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29 09:03:47
來源:新華網

世界心臟日:應對心臟驟停?急救專家王立祥教你掌握“三因三法”

字體:

如果身邊有人突然發生心臟驟停倒下,你敢出手相救嗎?9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著名急救專家,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原急診科主任、博士生導師王立祥教授接受新華網專訪,幫助大家了解心臟驟停的危害,掌握可以“救命”的“三因三法”。

王立祥表示,了解引發心臟驟停的因素很重要,關鍵有三點:一是原發性的心臟疾患,它能導致心臟驟停,如常見的冠心病、心梗,還有心肌炎、心臟瓣膜病等,有這些疾病的患者得注意防范,很可能會出現心臟驟停;二是繼發于不是心臟疾病的一些障礙,如心臟以外的器官組織,那麼繼發導致的心臟驟停,如腦血管疾病、肺栓塞、呼吸睡眠暫停綜合徵、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等,這些心外的一些因素,也可能會導致心臟驟停;三是誘發性的心臟驟停因素,主要指精神層面的情感釋放,像心衰綜合徵也是由于情感失衡這些因素所誘發的。此外,心臟驟停前大多會有一些症狀,如心悸、氣促、胸痛,還有噁心、嘔吐、頭暈、乏力、大汗等,了解這些特異性的症狀,再結合上面説的三個成因,就能大概判斷是否為心臟驟停的前兆。

王立祥説,如果身邊有人突然發生心臟驟停,除盡快撥打急救電話外,還要做心肺復蘇術,盡可能地挽救患者的生命。所以掌握“三法”意義重大,包括先通過“三停”判斷患者心臟停沒停,如果屬于心臟驟停,就要叫人幫忙撥打急救電話120,拿利器心肺復蘇儀,實施心肺復蘇術。

具體有哪些要點呢?打開視頻了解一下!

專家簡介:

王立祥 解放軍總醫院第三醫學中心原急診科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南京醫科大學心肺復蘇研究院院長、中華健康文化研究院院長,中山大學、同濟大學特聘教授,國家健康科普專家、人民好醫生、醫學科學家獎、國之名醫榮譽稱號獲得者,國家科技支撐計劃、全軍“十二五”心肺復蘇重點項目首席專家。中華醫學會科學普及分會前任主任委員,中國研究型醫院學會心肺復蘇學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健康管理協會健康文化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國老年保健協會心肺復蘇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中華醫學會災難醫學分會副主任委員,《醫學參考報心肺復蘇學專刊/全科醫學與精準健康傳播專刊》主編。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