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24 08:59:19
來源:健康報

八縣市成為基層衛生健康試驗區

字體:

國家衛生健康委日前印發《關于開展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建設的通知》,確定8個縣市為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

  據了解,這8個縣市分別為山西省晉中市介休市、浙江省嘉興市海鹽縣、安徽省淮北市濉溪縣、福建省龍岩市長汀縣、山東省濰坊市壽光市、河南省平頂山市郟縣、四川省瀘州市瀘縣、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新源縣。這些綜合試驗區將在投入保障、管理體制、運作機制、服務模式等方面進一步改革創新,鞏固完善“公益一類保障、公益二類管理”運作新機制,全面提升服務能力,打造基層醫療衛生健康工作樣板,以引領全國基層衛生健康工作高品質發展。

  《通知》提出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建設指導方案,要求綜合試驗區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係,深入推進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建設,整合優化縣域醫療衛生資源配置,提高縣域總體服務效能;積極推動資訊和人工智慧新技術在基層衛生健康工作中的應用和普及;加強基層適宜衛生人才隊伍建設,實行“縣聘鄉用”和“鄉聘村用”,有效解決鄉村醫生待遇和養老保障問題,加快推動鄉村醫生隊伍向執業(助理)醫師轉化;深入開展“優質服務基層行”活動和社區醫院建設;加強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精細化管理;加強縣級遠端醫療中心建設,推進遠端醫療向鄉村延伸;積極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深入推進基層慢性病醫防融合;完善穩定長效的多渠道補償機制、財政補助方式,健全績效考核制度,深化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充分調動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及醫務人員積極性。

  據了解,2025年10月至12月,國家衛生健康委將對基層衛生健康綜合試驗區開展評估與總結。(記者 高艷坤)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