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作平穩有序 個人養老金啟動半年産品漸豐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6/07 11:03:00
來源:新華網

運作平穩有序 個人養老金啟動半年産品漸豐富

字體:

  新華社北京6月7日電 《經濟參考報》6月7日刊發文章《運作平穩有序 個人養老金啟動半年産品漸豐富》。文章稱,自去年年底個人養老金制度在先行城市和地區啟動實施已逾半年,來自人社部的數據顯示,截止到今年5月25日,個人養老金制度實施半年來,參加人數達3743.51萬。另據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個人養老金産品目錄,截至6月6日,金融機構推出的保險類、理財類、基金類、儲蓄類四類個人養老金産品總數已經達到664只,個人養老金制度平穩有序運作。

  我國多層次養老保險體係主要包括“三支柱”。第一支柱是基本養老保險,目前覆蓋人數已達10.4億人。第二支柱包括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參加人數已超過7200萬人。第三支柱則包括個人養老金和其他個人商業養老金融業務。其中,政府政策支援、個人自願參加、市場化運營的個人養老金是我國第三支柱養老保險的重要組成部分,個人養老金制度自2022年11月25日起在北京、上海、廣州等36個先行城市或地區啟動實施。

  這半年來,個人養老金産品逐漸豐富。其中,銀行推出了儲蓄存款、銀行理財、商業養老保險及公募基金等個人養老金産品,保險機構則推出了個人養老金保險産品。其中,個人養老金保險産品類型從專屬商業養老保險擴充至包含養老年金、兩全保險等形態。

  根據國家社會保險公共服務平臺個人養老金産品目錄,保險類、理財類、基金類、儲蓄類四類個人養老金産品分別有32只、18只、149只、465只。業內人士認為,這四類個人養老金産品在投資年限、投資標的、風險偏好等方面各有不同,起到互相彌補、互相合作的作用,可共同滿足投資者多樣化的需求。

  彭女士在去年底就開立了個人養老金賬戶,她也“頂格”存入了12000元,並購買了一款基金類産品。“今年已經過去了一半,現在我也在考慮購買今年的養老金産品,到年末又可以抵扣一部分個稅,而且最近存款利率也有所下行,現在買可以鎖定收益。”她説。

  張女士一直在關注最新的個人養老金産品。在個人養老金制度啟動初期,張女士就開立了個人賬戶,並存入了資金。“我比較關注養老年金類的産品,有的保險公司近期也推出了首款個人養老金保險産品,我覺得還是挺有吸引力的。”她告訴記者,最近正在比較和選擇相關産品。

  中國保險資産管理業協會近日發布的《中國養老財富儲備調查報告(2023)》顯示,71%受訪者願意參加個人養老金制度,40%表示政策試點落地後第一時間參加;24%受訪者選擇暫時觀望。同時,隨著年齡增加,非常願意以及有意願參加個人養老金制度人員佔比逐漸提升。

  國海證券預計,個人養老金落地之初,預計實際滲透率較低,隨著居民養老意識增強會逐年提升,預計2025年個人養老金市場規模約1629億元,2030年預計達到8849億元。

  實際上,當前我國個人養老金制度尚處于開局起步階段,仍存在各類産品覆蓋范圍相對有限、對投資者吸引力有待提高等情況。業內人士也表示,相關制度仍有優化空間,可以從調整投資上限、進一步豐富産品供給、暢通選購渠道等方面調動更多大眾參與,更好發揮“第三支柱”作用。

  目前保險類、理財類、基金類、儲蓄類四類個人養老金産品中,儲蓄類個人養老金産品仍佔大頭。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研究員婁飛鵬表示,面對不同客戶群體需求差異,金融機構應提供差異化的金融産品。我國擁有龐大的國內市場,個人養老金市場十分巨大,市場差異化特點也頗為突出。不同年齡段、不同收入水準、不同風險偏好的人口群體,在個人養老金積累過程中存在不同偏好,需要各類金融機構從投資期限、風險水準等方面提供差異化的金融産品服務。

  在日前舉辦的2023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上,中國保險資管業協會執行副會長兼秘書長曹德雲提出,需要綜合考慮個人養老金定位,不斷從制度運作機制、參加人的參與便捷性、市場機構參與可持續性、産品與服務差異性等方面增加制度本身的吸引力,維護個人養老金制度可持續發展。

  談及如何有效發揮個人養老金制度作用,招聯金融研究員董希淼也表示,投資者應理性看待個人養老金,建議投資者在進行個人養老金投資時,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理念,並理性看待投資收益。(記者王奇、張莫)

【糾錯】 【責任編輯:趙碧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