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23 08:38:59
來源:新華網

楊運卿:弘揚仲景文化 促進中醫藥産業優化升級

字體:

中醫藥學包含著中華民族幾千年的健康素養理念及其實踐經驗,是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和中國古代科學的瑰寶。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傑出代表,中醫藥以其博大精深、相容並蓄,逐漸成為中華文化最為重要的載體之一。為挖掘弘揚傳統中醫藥文化,振興我國中醫藥事業,近日,新華網在“醫聖”張仲景的故裏河南南陽舉辦沙龍研討會,圍繞“凝聚文化力量 助推中醫藥發展”這一主題,與會嘉賓進行了深入探討。

南陽市中醫藥發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運卿在會上表示,仲景文化是中醫藥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醫藥文化的精髓所在,在我國醫藥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位置。南陽的特色中醫藥文化發展之路就是要堅持不懈弘揚仲景文化。

南陽市中醫藥發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楊運卿

做大做強 打造千億中醫藥産業

南陽是醫聖張仲景故裏、中醫祖庭醫聖祠所在地、中醫藥文明的發祥地之一,仲景文化是南陽最具特色的地域文化、醫藥文化。為了實施中醫藥強市戰略,統籌推進中醫藥事業和産業高品質發展,南陽市堅持傳承精華,守正創新,大力弘揚仲景文化。

“塑造獨具特色的仲景文化品牌,是南陽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的歷史重任,我們一定要傳承好、研究好、弘揚好,把仲景文化品牌作為南陽的一張靚麗城市名片推向全球、走向世界。”楊運卿介紹,一是建強仲景文化載體。一方面高標準建設好醫聖祠文化園,另一方面持續高規格辦好張仲景醫藥文化節和仲景論壇活動,擴大規模、擴大影響,推動仲景文化遠播海內外;二是拓展仲景文化內涵。深入挖掘仲景文化的內涵,向世界講好醫聖張仲景和中醫藥的故事,助推醫聖張仲景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中醫藥文化的重要元素和符號;三是傳承仲景學術精髓。深入開展仲景醫學文獻和古籍整理研究工作,推進中醫藥古籍文獻數字化,創新發展仲景方、藥、針、灸理論體係和應用,提升南陽“仲景宛醫流派”學術理論和臨床應用水準。

近年來,隨著人們的健康意識越來越強,中醫“治未病”理念逐漸融入到人們日常生活當中,但與此同時,如何發揚光大中醫藥産業等問題也擺在繼承者面前。楊運卿表示,“南陽是我國中醫藥事業和産業大市,中藥資源豐富,中醫藥産業前景廣闊。做大做強,打造千億中醫藥産業,已是南陽市中醫藥發展目標。”

如何推動南陽中醫藥産業發展?楊運卿認為,首先,將中醫藥産業發展同鄉村振興、生態文明建設、特色産業發展相結合,推進一、二、三産融合發展,把中醫藥打造成産業鏈條完善、帶動能力明顯的支柱産業。“爭取到2025年,全市中醫藥産值由300億元增加到600億元,到2030年,全市中醫藥産值突破1000億元大關。”其次,實施宛藥品牌振興計劃。全力打造“八大宛藥”品牌,促進南陽市中藥産業“種好藥、産好藥、造好藥”。再次,實施艾産業倍增計劃,打造“世界艾鄉”。

實施宛藥品牌振興計劃促進中藥産業優化升級

據悉,實施“宛藥品牌振興計劃”是南陽打造千億元中醫藥産業的重要途徑之一。未來,南陽將如何擦亮“宛藥品牌”,提升中醫藥整體影響力競爭力?楊運卿指出,第一,推進規范化種植。以伏牛山等中藥資源保護為基礎,構建優質道地藥材全産業鏈生産規范及品質標準體係,建設“八大宛藥”等道地藥材科學化、規模化、標準化基地。

第二,發展現代中藥産業。加快推進國家、省級中醫藥重點實驗室、中藥研發公共服務平臺、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技術創新中心等科技創新平臺建設,完善中醫藥産、學、研、用一體化創新模式。設立南陽現代中醫藥投資基金,促進中藥産業優化升級,催生現代中藥産業集群。以仲景宛西制藥等龍頭企業為引領,實現由種植向加工、生産、物流、貿易等全産業鏈發展。

第三,完善中藥流通體係。加快推進國家級現代中藥材物流倉儲基地和中藥材標準化初加工與倉儲物流中心建設,在高新區規劃建設仲景國際現代中藥城,加快中醫藥物流基地建設,發展完善中醫藥電子商務。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建立中醫藥産業招商引資項目領導分包機制,深入對接龍頭企業,招引一批國內知名大型中藥企業來宛投資。

第四,加強中藥材規范化種植培訓,推動中藥材種植規模化、設施現代化、生産標準化、管理規范化。

第五,加強市場監管。加強中藥材品質源頭管理,依法加強中藥飲片和中成藥上市産品的市場抽檢,保證中藥品質。

第六,強化龍頭帶動。以仲景宛西制藥等龍頭企業為引領,利用好中醫藥産業發展基金,培育壯大一批本地新興中藥企業,開展新型制劑、中藥飲片和配方顆粒等産品研發,帶動中醫藥企業做大做強。

“中醫藥産業發展是實現中醫藥振興重要途徑,南陽將促進中藥産業優化升級,為中醫藥現代化建設和産業發展提供保障。”楊運卿説。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