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7/09 09:11:02
來源:新華網

4個重點!2021深化醫改將這樣開展

字體: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題:4個重點!2021深化醫改將這樣開展

  新華社記者彭韻佳、沐鐵城

  國家衛健委、國家醫保局等部門有關負責人在8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2021年深化醫改工作將圍繞4個重點開展,著力解決看病難、看病貴問題,突出推廣醫改典型經驗,強化改革係統聯動和落地見效。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2021年重點工作任務》,提出將主要圍繞4個重點開展深化醫改的工作,包括進一步推廣三明市醫改經驗;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加強公共衛生體係建設;統籌推進相關重點改革。

  推廣三明醫改經驗 加快“三醫聯動”

  “福建三明走出了一條符合自身實際的醫改之路,成為全國學習的標兵。”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李斌介紹,三明醫改以公立醫院綜合改革為切入點,統籌推進醫療、醫保、醫藥“三醫聯動”改革,並完善公立醫院的籌資機制、同步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強化醫療機構監督管理、建設緊密型縣域醫療衛生共同體。

  李斌介紹,三明在推進醫改中遇到的問題與其他地方是一樣的,因此三明的醫改經驗具有普遍推廣的價值。接下來,將建立高效有力的醫改領導體制和組織推進機制,推進“三醫聯動”改革真聯真動,落實政府投入責任,充分調動醫務人員積極性。

  在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落實落地方面,國家衛健委體改司司長許樹強介紹,近期將選擇若幹家大型高水準三級甲等醫院為試點,推動醫療技術和醫院管理的升級換代、創新發展,逐步提高四級手術佔比、醫療服務收入佔比等指標,使醫院的運作結構與運作機制更加趨于合理、趨于良性。

  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

  “實施分級診療制度,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推動形成有序的就醫格局,是‘十四五’時期深化醫改的重要任務。”李斌介紹,在促進優質醫療資源均衡布局、完善分級診療體係方面,將啟動國家醫學中心和第二批區域醫療中心的試點建設項目,並推進醫療聯合體建設,持續提高縣級醫院的綜合能力。

  “從今年開始,將重點支援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提升、公立醫院高品質發展、重點人群健康服務補短板、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這4大工程,共計14個方向的項目建設。”許樹強介紹,這些工程項目是構建優質高效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對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發揮重要作用。

  目前,已經確定山西、浙江、廣西三個省份的六個縣為“優質高效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係”試點縣。試點工作將圍繞當地群眾的主要健康需要,抓住整合型服務體係建設的關鍵環節,著力推進強化服務體係整合,強化政府財政投入、醫保支付、人事薪酬等機制創新,強化信息化支撐工作。

  加強公共衛生體係建設

  當前,我國處于常態化疫情防控的階段,“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任務依然艱巨繁重。

  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既要放眼長遠,落實預防為主的方針,把公共衛生體係作為補短板、強弱項的重點領域,持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的體制機制,又要立足當前,推動加快提升公共衛生防控救治能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各項工作。

  李斌介紹,在今年的醫改重點任務裏,要毫不放松地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各項工作,強化基層公共衛生體係,提升重大公共衛生應急和防控能力,建立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係,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創新醫防協同機制等工作任務。

  統籌推進相關重點改革

  在統籌推進相關重點改革方面,主要涉及推進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設、改善群眾服務體驗、加強醫學人才培養和使用、增強藥品供應保障能力等內容。

  其中,醫藥改革是醫改“三醫聯動”中的重要一環。

  據國家醫保局醫藥價格和招標採購司負責人王國棟介紹,推進藥品和耗材的集中帶量採購改革是深化醫改的一項重要內容。下一步將納入更多品種,在降低群眾負擔的同時兼顧企業合理利潤,促進醫藥産業高品質發展。

  “截至今年6月底,國家藥監局共批準藥品上市注冊申請766件,同比增長了103%。”國家藥監局藥品監管司司長袁林介紹,接下來將持續推進臨床藥品試驗管理改革,優化審評審批機制,實行臨床急需、罕見病用藥優先審評審批,加快優先審評審批品種、臨床急需、兒童藥等品種的上市審評審批速度。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