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為尿素而狂

2024-01-30 07:52:43 來源: 《環球》雜志

 

2023年8月2日,灑水車在韓國首爾街頭向路面灑水降溫

文/李冬新

編輯/馬瓊

  尿素是一種常見的有機化合物,由碳、氮、氧、氫組成,作為一種重要的化肥和化工原料,它在全球多個行業中都有著廣泛的應用。韓國是工業發達國家,對于尿素的依賴程度非常高。但韓國的尿素市場長期以來依賴進口,國內産能嚴重不足。

  據韓國媒體報道,2023年12月,韓國産業通商資源部召開産業供應鏈戰略會議,提出減少關鍵供應進口依賴的工業供應鏈戰略,即指定185個“供應鏈穩定品目”,提出至2030年將對特定國家進口依存度由70%降至50%以下的目標。這其中,就包括韓國經濟嚴重依賴進口的尿素。

生産成本高,進口量大

  在中國,尿素的主要用途是用于農業生産。在工業領域,尿素還有一項重要的用途——凈化柴油汽車尾氣,以達到環保標準。

  在全球柴油車市場上,韓國佔有一席之地,柴油車在韓國的使用率也遠高于其他國家,韓國因此被戲稱為“柴油車天堂”。據統計,韓國目前運作的2600萬輛機動車中,柴油車就有近1000萬輛,佔比超過38%。因此,韓國對尿素有很大的需求量。

  實際上,尿素的生産工藝並不復雜,主要是通過煤化工或天然氣化工的方式,先合成工業級尿素,再經過提純、過濾、脫水等環節生産出符合標準的車用尿素。但是,不同于中國、俄羅斯等煤炭或天然氣大國,韓國自然資源有限,生産尿素意味著更高的成本,産品在市場上缺乏價格競爭力。而且,尿素的生産過程還伴隨著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增加了減排壓力。韓國企業因此並不看好尿素的市場前景,尿素進口量一直較大。

  韓國本身的尿素生産能力較弱,加上地理位置等因素,其尿素進口渠道相對單一。據報道,韓國90%以上的工業尿素依賴從中國進口。因此,在中國海關總署于2023年11月底暫停對韓國企業出口車用尿素溶液的通關流程後,“尿素荒”的話題在韓國持續升溫。

影響各行各業

  2015年,韓國政府實施了一項旨在改善空氣品質的政策,要求所有柴油車發動機必須安裝排放控制係統。這項係統的核心是車用尿素溶液,也被俗稱為柴油機尾氣處理液。排氣處理液箱必須裝滿尿素溶液,否則發動機將無法啟動,即便啟動也會出現扭矩不足的問題。因此,一旦車用尿素出現短缺且短期內難以緩解,將對韓國幹線物流網絡造成衝擊,甚至導致其運轉癱瘓。

  除物流業外,受到影響的還包括建築業與汽車制造業。建設工程中使用的大量機械設備都需要使用車用尿素,尿素長期短缺將導致工程延期。柴油車經銷商也擔心,若消防車、救護車等因尿素短缺而停駛,或致公共服務停滯。據韓國國土交通部統計,全韓運營的5萬輛公交車中超過2萬輛要添加車用尿素,一旦出現尿素短缺,公交部分線路將面臨停駛風險。

  此外,尿素作為一種重要的氮肥,還被廣泛使用于農業生産中。韓國農業高度依賴高效的化肥供應,尿素對韓國保障糧食安全和農業發展同樣意義重大。尿素供應不足,會影響農民收入和糧食安全。

  尿素在韓國的化工工業中也有廣泛應用,其可以作為原料來制造其他化學品,如樹脂、膠水、染料等;還可作為動物飼料添加劑,應用于醫藥和化粧品領域。在紡織工業中,尿素可以用作染料的固定劑,優化染色效果;用作纖維素纖維的潤滑劑,提高紡織品的品質。

  從交通運輸業、建築業、汽車制造業,再到農業、化工工業、紡織工業等,尿素在韓國眾多經濟門類都扮演著重要角色,保供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而且,尿素一旦供應不足,會導致相關企業生産成本增加,影響企業的市場競爭力和盈利能力。而如果物流業受到衝擊,運費增加,消費者將為價格抬升買單。

  韓國近1000萬輛的柴油車中,有216萬輛安裝了需要添加車用尿素的催化還原係統,每年需消耗約20萬噸車用尿素。而韓國國內的尿素産能只能滿足不到10%的需求。韓國國內尿素供應嚴重不足,導致一段時間以來尿素價格暴漲,甚至出現搶購和囤貨的現象。

  面對這種情況,韓國政府動用國家儲備的尿素,向市場投放,以穩定尿素供應和價格。同時,韓國政府鼓勵國內尿素生産企業增加産能和産量,減少對外依賴。此外,韓國政府還努力尋求從越南、日本、印度、俄羅斯、沙特等國家進口尿素。

  (作者係山東大學東北亞學院副教授、中日韓思想庫網絡研究基地(威海)主任、東北亞研究中心副主任)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