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全媒+|堅持16年的“特殊陪考團”-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17:02:3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堅持16年的“特殊陪考團”

字體:

  新華社長春6月7日電(記者李雙溪、顏麟蘊)在吉林省長春市,有這樣一個特殊的高考陪考團,他們不是孩子的父母,卻肩負著家長的責任:他們帶著考生們的準考證、身份證、文具等,到了考點集中發放;考試開始後,他們也會像其他家長那樣守在考點外面,陪伴全程。

  這是吉林省孤兒學校高專教育科的教師團隊。16年來,他們一直堅持陪考,為學生們加油鼓勁。

  今年高考,吉林省孤兒學校共有18名考生,10名教師全程陪考。7日早,在長春市第五十六中學考點,考生們穿著學校為他們統一採購、寓意“開門紅”的紅色T恤。“別緊張,好好發揮!”班主任苗迎秋與他們逐一擁抱後,目送著他們進入考場。

吉林省孤兒學校高專教育科主任趙春雨與考生擊掌祝福。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 攝

  一名考生考前崴腳,上樓困難。吉林省孤兒學校高專教育科主任趙春雨聯繫考點教師,讓考生提前上樓慢慢走。考試開始後,趙春雨忙著去看預訂的飯店——中午學生們會去那裏就餐和午休。“孩子們都很懂事,不讓我們訂賓館,説中午睡不著,有個地方坐著休息一下就行。”趙春雨説。從2007年校內高專教育科第一批學生參加高考到現在,教師們已經堅持陪考16年。

  兩天前,為了給考生們鼓勁,苗迎秋舉行了個動員會,讓學生們拆開考前100天寫給自己的信。“不少孩子讀著自己的信,感動得流淚。”苗迎秋説,學校還給每人準備了一個小錦囊,裏面有鼓勵他們的話語“小夢想大未來”“為了夢想努力”等。

吉林省孤兒學校高專教育科教師苗迎秋給考生發考試文具。新華社記者 顏麟蘊 攝

  “既要激勵他們,又不能給他們太大壓力。”苗迎秋説,有時他們要在教師和家長的角色中尋找平衡。課上是老師,課下是家人。學生們情緒波動的時候,總會第一時間找他們傾訴。苗迎秋回憶,考生王洪剛(化名)進入學校的時候,剛經歷了親人離世,逆反情緒很重,不願與人溝通,也不想繼續上學。後來,身邊的老師、同學不斷地關心他、幫助他,讓他感受到了集體的溫暖。他逐漸變得開朗起來,現在已經是班級的副班長,老師的好幫手。

  當天,還有一名特別的陪考人——從吉林省孤兒學校畢業多年,如今已是吉林大學研究生的宋茜(化名)。她特意來給學弟學妹們鼓勁打氣。她回憶,2017年高考時,班主任趙春雨就一直守在考點外面,“一想到老師們像家人一樣守著,心裏特別踏實,想考完出來給他們一個微笑”。畢業後,她和老師們保持聯繫,每當遇到考研、就業這樣的人生選擇時,她都會第一時間咨詢老師的意見。

  “也是在老師的鼓勵下,我選擇了讀研。我也想把這種力量傳遞給學弟學妹們,當他們面臨人生大考時,為他們加油。”宋茜説。

  中午,隨著高考第一科結束,學生們紛紛走出考點。一個微笑,一個擁抱,一次擊掌,是這個“大家庭”毋庸多言地鼓勵。

【糾錯】 【責任編輯:趙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