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8/08 08:46:55
來源:新華網

全民健身日:健身後,你忽視了什麼?

字體:

新華網北京8月8日電(宮曉倩 孫慧)隨著健身越來越“熱”,跑步、打球、跳健身操……不少人上來一頓操作猛如虎,鍛煉後“戛然而止”,忽視了運動前後的熱身和放松,很容易造成運動損傷。8月8日是全民健身日,北京小湯山醫院有氧運動中心主任,中國醫院協會健康運動學組組長牛國衛為大家介紹健身後如何進行科學的放松運動,以減少運動損傷。

“你有沒有運動後頭暈眼花、噁心難受,第二天全身酸痛,痛苦不堪,別人的運動是甜蜜的,自己的運動是生不如死。説來你可能不信,就是你缺了整理運動也叫放松運動。”牛國衛表示,劇烈運動的時候,人的心跳會加快,血管擴張,血流速度加快,肌肉有節律性的收縮促使血液更快的回流心臟,如果突然停止運動,原本流進肌肉的血液,不能通過肌肉收縮擠壓流回心臟,造成血壓降低,出現腦部暫時性缺血,引發頭暈眼花噁心,甚至是休克昏厥。

“現實生活中有60%的人在運動後不做放松運動。放松運動可以使血液迴圈加快,為肌肉細胞恢復正常的血流量、電解質、酶、營養平衡提供了可能。還可以加速全身血流的再次重新分配,促進肌肉中乳酸的消除和利用,減少肌肉的延遲性酸痛,加快恢復體能,消除疲勞,使得訓練的效果更佳。”牛國衛説。

如何進行放松運動?牛國衛表示,正確的做法是,每次運動結束後,慢走200-300米或放慢速度繼續慢跑2~3分鐘,然後做5-10分鐘的伸展操,如:原地踏步,伸展運動、體側彎曲拉伸身體兩側、弓步拉伸小腿、拉伸大腿,主要的肌肉群,如肩背部、腰腹部、上臂、大腿、小腿等。直到全身肌肉放松,呼吸、心跳基本恢復平穩正常後即可停止。

專家簡介:

牛國衛,北京小湯山醫院有氧運動中心主任,中國醫院協會健康運動學組組長,中國醫師協會全民健康促進活動特聘專家,北京首批健康科普專家。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