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8 11:14:52
來源:新華網

華潤健康鄉村公益項目總結推進會舉行

字體:

以“賦能基層醫療 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的華潤健康鄉村公益項目總結推進會于9月17日在京舉辦。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基層衛生健康司、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華潤醫藥集團相關領導出席會議並致辭。

2020年9月,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與華潤醫藥集團聯合發起了華潤健康鄉村公益項目。一年來,項目以“提升基層醫療服務水準,讓鄉村百姓健康生活”為使命,著眼基層醫療需求,持續打磨項目模式,初步形成了“五個一”的戰略目標,即組建一支指導基層醫生的專家培訓隊伍、開發一套適宜基層醫生的鄉村醫生培訓課程體係、建設一個互聯互通的可持續學習平臺、打造一係列鄉村醫生的實用技術培訓模式、探索一套針對縣級醫院的“一幫一”幫扶模式。項目足跡遍布雲南、寧夏、貴州、陜西、福建等地,探索的縣、鄉、村三級聯動,國家級、省級、縣級、鄉村級四級幫扶的基層衛生能力建設及服務示范體係初具成效。截止目前,已開展線上培訓167期,遠端指導7次,線下培訓4場,援建衛生室11間,受益基層醫生達200余萬人次。

國家衛生健康委基層衛生健康司家庭醫生處處長徐瑋表示,希望項目根據國家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總體目標和基層衛生人才培訓項目大綱,設計好項目內容,謀劃好項目發展,為健康鄉村建設做出更大貢獻。

華潤醫藥集團首席執行官韓躍偉表示,下一步將結合項目長遠規劃,在理念、價值、平臺上進行升級,為實現鄉村振興、建設健康中國持續不斷地貢獻華潤的智慧和力量,為社會創造更多的美好。

中國醫師協會婦産科醫師分會副會長魏麗惠教授代表項目全國專家組顧問發言,“我們項目的設計,是根據我國當前醫療體係建設的現狀,結合各級醫療機構的需求,做出的有益補充。比如:針對鄉村基層醫療機構,重點提升常見病、慢性病及中醫理療服務水準,著力實現‘小病不出村’,讓越來越多的基層醫生掌握更多的醫療技術,惠及更多的當地百姓。”

此外,項目還授予了10名優秀村醫學員榮譽,鼓勵成績優秀的村醫學員繼續努力,做好鄉村百姓健康守門人。優秀村醫學員代表王倍倍説道,“項目不僅為我們增加了許多實用的醫療設備,我們還進行了免費的培訓學習,線上教學、老師面授、手把手帶教,讓我們這些鄉村醫生係統的學習了許多實用技術。現在我已經熟練掌握針灸、艾灸、推拿等中醫適宜技術,能夠放心大膽的投入到為廣大村民服務的工作中去。”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