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照亮不凡的人生”——專訪華廈眼科醫院集團兒童眼科專家、合肥名人眼科醫院院長陳林義-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6 15:17:54
來源:新華網

“光——照亮不凡的人生”——專訪華廈眼科醫院集團兒童眼科專家、合肥名人眼科醫院院長陳林義

字體:

  近日,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簡稱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十周年活動在北京舉行。

  圖為陳林義在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十周年活動現場致辭 新華網發

  活動現場,“瞳愛”愛心醫生、兒童眼科專家、華廈眼科醫院集團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專家、合肥名人眼科醫院院長陳林義接受記者採訪並分享了他三十余年從醫歷程和公益之路。

  陳林義表示,眼睛是心靈的窗戶。現在孩子視力不良率還是比較高,尤其青少年近視,小兒弱視和斜視比較多,發展速度也比較快,度數比較高。如果年齡小、發現早,是可以控制的,至少可以延緩變成近視和高度近視。

  醫生是一個崇高的職業,兒童眼科醫生為患兒帶來了光明和豐富多彩的世界。

  “當醫生是我這一生的幸事”陳林義年輕時當過兵,上世紀七十年代初轉業退伍到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醫院,並跟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醫院一同遷入安徽,成為一名眼科醫生,“剛開始時我是成人、兒童眼病都看。後來發現,當地兒童眼科醫生非常缺,很多孩子得不到及時救治,甚至影響治療,單位又派我到北京專業學習小兒眼科學,學成後回到安徽擔負起使命,成為一名專業的治療小兒弱視斜視方面的眼科醫生。我非常熱愛這行工作,一幹就是幾十年,始終沒有離開過這個崗位,即使後來我加入華廈眼科醫院集團,當了合肥名人眼科醫院院長,也沒離開過兒童診療這個我熱愛的崗位。”陳林義表示,“這些年我一直堅持坐診,一般一周坐診4天。遇到節假日、寒暑假,我一般不休息,因為那時看眼睛的孩子比較多。管理工作我可以安排別人去做,或者利用業余時間來跟大家協調,但是坐診我不缺席,孩子的眼睛不能耽誤治療。”

  曾經歷過生活的艱苦,薄弱的醫療條件,但陳林義沒有退縮,邊給患者看病,邊學習、寫總結病案、寫文章、著書。這些年,陳林義撰寫了《兒童弱視防治》《青少年近視眼防治》《兒童眼病診斷與治療》三本專著,發表了40多篇論文,還有兩本合著。 其中《兒童弱視診斷與防治》獲全國日月花杯優秀圖書獎。 

  圖為陳林義在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十周年活動現場接受記者採訪 新華網發

  談到慈善公益事業,陳林義認為,公益活動從來不是心血來潮、一時興起,而是長期的努力與堅持。“在我從醫的這些年裏,遇到過太多因貧困而耽誤治療的患者,我很心疼這些孩子,有的貧困患者不遠幾千公里來找到我,我不僅為他們免費治療,還為他們買火車票,承擔住宿費用,每遇到這類患者,我都盡自己所能去幫助他們。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我曾每年讚助眼疾貧困學生1000元錢,連續三年。當年我看好的孩子,現在都中年了,再帶著自己的孩子來我這裏看,類似這樣的例子很多。”陳林義深情地説。

  “我在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醫院呆了幾十年,科大良好的環境和學習氛圍對我的從醫之路起了很大幫助。”為了回報學校,陳林義省吃儉用給學校捐了300萬元,設立了一個“陳林義孺子精神獎”,專門獎勵那些優秀老師,資助那些貧困的學生;還設立了一個“陳林義優秀學生獎”,主要資助那些品學兼優的貧困的學生,每年有12個名額;還設了一個“優秀醫療衛生貢獻獎”“特殊貢獻獎”,獎勵那些為廣大患者服務的醫療衛生做貢獻的醫療衛生人員。

  從義診救助、公益捐贈到設立獎學金,陳林義的公益之路走了三十年,彰顯了一個眼科專家的專業、敬業和醫者仁心的溫度。“我會一直努力,靠近公益的光,守護公益的光,爭取成為他人的光,用自己的綿薄之力,帶給更多人愛與希望。”陳林義表示。(記者趙碧清)

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十周年活動在京舉行

華廈眼科醫院集團黨委書記李曉峰:星星微茫 匯聚成光

北京光彩明天兒童眼科醫院董事長馮丹藜:執著前行 光彩綻放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