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20 08:53:38
來源:新華網

繼承發揚仲景文化 推動中醫藥文化復興

字體:

伏牛山下,醫聖故裏,南陽作為中醫藥文明的發祥地之一,擁有著張仲景這張獨一無二的文化名片。植根于此地的仲景宛西制藥,憑借天時地利,成為仲景品牌的擁有者、仲景文化的傳播者、仲景産業的打造者。在當下中醫藥振興發展的重大機遇期,仲景宛西在守正創新中醫藥事業方面,一直在進行著不懈地探索和實踐。

堅守中醫藥陣地 守正創新中醫藥事業

肩負傳承、發揚仲景文化的使命和責任,仲景宛西一直堅守中醫藥陣地。仲景宛西制藥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總經理李明黎在日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多年來,仲景宛西制藥蟬聯中國中藥制造工業100強,在科研、品牌、文化等方面,處于行業領先地位,主要基于三方面的因素:

首先,立足資源。伏牛山有“天然藥庫”之美譽,仲景宛西制藥恰坐落于此,這裏的道地藥材資源成為企業發展的主要優勢。 1998年,企業率先在行業提出了“藥材好,藥才好”的理念,在全國三省六地建立中藥材標準化種植基地,從源頭上確保了中藥材優質安全,也為中成藥的標準化和可追溯體係做出了貢獻。

第二,傳承品牌。仲景宛西制藥于2001年正式啟用“仲景”商標,“仲景”商標被認定為“河南老字號”“河南省十大經濟名片”。

第三,做實主業。以“傳承、創新、責任、誠信”為核心價值觀,秉承“藥材好、藥才好”的制藥理念,堅持“運用現代技術,制造現代中藥,為現代人服務”的創新發展理念,經方研發引路,高新技術助推,“工匠精神”保障,中藥制造奠定了企業、産業、事業發展的堅實基礎。 

景宛西制藥股份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常務副總經理李明黎

科技手段加持 古典精華煥發現代光彩

 現代科技為中醫藥這一沉淀了千年的中華文明瑰寶帶來新的活力。作為一家現代制藥企業,仲景宛西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級工程師高松表示,仲景宛西制藥在挖掘、發揚中醫藥精華方面,立足于經典産品,應用現代科技手段進行二次開發,包括真實世界研究、電腦模擬技術、體外研究、動物實驗、循證醫學等現代科研手段,研究諸如經典名方左歸丸、經典産品天智顆粒的有效性證據。

同時,通過基礎科學挖掘方法,運用知網數據庫、中華本草數據等資源,借助科技文本挖掘方法及可視化軟件如citespace、網絡藥理學、Meta分析等現代分析方法,對中醫藥古籍應用進行挖掘應用。

仲景經方被譽為“眾方之祖”,如何用現代技術手段將仲景經方開發成標準産品,惠及更多受眾呢?高松介紹,為了做到保持中藥湯劑的原汁原味,品質可控的優質産品,仲景宛西開展了經典名方標準顆粒研究,負責國家科技重大專項中的仲景方甘草瀉心湯、黃芪桂枝五物湯、大建中湯、橘皮竹茹湯4個標準顆粒的研究。從飲片選擇、煎煮的方法、制備工藝、品質研究等方面逐步深入研究;用到顯微鑒別、特徵圖譜、同時測定指標成分含量、薄層色譜鑒別等現代技術方法。

仲景宛西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級工程師高松

挖掘仲景品牌內涵 提升仲景品牌價值

仲景宛西制藥作為仲景文化的主要傳播者,也擁有仲景這一品牌資源。如何發揮仲景品牌資源的價值?

對此,仲景宛西制藥行銷公司總經理馬雲認為,從市場的角度來看,首先,要重視對仲景傳統經方的生産研發。仲景宛西制藥主要以傳統補益類中成藥、中藥配方顆粒為主。主導産品仲景牌六味地黃丸最早源于張仲景《金匱要略》的腎氣丸,後世醫家又在六味地黃丸的基礎上化裁出杞菊地黃丸、知柏地黃丸、麥味地黃丸等等,這些也是仲景宛西制藥的主要産品。

第二,重視張仲景學術文化研討。張仲景創立辨證論治,留下200多個常用常新的實用經方,中醫藥行業對仲景的研究,無論是文化層面、學術層面、科研層面的,都有大批的專業人士,企業緊緊圍繞張仲景學術文化,借此人才優勢,舉辦多種多樣的主題活動,挖掘仲景學術內涵,提升企業品牌形象。

第三,依托仲景故裏濃鬱的中醫藥文化,投資建設中華醫聖苑、仲景文化廣場、仲景中醫藥標本展廳等基礎文化設施,開展中醫藥文化體驗旅遊,廣邀社會賢達、行業專家、合作客戶等深入仲景故裏,實地走訪企業,加深對仲景品牌及企業文化的全方位了解,進而加強對企業和品牌的信賴認可。

仲景宛西制藥行銷公司總經理馬雲

創新傳播方式 讓中醫藥經典走向大眾

仲景被後世尊稱為“醫聖”,其著作《傷寒雜病論》被稱為“四大經典”之一,仲景方又是中醫臨床常用方劑,在中醫藥不斷繼承和發揚過程中,形成了經方價值、醫德價值、創造價值等多元化的仲景文化體係。

高松表示,在當前中醫藥發展快速階段,仲景文化能為中醫藥現代化研究在人才培養、傳承創新及國際化方面起到極大的推動作用。

在傳播仲景文化、中醫藥文化方面,仲景宛西也善于創新。據了解,仲景宛西2019年發起“古方今用”科普傳播活動,用條漫、街採視頻、短視頻、長圖文等多樣形式,將症、病、方、藥匯于一體,讓經典更有趣,使中醫藥知識更好理解掌握。2020年,啟動“三分鐘講透經典”項目,在尊重歷史的基礎上,順應現實科學拆解經方,深挖經方內核,力求將中醫理論通俗化,並以繪本、讀本、視頻等好懂易記的形式作最終呈現。該項目旨在用科學又生動的語言與形式,在有效接觸時間內還原經典內涵,講透經方主要治療病種及病症,實現讓“講者易講,聽者易懂,患者易用”的目標。

李明黎表示,仲景文化在中醫藥文化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未來3—5年,仲景宛西計劃面向全國的中醫、學者,組織開展經方研討會、學術研討會、醫學論壇等仲景中醫藥學術活動;在媒體傳播方面,分層級、分時間、分空間進行推廣,實現“仲景”品牌的宣傳推廣高端化;繼續以“大講堂+小課堂”的方式,結合APP線上培訓形式,每年開展“三分鐘講經典”活動。

“通過傳承、弘揚仲景中醫藥文化,擦亮仲景品牌,我們致力成為中醫藥文化宣傳、中醫藥文化自信、中醫藥文化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李明黎説。

【糾錯】 【責任編輯:孫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