的朋友,他的最大心率是220—60=160,160乘以65%-80%,他的目標心率區間就是104到128之間,最為有效。

高血壓患者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

牛國衛説,適合高血壓患者的運動項目非常廣泛,包括有氧運動,伸展運動及增強肌肉力量的運動等方式,如跑步、快走、游泳、打球、騎自行車、踢毽子、廣場舞、健身操、太極拳等活動。伸展運動要以靜態伸展運動為主,即將肌肉伸展至出現明顯阻力且有輕微的拉伸感,停留30到60秒的時間,運動前後都要進行靜態牽拉運動,能夠很好的幫助高血壓患者消除運動後的疲勞,並能有效的預防運動損傷的發生。適當運動不僅可以有效預防高血壓,降低運動中血壓和運動後安靜血壓,還可以使高血壓病人群提高心肺耐力,降低冠狀動脈疾病的危險因素,降低高血壓病發病率和死亡率。高血壓患者通過規律的體力活動和運動可以減緩焦慮、抑鬱,提高患者的身體素質和獨立生活能力,增加幸福感、工作、娛樂和活動的能力。

牛國衛提醒説,運動要循序漸進,如果高血壓患者血壓超過150/90mmHg以上,最好不要進行劇烈運動,防止出現心腦血管意外。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