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事·感動2022”二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7/11 14:38:03
來源:新華網

“中國網事·感動2022”二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字體:

“中國網事·感動2022”二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11揭曉,十位(組)來自全國各地的獲獎者,用善良和愛心,勇氣和堅持詮釋著“感動”的意義。

“永葆初心的老黨員”舒服民:今年92歲的舒服民曾任武漢市江夏區(原武昌縣)政協主席。2011年,他開始捐資助學,此後10年時間,累計從個人養老金中拿出16萬元,資助多名貧困學生圓夢大學。

“鐵臂勇士”姚萬順和顧建志:3月29日,蘇州市金庭鎮陰山島,一輛轎車突然失控衝進太湖,女駕駛員和5個月大的女嬰被困車中。危急時刻,正在不遠處湖面施工的姚萬順和顧建志立即駕船前往救援。春寒料峭,顧建志毫不猶豫跳入冰冷的湖水中,與姚萬順相互配合,成功救出車內母女。

“大愛媽媽”趙改香:從28年前收養第一個殘疾棄嬰至今,河北魏縣“大愛媽媽”趙改香陸續收養了20多名殘疾嬰兒。“俺的孩子中,希望將來能有考上大學的,為國家建設出力,俺這輩子就心滿意足了!”年近古稀的趙改香説。

“泥人司機”趙學斌:5月17日,四川省西昌市賈宓愛心小學4名學生在上學路上被泥石流圍困,陷入險境。開車上班的趙學斌剛好經過,他立即跳下車衝向泥石流堆積處營救學生。“不救不行啊,學生是我們的未來,我現在60多歲了,大不了我用身體給他們撐一下嘛。”趙學斌説。

鑄劍邊關臨滄邊境管理支隊軍賽邊境檢查站:軍賽邊境檢查站扼守著臨滄市邊境地區通往臨滄、昆明的咽喉要道。上勤十年以來,該站共繳獲各類毒品1.6噸,抓獲網上在逃人員120人次,先後被公安部榮記集體一等功1次,榮立三等功3次、集體嘉獎4次。

捐資助學的九旬老黨員”陳瑞蓉:陳瑞蓉出生于1931年,多年來,她不求回報、不求名利,以實際行動改善著山區孩子的學習環境。2021年,她將多年勤儉節約積攢的25萬元存款捐贈給雲南省臨滄市雲縣紅十字會。

“洋蔥書記”李廷勝:李廷勝為江蘇省興化市大營鎮聯鎮村的“第一書記”創新思路,興辦“洋蔥市場”通過網絡銷售洋蔥積極培育本土直播人才延伸産業鏈條,三年來引進資金177萬元,貧困戶全部脫貧。

“暖心擺渡人”劉愛明:4月25日下午,一場暴雨導致湖南省長沙縣萬家麗路與湘龍路口路段發生積水,湘龍街道龍塘安置小區保潔員劉愛明站在小腿深的積水裏,背著附近學校放學的學生趟過積水。“有一個學生説阿姨我好重好重,你背得起不?我説隨你好重,我也背得起!”劉愛明説。

“堅守孤島的村醫”顏新艷:2012年,顏新艷來到湖南長沙市天心區江心島興馬洲擔任村醫10年來,她走遍了全洲家家戶戶,每個村民身體健康狀況在她心裏一清二楚。“興馬洲不能沒有醫生,和村民在一起有了感情,所以我選擇留下來。”顏新艷説。

左手落槌的法官王小莉:2006年8月,右手殘疾的王小莉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江蘇省法院係統正式招錄的第一位殘疾人公務員。她長期奮戰在民商事審判一線,用燦爛溫暖的笑容和實實在在的工作成績,讓當事人真切感受到了司法的溫度。

“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由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自2010年起已舉辦十二屆。該活動以普通百姓為報道和評選對象,由新華社記者走訪基層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機構推薦候選人,發動網民通過新媒體方式進行線上、線下評選並進行年度頒獎典禮。(記者張鐸)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