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01 08:54:12
來源:新華網

王國瑋:結合時代 深入挖掘中醫藥精華

字體:

新華網南陽9月1日電 中醫藥是中華民族的瑰寶,是中華文化的重要體現,數千年來為人類的健康做出了重大貢獻。為傳承和弘揚中醫藥文化,前不久,新華網一行走進“醫聖”張仲景故裏河南南陽,探尋以張仲景為代表的中醫藥文化魅力。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原副院長、內科主任醫師王國瑋表示,中醫藥文化傳承即傳承精華,而結合時代的傳承是一種創新。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中醫醫院原副院長、內科主任醫師王國瑋

中醫藥文化需在融合中發展

中醫藥有著悠久的歷史和輝煌的成就,數千年來為中華民族的繁衍昌盛和人類健康作出了卓越貢獻,是中華絢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王國瑋表示,科技不斷進步和發展,人們要有一個健康的身體才能感受生活中發生的巨大變化。而面對疾病,中醫的優勢體現在它的整體觀念,它強調人是一個整體,講究辨證論治、係統地治療疾病,這是幾千年來中醫們在長期治療過程中,不斷使用和總結出來的,蘊藏著中華醫學的智慧和結晶。

近年來,我國高度重視中醫藥事業發展,圍繞中醫藥振興發展出臺了一係列法規文件。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就明確提出,推動中醫藥傳承創新,發揮中醫藥在疾病預防、治療、康復中的獨特優勢。近日五部門聯合印發了《中醫藥文化傳播行動實施方案(2021—2025年)》,提出“深入挖掘中醫藥文化精髓”等四方面重點任務,為中醫藥振興發展、健康中國建設注入源源不斷的文化動力。

“中醫藥要發展,現在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最好時機。”在王國瑋看來,弘揚中醫藥文化未來需要在三個方面進行融合:一是中西醫融合,二是古今融合,三是中外融合。隨著社會的進步和醫學的發展,我們需要針對人類所面臨的疾病,尋找應對的方法。中醫和西醫是兩個醫學體係,可以優勢互補。在融合中發展中醫藥文化,會讓更多的人去了解中醫藥,更好地傳播中醫藥文化。

“例如癌症早期可能手術最好,但在術後恢復期,可以採取中醫扶正方法,改善患者症狀,恢復體力、增強免疫力。中西醫結合起來取長補短,對于癌症患者來説可以帶來更大的益處。”王國瑋舉例説。

傳承精華要注重時代感

在中醫藥歷史長河中,形成了許多中醫經典巨著,其中《傷寒雜病論》為張仲景所著,不僅演繹辨證論治法則,還奠定了中醫治療學的基礎。王國瑋表示,張仲景是中醫臨床醫學的奠基人,其所著的《傷寒雜病論》中113首經方是中醫的基本方,承載著中醫的傳承,至今臨床上治療疾病的處方中都有著張仲景的身影。

“傳承精華,守正創新”,是中醫藥發展的重要任務之一。談及如何看待中醫藥傳承與創新的關係,王國瑋表示,傳承即傳承精華,要保留及發揚從《黃帝內經》到《傷寒雜病論》的理論和思維方式。

“傳承精華要注重時代感,要結合現代人的發病情況、疾病譜變化、社會變遷、飲食環境等來深入挖掘、利用中醫藥精華。”王國瑋説,結合了時代的傳承,就是一種創新。

在中醫藥文化傳播方面,王國瑋強調,要針對全人群,尤其要抓住90後、00後等年輕群體,讓年輕人喜歡上中醫。王國瑋建議,可以圍繞仲景文化、仲景品牌,通過建學堂、出版科普讀物、開發文創産品等方式樹立中醫藥文化的品牌形象,讓傳播場景多元化,深入人們的生活。“讓我們年輕人從小學中醫、理解中醫,這對于中國傳統文化傳承都是一種貢獻。”

“中醫藥在很多領域都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和指導意義,但很多人還沒有真正的了解,因此普及中醫藥文化需要注重用百姓聽得懂得語言和方法,使其得到更好地推動和傳播。”王國瑋説。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