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25 09:12:24
來源:新華網

劉世恩:勤求古訓 推動中醫藥振興發展

字體:

中醫藥學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是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也是打開中華文明寶庫的鑰匙,為中華民族繁衍生息作出了巨大貢獻,對世界文明進步産生了積極影響。與此同時,伴隨著我國社會和經濟水準的高度發展,人們對健康有了更高的追求,中醫藥作為中華文明的瑰寶,在維係全民健康、發展健康事業中發揮著獨特作用。

為挖掘弘揚傳統中醫藥文化,振興我國中醫藥事業,近日,新華網在“醫聖”張仲景的故裏河南南陽舉辦沙龍研討會,圍繞“凝聚文化力量 助推中醫藥發展”這一主題,與會嘉賓進行了深入探討。河南中醫藥大學研究生導師、南陽張仲景健康養生研究院院長劉世恩在會上表示,中醫藥學是一門融自然科學、哲學、社會科學等于一體的綜合學科,中醫藥文化要想實現傳承發展,只有“勤求古訓”“傳承精華”才能始終保持其自身優勢和固有特色不發生質變。

河南中醫藥大學研究生導師、南陽張仲景健康養生研究院院長劉世恩

中醫藥是中國文化的瑰寶,數千年來為人類的健康做出了重大貢獻。同時,中醫藥文化也是集眾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于一身的行業文化。談及對中醫藥文化核心內容的理解,劉世恩認為,中醫藥文化核心內涵是在中華民族“中庸和諧”思想指導下,運用能夠運用的各種方式、方法,作用于“失中”(失去了動態平衡)狀態下的生命機體,促使其達到新的“中和”(正常動態平衡)狀態,即《黃帝內經》所謂的“陰平陽秘,精神乃治”。

近年來,我國出臺了《“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等一係列相關政策,國家中醫藥管理局最近兩年在振興中醫藥、發揮中醫藥重要作用方面也出臺了一係列扶持、支援政策。2017年7月1日起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明確強調,國家發展中西醫結合教育,培養高層次的中西醫結合人才。對于如何進行對中醫藥人才的培養,劉世恩認為,以院校教育為首的中醫藥人才培養模式已經歷了半個世紀,其中存在成功經驗,也存在一定的問題,目前已到了必須認真思考和總結改良的關鍵時刻,推動中醫人才培養,應回歸符合中醫藥自身發展規律教育方法、改革唯學歷是用的教師隊伍建設等,只有這樣中醫藥人才培養才能與時俱進,中醫藥文化才能得以復興。

中醫藥文化是中醫藥事業的根基和靈魂,推動中醫藥文化發展,讓中醫藥文化成功“破圈”也成為當下促進中醫藥事業發展的重要一環。劉世恩表示,中醫藥學不僅僅是醫學,同時更是包羅萬象的中華文化大百科。以仲景文化為例,張仲景勤求古訓、博採眾方,仲景文化是中華文明支撐下産生的,包含著非常豐富的中國文化元素,可以説仲景學説是中醫之魂,其傳播于世界各地,融理法方藥為一體,開辨證論治之先河,目前很多中醫人都以張仲景的學術思想為指導,對後世中醫學發展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動作用。

劉世恩認為,傳承挖掘中保持中醫藥本色,提升文化自信就要“勤求古訓,博採眾方”,這同時也是醫聖張仲景早已厘定的中醫永不言敗的八字方針,中醫藥文化的傳承發展只有“勤求古訓”“傳承精華”才能始終保持中醫藥自身優勢和固有特色不發生質變。只有“博採眾方”“守正創新”才能廣泛汲取營養,推動中醫藥事業不斷向前發展。“臨床有療效,科研出成果,是提升中醫藥文化自信的關鍵所在。”劉世恩説。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