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2 09:25: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孩子年齡小 散瞳會不會傷害眼睛?

字體:

“學校查體説孩子邊緣視力,能否不散瞳,簡單查查?”

“孩子年齡小,散瞳會不會傷害眼睛?”

“孩子用快速散瞳好,還是用慢速散瞳好?”

當家長帶著孩子前往醫院進行屈光檢查時,眼科醫生都會建議散瞳驗光。您是否也會有上述這些擔心?孩子年齡尚小,到底有沒有必要做散瞳?今天,我們就一起來聊聊孩子散瞳驗光那點事兒。

為什麼要做散瞳驗光? 散瞳驗光的目的並不是為了散大瞳孔,而是通過藥物使眼內睫狀肌充分麻痹,消除睫狀肌收縮引起的調節作用。所以,為獲得準確的屈光度,兒童屈光不正患者需要充分麻痹睫狀肌後再進行驗光檢查,也就是我們平時説的散瞳驗光。

年齡越小的兒童調節力越強。驗光的過程中,如果調節緊張或調節痙攣時,睫狀肌不能完全放松而造成額外的調節會對驗光形成幹擾。

哪些情況孩子需要散瞳驗光? 12歲以下的兒童都應該做散瞳驗光。除此之外,以下情況也需要採用散瞳驗光:矯正視力差或視力波動;檢影結果不穩定或檢影結果和主覺驗光結果差異明顯;內斜或內隱斜明顯者;視疲勞症狀與屈光不正情況不相符合;高度遠視或者高度散光。

常用散瞳藥有哪些? 確定需要進行散瞳驗光後,醫生會根據年齡及眼部情況為孩子選擇適合的散瞳方式。

0.5%復方托吡卡胺:短效睫狀肌麻痹劑,俗稱“快速散瞳”。每5至10分鐘點藥1次,每次1滴,共4次。末次滴眼20分鐘後檢查。瞳孔和調節功能一般6至8小時之後恢復正常。

1%環噴托酯:與托吡卡胺相似,屬于短效睫狀肌麻痹劑。每5分鐘點藥1次,每次1滴,共3次。末次滴眼30分鐘後檢查。瞳孔和調節功能一般24至36小時之後恢復正常。

1%阿托品:長效睫狀肌麻痹劑,俗稱“慢散”。每日3次,連用3天共9次後檢查。瞳孔和調節功能一般3周之後恢復正常。

使用散瞳藥時,每次滴眼後都應閉眼。同時,為減少全身吸收,滴藥後應用手指壓迫淚囊2至3分鐘。一般8歲以下兒童睫狀肌收縮引起的調節作用強,需要用強睫狀肌麻痹劑,如1%阿托品。

散瞳驗光後能否直接配眼鏡? 散瞳後眼睛會對光線敏感,應避免強光刺激,戶外活動時建議佩戴太陽鏡。此外,散瞳後會出現視近模糊,應盡量避免近距離用眼。散瞳後人眼不是正常的視物狀態,是無調節參與、無調節張力下的真實屈光度,是檢測兒童屈光狀態變化的重要指標,但不可用該處方直接配鏡。

人眼正常的視物狀態是沒有睫狀肌麻痹效果的,所以需要待瞳孔和調節功能恢復後,參考散瞳驗光結果做一次復查驗光。配鏡處方是在復查驗光的基礎上,結合視功能及用眼需求綜合給出的。

通過以上的介紹,相信大家已經對散瞳驗光的目的和作用有了一些認識。對于孩子來説,散瞳是不會傷害到眼睛的,散瞳驗光是獲得眼球真實屈光狀態的有效方法,醫生會根據眼部的具體情況為孩子選擇適當的散瞳藥物。文/馬伯平(北京大學第三醫院)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