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14 09:43:32
來源:北京晚報

老人“一體多病”該怎麼治

字體:

  “我又重新站上了舞臺。”參加過老年舞蹈比賽後,74歲的吳女士給北京積水潭醫院老年醫學中心主任張萍發了一張照片。照片中,吳女士身著鮮艷的舞裙,看上去特別精神。誰能想到,這是一位身患高血壓、糖尿病20余年,又因腰部骨折被疼痛折磨了五六年,一度想放棄生活的老人呢。

  今年,積水潭醫院成立了老年醫學中心,為“一體多病”的老年患者提供醫療服務。像吳女士一樣在這裏重燃生活希望的老年人,並不是個例。

  ▶手術

  緩解“朽木不可雕”困境

  隨著骨骼老化,身體機能下降,骨折對于高齡老人的影響時常是致命的。尤其是髖部骨折,一旦臥床,一體多病的老年人很容易引發多種並發症。過去,救治高齡老人髖部骨折被醫生稱作“在朽木上雕刻”,可見其難度之大。而通過多學科聯手診療,這個難題在很大程度得到了解決。

  不久前,年過八旬的李女士在家中被寵物狗絆倒,髖部疼痛不能活動,被家屬送到積水潭醫院老年醫學中心。對待這樣的高齡患者,專家們十分謹慎,“許多基礎病都會對手術及康復造成不良影響,老年科醫生要進行術前評估和檢查。”

  經檢查,李女士患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病。“血壓高,麻醉時容易出危險;血糖高還容易發生肺部感染和傷口不愈合。過去這種情況,專科大夫往往會建議高齡患者保守治療。雖然棘手,但出于對老人生活品質的考慮,老年醫學科與骨科聯合會診後決定還是實施手術。”張萍説。

  術前,李女士住進了老年醫學中心的病房,通過對症治療和專業護理,她的身體保持最佳狀態通過了術前評估。骨科團隊為患者順利進行了手術,並未出現嚴重的術後並發症。

  ▶藥物

  進行多重用藥評估

  “張主任,您看,我這兩天總是出現皮下紫斑。”劉先生走進張萍的診室,一坐下就卷起衣袖。經過仔細詢問,張萍將“嫌疑”鎖定在老人治療慢性病的藥物上。

  劉先生把自己的用藥數了一遍。活血化瘀的、治冠心病的、治糖尿病的、治高血壓的、治前列腺肥大的……數下來,劉先生每天竟要服用15種藥物!而在這些藥物中,張萍發現兩個不同科室開的藥成分有重復。一種藥吃兩份顯然過量了,于是劉先生出現了皮下出血的症狀。

  老年人由于存在一體多病的特點,往往需要多種藥物治療。“過去,老年患者挨家跑專科門診看病,各科大夫們在自己的領域內開藥,往往難以顧及多重用藥的問題。”張萍説,老年醫學中心對待多重藥物管理遵循全人理念,避免重復用藥對身體造成的危害。

  老年醫學中心建議,當老年患者身患3種以上疾病,每天要用5種以上藥物時,應該定期到老年醫學科就診,進行多重用藥評估和管理。

  ▶預防

  “卡”住高齡失能的苗頭

  走進老年醫學中心的病房,護士長王琮正在帶領一位70多歲的老人進行口腔操的訓練。這位老人之前因吃飯時發生誤吸,造成肺部感染而住進醫院,情況一度十分危急。

  經治療,患者情況好轉穩定了。王琮給護理老人的家屬“開藥方”,“一吃就嗆,就每次少吃點,挑幹的吃。實在吃不下,就購買一些食物增稠劑,讓流食既濃稠又易于吞咽。另外,要創造良好的用餐環境。”

  王琮説,如何通過正確的治療手法和健康知識的宣教,將高齡失能的苗頭“卡住”,對于患者、家庭和社會都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其提醒説,發現苗頭要早期防治,一旦造成重度功能障礙,常常難以逆轉。

  ▶提醒

  不要過度關注病情

  “我這血壓又高起來了,急得我一宿都沒睡著。”這是黃女士一個月內第5次來到張萍的門診。只見她掏出了健康監測的記錄本,前一天,她給自己記了12次血壓測量結果。血壓低一點她惦記,高一點她焦慮,焦慮導致失眠,失眠血壓又會波動,形成了惡性迴圈。

  “一周進行兩次監測就夠了,我看您現在狀態挺不錯的。”通過積極的指導和心理暗示,黃女士病情穩定下來。

  張萍説,這種對病情和身體狀況過度關注的老年患者不在少數,“其實這是完全沒必要的。”張萍説。

  此外,張萍建議“一體多病”的老年人要保持良好的作息和生活習慣;掌握必要的健康知識,不要輕信不實和過度的保健宣傳。另外,她呼吁家庭和社會給予老年人更多的關注和關懷,“對于高齡老人的健康,醫院的支援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其回歸社會、回歸家庭後的長期功能維護。”

  記者 孫樂琪

  通訊員 靳曉方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