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27 10:52:35
來源:北京青年報

雷雨天氣 帶上這份避險指南

字體:

天氣預報顯示,本周的天氣仍然是雷陣雨唱主角,120北京急救中心的醫生提醒大家,雷雨天氣謹防雷擊。

雷擊通常會擊中最高物體的尖頂,然後沿電阻最小的路線傳到地面。孤立的高大樹木或建築物易遭雷擊。人體若觸及或接近遭雷擊的物體,或者處在附近最高的位置,也可能遭受雷擊。

遭受雷擊後,可導致輕度燒傷,人體一般會有觸電的感覺;當雷電擊中頭部,並通過身體傳達到地面時就會有致命的危險。此外,雷擊還可導致骨折、嚴重燒傷和其他外傷。

據了解,受雷擊被燒傷或嚴重休克的人,身體並不帶電。救助者應立即讓其躺下,撲滅傷員身上的火,並進行搶救。若傷員呼吸或心跳已停止,應迅速對其進行心肺復蘇。若有燒傷和外傷,要盡快進行止血包扎。即使看似沒有受傷,也要找醫務人員檢查,以確定傷情。

雷雨天氣時,盡量不要在空曠地帶行走。人在遭受雷擊前,會突然有頭髮豎起或皮膚顫動的感覺,這時應立刻躺倒在地,或選擇低洼處蹲下,雙腳並攏,雙臂抱膝,胸口緊貼膝蓋,盡量低頭以降低身體高度。

特別注意,不要在雷雨中騎車,避免使用手機。盡量遠離電線桿、高塔、旗桿、大樹等,防止雷擊事故傷人。雷電多發天氣,身上攜帶的金屬物品(如手表、項鍊等)應摘掉,這樣可以減少雷擊的危險。

此外,不要待在水中,尤其不要游泳。

同時,雷電交加時如果在室內,應注意遠離暖氣片、自來水管,不要太靠近門窗,同時關掉電視機等電器,防止家用電器對人體的二次放電。

此外,120北京急救中心也送上暴雨中的其他避險措施:

1.電線特別是高壓線因暴雨易發生墜落,應注意防止觸電。室外積水漫入室內時應切斷電源。

2.暴雨中不要在低洼處停留,應迅速向高處轉移。暴雨可能引發洪水,應採取一切措施避免落入水中。

3.暴雨時行車應注意交通安全,放慢車速避讓行人,開小燈引起別人注意,遇到路面或立交橋下積水過深,汽車應繞行,水位達輪胎三分之二切勿強行通過。

4.暴雨期間盡量不要外出,必須外出時盡可能繞過積水嚴重的地段。積水深處要防止跌落摔傷或淹溺。(文/記者 李潔)

【糾錯】 【責任編輯:王坤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