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10/ 26 10:35:04
來源:新華網

照亮城市 溫暖人心——銀川抗“疫”第一線志願者群像掃描

字體:

  新華社銀川10月25日電題:銀川抗擊疫情第一線的志願者

  新華社記者靳赫

  深夜,寧夏銀川市街頭氣溫持續下降,冷風嗖嗖地往人脖子裏鑽。23日22時30分,銀川市興慶區光明廣場西側燈火通明,28歲的志願者郭嘉興來回奔走,協助醫務人員做好核酸採樣工作。

  當日8時起至深夜,僅這一個核酸採樣點便對6000多名市民進行了採樣。隨著前來的市民越來越少,郭嘉興終于能抽空找張椅子坐幾分鐘。

  近期,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銀川這座西北城市的寧靜。為保障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銀川市于23日至24日對市轄興慶區、金鳳區、西夏區的常住人口、流動人口開展全員核酸檢測。

  郭嘉興是銀川市一家企業的普通職工,前幾天他在手機上看到銀川市招募志願者協助進行核酸檢測工作的消息,當即報了名。維持秩序、講解流程、登記資訊……十幾個小時連軸轉,縱使他身體素質過硬,依然感覺疲憊。

  “這個工作量我在報名時就料到了,但我就是想盡一份力。”郭嘉興説。

  晚上只要有市民來,郭嘉興的工作就不能停。為了不佔用採樣點帳篷裏有限的床位,他把自家的汽車開了過來,困了就在車上瞇一會。

  23日至24日,記者走訪銀川市多個核酸採樣點,看到許多像郭嘉興一樣的志願者。近日銀川市發布志願者招募資訊後,先後有近2.5萬人主動報名,相關部門已從中選取7800多名志願者充實到抗擊疫情第一線。

  24日5時許,僅休息了四五個小時的志願者彭瑞娟在一陣急促的鬧鈴聲中起床,給11歲的兒子熱好包子、牛奶,又匆匆炒了盤青菜,便來到西夏區怡安小區核酸採樣點,開始了一天的工作。

  彭瑞娟在西夏區政府部門工作,受疫情影響,她父母所在的小區被封閉管理,丈夫又在外地工作,平時孩子全靠她照看。然而收到招募志願者的消息後,她還是毅然報了名。

  彭瑞娟告訴記者,這兩天她早出晚歸,只能提前給孩子買一些包子、泡麵,就早飯還能讓孩子稍微吃好點。“當父母的,哪有不挂念孩子的?但是防控疫情是每一個人的責任,我不出力怎麼行?”彭瑞娟説。

  一旁剛閒下來的醫務人員余琪聽到了彭瑞娟和記者的對話,走過來説:“我們一就位就各自穿上防護服,到現在我都不知道這些志願者長什麼樣子,但正是因為有他們在,採樣才能這麼順利。”

  銀川市文明辦社會活動科科長王偉表示,近兩年,隨著銀川市志願服務常態化工作的開展,志願者們的響應速度比以往更快,專業能力比以往更強,組織程度比以往更高。此次志願者們用平凡的行動築起了抗擊疫情的堅固防線,志願之光再次照亮銀川、溫暖人心。

【糾錯】 【責任編輯:高海英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42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