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9/ 01 16:15:09
來源:新華網

“綠衣使者”桑南才(瀘水市融媒體中心推薦)

字體:

  每天上午8點半,桑南才已經送了四個村委會的郵件之後回到郵政所。從17歲開始,清晨6點進村送郵件成為桑南才的習慣。

  稱桿鄉境內最高海拔4162米,最低海拔919米,鄉內山高谷深,溝壑縱橫,山勢呈“凹”字形,鄉村人口居住十分分散,開展投遞服務異常艱難。桑南才的投遞服務人口達2.17萬,是怒江州郵政服務村和服務人口最多的一個郵政所,送郵一趟486公里。2011年以前,送郵件基本靠走路,來回要一個星期。夏天雨季來臨時,投遞路上經常面臨河水暴漲,有時候前後的路都被阻斷,只能在山洞裏過夜。2011年以後,全鄉各村陸續通了公路,但沒尚未硬化。有一年雨季的一天,在投遞結束返回途中,由于雨天路滑,桑南才的摩托車滑到路下,右手中指被石頭砸中發炎只能截去一段。

  隨著郵政普遍服務政策的推行,2019年7月開始,桑南才進村送郵件的頻率也從過去一周一次增加到一周三次。郵包裏裝的也從報紙雜志增加到衣服、食品、生活用品等快遞包裹。包裹量也從一個月兩三百件增加到5000多件。

  “人民郵政為人民,看到鄉親們的生活越來越好,我打心裏感到高興。”桑南才説。33年來,桑南才履行著一名郵政職工的責任使命,踐行著一名共産黨員對黨和人民的忠誠,把青春和汗水留在了高山郵路上,把希望、歡笑、溫暖帶給了深山裏的群眾。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他帶頭到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防控卡點等一線投送生活用品、防疫藥品。面對群眾困難時,他當過鹽巴、藥品“義務採購員”,通過一封地址不詳的信幫助失散多年的母女取得聯繫……因為時刻想著群眾,他被親切地稱為“綠衣信使”“峽谷郵俠”。

【糾錯】 【責任編輯:高海英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346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