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1 06/ 16 10:18:53
來源:湖北日報

“老而不敢忘國憂”毛蘭成(中共武漢市委宣傳部推薦)

字體:

  今年,79歲的毛蘭成比任何時候都要忙碌一些,一天之中,上午、下午各做一場紅色故事報告,已漸漸成為生活的常態。

  這位脫下戎裝便走上講臺的老人,在過去的17個春夏秋冬中,風裏雨裏,頂酷暑、戰嚴寒,一直堅持進部隊、機關、學校、企業、社區作報告,即便心肌梗死治愈後出院剛三天,他就又走上了講臺,堅持把上千場的紅色故事講下去。

  “不抓工業沒有鋼,不抓農業沒有糧,不抓下一代,我們的祖國就沒有希望。”毛蘭成知道,如今的青少年是網絡時代的原住民,紅色故事要以他們樂于接受的方式講述,才能真入腦入心。他結合幾十年的從軍經歷,談人生、談感悟、談觀點,取得良好教育效果。每次講課時,毛蘭成聲音洪亮,堅持全程站立,始終保持高昂精神狀態,這種做人做事的作風也深深影響了每一位聽眾。

  無論在哪裏演講作報告,不管面對什麼聽眾,時間多長,毛蘭成都堅持坐公交或騎著自己的電動車往返。今年,電動車在路上爆胎,他頂著烈日,推行一個多小時,才趕到位于三環外青菱街的一所學校。老伴擔心他,他笑答:“我現在還能騎,説明還不老。只要一日健在,就要風雨兼程;只要一息尚存,就要奮鬥不止。只有這樣,才能不虛度年華,不碌碌無為。”

【糾錯】 【責任編輯:申釘釘 】
閱讀下一篇:
010030101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1201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