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1/ 30 11:27:44
來源:新華網

遼寧淩源:競爭性選拔 走活年輕幹部“一盤棋”

字體:

淩源市第一期副科級年輕幹部培訓班開班儀式

  近日,遼寧省淩源市實行年輕幹部競爭性培訓選拔,通過“精準滴灌”推動年輕幹部小步快走,激勵幹部競逐新賽道,努力為年輕幹部開辟更加廣闊的成長之路,進一步凸顯注重實績、注重能力的用人導向。

  突出從給位子到壓擔子導向。淩源市堅持讓優秀年輕幹部擔當發展重任,做到人盡其才、人崗適用,按照中國共産黨淩源市第七屆代表大會提出的塑造實幹有為幹部隊伍要求,淩源市將加強年輕幹部隊伍教育培養作為書記項目,組織全市27個鄉鎮街、71家部門單位採取內部“競選”的方式,推選出副科級年輕幹部120名,市委組織部考察組深入推薦人選所在單位開展無任用調研,綜合日常表現、群眾評價等情況,確定參加培訓初步人選86名,按照培訓班“門票”由“比武”確定爭取原則,市委組織部委託第三方社會招聘機構,採取現場面試的方式,對初步人選進行“比武大排行”,成績排序前50名者優先獲取培訓機會,參加副科級年輕幹部培訓班學習,切實做到好中選優、優中選強。

  立足從重知識向重能力轉變。堅持做到競爭選拔程式設計科學合理,這次培訓基本都是主觀題,貼近崗位實際,自由發揮空間大,重點考察年輕幹部現場應變及分析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此次選拔引入了能力表現現場評價環節,由“伯樂選馬”變“考場賽馬”,從側重考知識向側重考能力轉變,全方位鍛煉了幹部組織溝通、學習分析、表達及適應能力,實現現場碰撞火花,挖掘潛力。市委組織部堅持全程跟蹤紀實為年輕幹部“精準畫像”,由5名部領導班子成員帶頭組建考察組全程駐點跟班,對幹部學習表現情況進行跟蹤紀實,全程建好幹部跟蹤檔案,對每一位年輕幹部進行全方位、立體式考察了解,並綜合考慮日常學習、研討表現、測試成績等情況,對全體學員進行打分排名,切實做到知長知短、知根知底,確保選拔出幹實事、破難題、謀發展的年輕幹部,讓他們在高品質發展中擔當重任。

  堅持從考得好到幹得好發掘。做到科學設置培訓課程,做到“提升與挖潛”相結合,結合年輕幹部的學歷、專業以及崗位需要等,培訓班採取“4+1”培訓模式,即4天教育培訓、1天結業測試,對年輕幹部素質進行全面提升。在理論提升方面,制定了《淩源市第一期優秀年輕幹部強化培訓班教學計劃》,根據崗位需求,科學設置課程。在深度挖掘年輕幹部潛力方面,堅持打破原有培訓模式,為學員設定擬任崗位,情景式代入,圍繞“談青年幹部如何成才”“堅持創新驅動 強化數字賦能”等4個專題開展研討活動,逐個撰寫發言提綱、進行現場研討,不斷挖掘年輕幹部發展潛力以及與擬任崗位的勝任匹配度,切實做到素質能力在培訓中提升、個人潛力在培訓中挖掘。(淩源市委宣傳部供稿)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467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