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28 09:06:08
來源:新華網

【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 全方位幹預健康影響因素 推動健康海南行動實施

字體:

  

  編者按:2019年,健康中國行動啟動,全國各地隨之積極響應。一年多以來,各地的健康行動取得了哪些進展?有哪些亮點?近日,健康中國行動推進委員會辦公室與新華網聯合推出“健康中國行動——各地行品牌傳播活動”,以充分展示分享各地區、各行各業和廣大人民群眾推進落實健康中國行動的進展和成效,挖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亮點。本期,新華網聯合多家媒體,探尋海南省開展健康行動以來的實踐和成效。

  新華網北京6月28日電(孫慧)2020年3月2日,海南省政府印發了《健康海南行動實施方案》,對標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圍繞提高每人平均預期壽命的主題,在國家15個行動任務基礎上,增加了健康産業促進行動、實施醫療服務能力提升行動、實施中醫藥健康促進行動,形成18個專項行動,全方位幹預健康影響因素,將健康關口充分前移,提升海南醫療與公共衛生服務的專業化、標準化、國際化,打造海南生態島、健康島、長壽島。

  三大舉措不斷推進健康知識普及行動實施

  健康海南行動和國家健康行動方案一樣,都將健康知識普及行動放在了首位。海南省健康宣傳教育中心副主任黃位驕表示,海南省在實施健康知識普及行動過程中,圍繞健康海南建設工作重點,以提升海南自貿港居民健康素養水準為核心目標,加強健康科普傳播工作,據海南省健康素養監測結果顯示,2020年全省城鄉居民健康素養水準為百分之20.15,初步實現了健康海南建設規劃要求的階段性目標(即健康素養水準到2020年底不低于20%)。

  海南省2020年度“健康宣講進社區進農村”健康生活方式普及宣傳活動啟動儀式

  據介紹,海南省在“健康知識普及行動”方面主要採取了以下三方面措施:

  一是2020年緊密結合疫情發展,積極採取老百姓喜聞樂見的方式進行新冠科普宣傳,多種形式讓宣傳進社區、進工廠、進家庭,助力社會廣泛動員,引導公眾做好防護、舒緩焦慮情緒,構築起群防群治的嚴密防線。

  二是緊扣提升城鄉居民健康素養水準的目標,推動海南省健康教育工作體係不斷完善,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三是大力開展健康巡講活動,活動向海南省貧困地區傾斜。近三年海南省共開展貧困村健康教育講座12772場次。

  黃位驕指出,下一步,海南省將奮力推動全省衛生健康宣傳人才隊伍建設,不斷完善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體制機制,統籌實現疫情防控與衛生健康宣教事業高品質發展,努力在健康海南建設、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的新征程上再立新功。

  以樂城先行區為抓手 大力發展醫療健康産業

  “健康産業是以維護和促進人民群眾健康為目的,全社會從事健康服務提供、健康産品生産經營等活動的集合,主要包括健康服務業、健康産品制造業、健康農林牧漁業以及跨界融合形成的健康新業態。”對此,健康産業與對外合作局局長林振能表示,海南省圍繞海南自由貿易港戰略定位,以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遊先行區(以下簡稱“樂城先行區”)為抓手,大力發展醫療健康産業,全省“一核兩極三區”的發展格局基本形成。

  2020年1月20日樂城管理局正式發布全新LOGO及“希望之城”品牌理念,圖為發布現場。

  據介紹,2016至2019年,醫療健康産業增加值由101.61億元增長到169.22億元,GDP佔比由2.5%上升為3.2%;2020年,在疫情的衝擊下,醫療健康産業增加值194.88億元,同比增長12.7%,GDP佔比為3.5%。

  林振能表示,具體做法和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幾方面,首先是強化頂層設計,推動全省健康産業有序布局。制定了《海南省健康産業發展規劃(2019-2025年)》《海南省康養産業發展規劃(2019-2025年)》,明確了産業發展的目標定位、指導思想、總體部署和重點領域。

  二是優化營商環境,蹄疾步穩推進制度整合創新。出臺《海南省優化衛生健康營商環境實施辦法》,明確了社會辦醫療機構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設備實行告知承諾制等8項優化營商環境的改革措施。

  三是聚焦重點工程項目,推動醫療健康産業提質升檔。積極推進樂城先行區加速發展。藥品、器械、醫療技術與國際先進水準“三同步”效應凸顯。在先行區使用的創新藥械已超過120種,抗腫瘤新藥、罕見病藥實現了從0到100的突破,初步實現了藥品和器械的與國際同步使用。“主要做法一是推動華西樂城醫院項目盡快落地,不斷提升園區醫療機構服務能力,更好造福島內、國內患者;二是持續推動“衛生+藥監”二合一監管體制改革,實現業務協同、資源共用,既避免多頭監管,又避免留下監管空白,提高了監管效能。”

  進一步提高項目品質 促進兒童青少年眼健康

  近年來,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問題愈發嚴峻,黨和國家也高度重視相關工作。海南省在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海南省婦幼保健院院長樊利春表示,首先,自2018年起,海南省連續三年將學生眼疾病篩查列為省委、省政府向全社會莊嚴承諾的為民辦實事事項,由省委、省政府辦公廳全程跟蹤督辦。並作為一項重要工作將有關內容納入了“健康海南行動”。把學生眼疾病篩查項目作為重點保障,省、市縣財政共投入7058萬元用于項目實施。

  第二,衛生健康、教育部門充分發揮各自優勢,既分工更合作,攜手合力推進這項工作,省、市縣成立領導小組、專家組和保障組。2018-2020年,全省共完成幼兒園及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生篩查171.54萬人,篩查陽性37.61萬人,並對陽性學生進行幹預隨訪,指導科學用眼。

  第三,注意長效機制建立。加強眼健康體係建設,省級補助1300余萬元主要用于市縣婦幼保健院眼保健及斜視、弱視治療能力建設。在全省眼科資源有限的條件下,市縣婦幼保健院協調各方全力做好0-6歲兒童眼保健和視力檢查。

  澄邁縣學生眼疾病篩查活動圖

  樊利春表示,以改革創新為動力,實現信息化管理。將教育部門學生基礎資訊與篩查項目資訊管理係統對接聯通,建立起全省學生眼疾病篩查檔案數據庫,滿足“普查、追蹤、分析、幹預”全方位防治工作需要。

  “眼科及眼保健人才還比較缺乏,存在較多不良用眼行為,宣傳教育還需要各方合作。”面對存在的問題,樊利春指出,海南省將把學生眼疾病篩查作為促進學生健康的常規工作實施,進一步提高項目品質,加強後續健康管理,指導科學用眼,促進兒童青少年眼健康。

【糾錯】 【責任編輯:宮曉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