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13:54:23
來源:新華網

“長江守護人”鄱陽縣江豚協助巡護隊(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推薦)

字體:

記錄非法捕魚情況,拍攝下來傳到漁政後臺

鄱陽湖,因為巡護路線較長,隊員們早晨帶著饅頭出發

鄱陽江豚巡護隊清理“迷魂陣”

鄱陽江豚巡護隊-清理漁網

鄱陽江豚巡護隊清理漁網

鄱陽江豚巡護隊巡護

  白鱘滅絕,江豚鮮見,瀕臨崩潰的生態係統讓看著水清魚躍景象長大的毛國啟十分痛心。2018年,鄱陽縣“長江江豚協助巡護鄱陽示范點”成立,他放下揮舞了半輩子的漁網,和弟弟毛國平、漁民朱合文等人主動加入協助巡護隊,由“捕魚人”變成了“護魚人”。

  每天早8時,隊員分兩組出船巡護,清理一切可能威脅江豚安全的異物,觀察並記錄江豚活動。“漁網、垃圾、偷捕者布下的地籠都可能對江豚造成致命傷害,汛期時一天可以清運兩三百公斤的湖面垃圾。”隊長蔣禮義説。船上常備著藥箱和軟墊,用于救助擱淺或受傷的江豚。碰上水面能見度低的天氣,工作難度大,一次巡護就要花上大半天。

  協助巡護隊成立以來,清理非法網具數不勝數,打擊非法電捕十多起,勸退違規捕撈近百次。日復一日的付出讓江豚數量逐年上升,帶動越來越多村民保護江豚,有效補充了漁政執法部門基層人力不足的問題。

  不止守護江豚,協巡隊還是危急時刻的救援尖兵。2020年7月9日上午,持續強降雨使湖水急速上漲,周邊房屋淹了大半。隊員們巡護途中經過龍口水域,將等待救援的一對老夫妻送上巡護船,平安駛出洪水區。

  協巡隊員們平均年齡50歲,與江水有著深厚情感。如今他們收起漁網,回饋自然,成為長江生態恢復忠誠的守護人。

【糾錯】 【責任編輯:高海英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99861211202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