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十周年活動在京舉行-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3 05/21 14:20:16
來源:新華網

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十周年活動在京舉行

字體:

520日,中華少年兒童慈善救助基金會以下簡稱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十周年活動在北京舉行。本次活動以“看見·未來的光”為主題,回顧與總結了過去十年項目發展歷程,並攜手愛心企業、醫療機構、社會組織、研究機構及愛心人士,共同探討與完善我國兒童青少年健康發展模式,構建多元公益生態。

中華兒慈會理事長王林,中國經濟社會理事會理事,第十二屆、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馮丹藜,四川省政協辦公廳二級巡視員陳軍,海澱區委衛生健康工委副書記樊中文等嘉賓及社會各界專家學者、愛心企業、公益組織及愛心人士出席活動。

  中華兒慈會理事長王林在致辭中表示,兒童青少年眼健康問題是需要迫切解決的社會問題,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希望匯集社會專業力量,在義診篩查、眼病救助、光源環境改善和特殊兒童關愛方面攜手並進,續寫兒童青少年眼健康的新篇章。

四川省政協辦公廳二級巡視員陳軍表示,少年兒童是祖國的未來,民族的希望,提高全民族的健康水準,必須從兒童少年做起。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的大愛善舉為國家精準扶貧、鄉村振興和大健康事業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

《讀者》雜志社代表在致辭時表示,十年間,瞳愛救助項目凝聚社會力量,發揮公益組織、媒體、醫院三方優勢,通過專業醫療團隊下鄉入校,為生活中偏遠地區孩子們進行視力義診的方式,對他們進行救助,安排免費入院治療,通過《讀者》雜志發布治療進展,讓每分善款落到實處,讓每顆善心放心安心,也為鄉村振興事業貢獻了力量

  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主任楊淙介紹,20136“《讀者》光明行動”成立為中國困境弱視患兒提供免費治療。為了讓更多的困境兒童受益,2017年升級為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升級後的項目開始集結專業力量,在義診篩查、眼病救助、光照環境、殘障關懷、科普教育等方面開展青少年眼健康幫扶工作。項目成立十年以來,在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開展義診篩查,惠及超過550萬名兒童青少年;超過10萬名兒童收到了免費眼鏡;近1萬名眼病患兒得到了及時救助,向山村捐助了近4600盞臺燈。

  成都光彩明天兒童眼科醫院院長金國輝以“愛在光明中升華”為主題,講述了一線愛心醫療團隊堅持公益的初心、決心、信心和恒心。在多年的公益實踐中,金院長和他的“公益戰友”們用行動堅守“送光明”的初心,呵護著每一個孩子的未來。

 

北京光彩明天兒童眼科醫院院長李志升分享了《解決兒童青少年視力不良問題是國家戰略》,進一步闡述了兒童眼健康的重要性,並提出了要“視力篩查”“跟蹤隨訪”“醫學指導”三種方式並行管理,同時家庭防護和醫學幹預也不可缺失,才能做到真正有效的近視防控。

為了更好地在四川地區開展眼健康公益活動,活動上,中華兒慈會瞳愛救助項目與政協四川委員會、成都光彩明天兒童眼科醫院共同發起了“四川送光明”行動。

  合肥名人眼科醫院院長陳林義以“光——照亮不凡的人生”為主題,分享了他的公益歷程。在他看來,公益活動從來不是心血來潮、不是一時興起,而是長期的努力與堅持。

  活動上還宣布今年6月,瞳愛救助項目將攜手華廈眼科的80名近視防控宣講大使在全國46城開啟“天使明眸66瞳愛行動”,進一步提升校園近視防控科普宣教。

  在活動現場,中華兒慈會和白求恩公益基金會共同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形成基金會之間的協作網絡,從整體上提高公益慈善行業的效能攜手共築鄉村兒童健康線”。

  兒童眼健康的改善,離不開青少年成長環境、經濟狀況、教育資源、醫療條件等要素的綜合發展。在黨和國家的支援引導下,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城鄉融合發展,暢通城鄉要素雙向流動。未來,希望聯動更多機構,優化城鄉空間資源和要素的分配,為中國青少年健康公益構建多元、可持續的未來。

 

華廈眼科醫院集團黨委書記李曉峰:星星微茫 匯聚成光

北京光彩明天兒童眼科醫院董事長馮丹藜:執著前行 光彩綻放

“光——照亮不凡的人生”——專訪華廈眼科醫院集團兒童眼科專家、合肥名人眼科醫院院長陳林義

【糾錯】 【責任編輯:高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