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吃一頓韓劇裏的燒烤

2023-06-09 06:53:21 來源: 《環球》雜志

 

首爾某炭火烤肉店的烤豬五花與小菜

 

  男女之間的任何溫柔攻勢,似乎都抵不過一句“去吃肉吧”更暖心。

文/《環球》雜志記者 陳怡 楊暢(發自首爾)

編輯/張海鑫

  十幾年前來韓國旅遊時,才第一次走進了以前通過韓劇接觸到的韓國生活裏。一天和朋友一起,來到首爾市明洞的一家“網紅”烤肉店,排隊半個小時後終于嘗到了韓式烤肉。牛肉肉質很嫩,小菜種類很多,服務員的中文和英語都很流利,微信、支付寶結賬暢通無阻。

  韓式烤肉初體驗,一切感受都很美好。但現在回想起來,卻好像還是缺了點什麼。或許是煙火氣?那時的我,還沒有真正讀懂韓式燒烤的味道。

《我的解放日志》

  看過韓劇《我的解放日志》的,應該都對裏面的家庭餐桌有著很深的印象。在韓國,“周末要和家人一起度過”的觀念仍是主流。上班、上學辛苦了一周,休息日跟家人一起去超市採購,回家後美餐一頓,就是一種最簡單、最樸實卻又最行之有效的心靈療愈。

  拿出烤盤、電磁爐或攜帶型燃氣爐,將生菜和蘇子葉一張一張地洗幹凈,金針菇或雙胞菇切下根部後裝盤,各種蘸醬和泡菜也一一準備完成之後,剛買回家的新鮮豬五花最後“閃亮登場”。

  一家人圍坐在地上或桌旁,鋪上報紙——這便是韓國家庭劇裏常見的場景了。預熱烤盤大約一分鐘後,把手伸到烤盤上方感受溫度,再夾出一整條五花肉放上。肥嫩的脂肪遇到高溫烤盤發出強烈的“滋滋”聲,一場美味的“交響樂會”就此拉開帷幕。

  所有人都目不轉睛地盯著烤盤上的五花肉,熾熱的目光倣佛能為燃氣爐加大火力。隨著烤肉底面溫度的上升,五花肉的顏色逐漸由鮮艷的粉紅色變為淺粉色,拿著夾子的人此刻正在等待第一次翻肉的時機。

  韓國名廚白種元曾説,不停地翻動只會烤幹肉內的水分,烤五花肉僅需要翻三次。終于,首先接觸烤盤的五花肉底面被翻開朝上,米黃色的瘦肉中夾雜著象牙白色的脂肪,如玉石一般晶瑩剔透。

  不一會兒,五花肉裏的油脂不斷被煸出,整條肉好像在烤盤上起舞,耳畔響起如雨打在窗戶上一樣的“劈裏啪啦”聲。這也是韓國人常在下雨天想起吃五花肉的原因之一。

  待整條五花肉的兩面都被烤出誘人的金黃色,就可以開始將肉動手剪成小塊了。廚房剪刀搭配夾子雙手操作,不一會兒就能看到肥瘦適中的五花肉小塊被整齊地排列在烤盤上。肉塊兩面都熟透之後,大家爭先恐後地將肉夾到自己盤子裏。有人喜歡品嘗豬肉的原汁原味,有人喜歡蘸一點鹽來提升鮮味,有的人則蘸包菜醬後與泡菜、蔥絲、辣椒等一同裹在生菜裏滿滿地一口咬下。這一瞬間,過去一個星期的辛苦與煩惱都拋在腦後,環視家人們幸福的臉龐,這種滿足感,是根本不需要解釋的世界共通語言。

《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

  曾經在韓國刮起“甜蜜旋風”的韓劇《經常請吃飯的漂亮姐姐》,將美食與姐弟戀綁定在了一起。男女之間的任何溫柔攻勢,似乎都抵不過一句“去吃肉吧”更暖心。

  韓國人氣歌手華莎在真人秀綜藝中的牛腸“吃播”,又一次讓烤牛腸在韓國年輕人中成為潮流。因為內臟處理程式繁雜,韓國人一般會去專營烤牛腸的飯館裏大快朵頤。韓式烤牛腸基本分為烤牛大腸、牛小腸、牛皺胃以及什錦拼盤,還會配以牛心和牛五花。

  韓國也有很多不習慣吃動物內臟的人,學會吃內臟也會被長輩稱讚“變成大人了”。總體來説,相對而言沒有異味的烤牛小腸更容易讓人接受,因此人氣也最高。但為了同時能夠品嘗到三種不同的味道,什錦拼盤是最受歡迎的菜品。

  點餐時一般按照人數下單,餐廳會提供熱湯、蘸料和泡菜。一開始都會先上一小鍋熱湯供客人暖胃,種類有血豆腐湯、豆芽泡菜湯或者魚餅湯等。

  之後,適量的牛腸、牛心和牛五花以及金針菇、馬鈴薯、韭菜等分區域擺放在淺口的石鍋裏一起端上。餐廳員工會幫助客人把牛腸剪成小段,並烤到牛小腸完全熟透。他們往往會推薦最先品嘗“Q彈”的牛心和薄薄的牛五花。蘸過香油鹽碟的牛心口感很像勁道的牛肉塊,味道有一點像豬肝。

  慢慢地,牛小腸內部的團狀物體會隨著石板的升溫向兩邊流出,肉類特有的香味四散開來。這在韓語裏叫“?(Gob)”,其實是牛小腸裏的消化液、水分和脂肪等物質的結合體,清洗加工後不會産生異味。待牛小腸外表逐漸呈現淺褐色,就意味著烤熟了,食客一般會蘸店裏的特制醬油一起吃。鹹香的味道隨著“Gob”的擠出滿布口中,讓人不由自主地想來一杯苦澀中帶著一絲甘甜的韓國燒酒。

  嘬完一口燒酒,牛皺胃也熟了。又脆又韌的口感和牛小腸完全不同,越嚼越香,越嚼越勁道。最後,等到牛大腸的外圈變緊,脂肪部分變成金黃色,整盤韓式烤牛腸就到達了美味的最高峰。小心翼翼地夾起一塊牛大腸送進嘴裏,脂肪變為滾燙的液體迸發到口腔的每一個角落,甜甜的味道使幸福感“油”然而生。

  牛腸和蔬菜吃得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點炒飯了——這是韓式烤牛腸的精髓。鍋內的油脂均勻地鑽進每一粒米飯,使其顆粒飽滿。再加以泡菜、紫菜、火腿丁以及芝士,給這頓美餐劃上一個更加完美的句號。

《未生》

  講述職場菜鳥逆襲的韓劇《未生》,讓很多韓國上班族在熒幕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在韓國,公司經常喜歡聚餐,每兩三個月一次,這對韓國上班族來説屬于公司業務的“延長線”。

  這類公司聚餐基本不會只吃“一茬”,往往還會有後續的“第二茬”甚至“第三茬”。一般來説,聚餐的“第一茬”會吃烤肉、生魚片等正餐,吃完後,“第二茬”往往會轉戰日式居酒屋或炸雞啤酒店,“第三茬”則會去練歌房唱歌。

  韓國國産牛肉——韓牛,在韓國屬于較貴的肉類品種,而最受歡迎的牛肉部位是牛裏脊和牛排,價格普遍較高。公司聚餐時上司通常會選擇烤韓牛來犒勞辛勤工作的員工們。

  大多數韓牛店的烤肉步驟都是由餐廳員工完成。牛肉的油脂比豬肉要少,為了讓炭火的香氣直接熏到肉裏,很多餐廳會選擇使用網格較為稀疏的烤盤。由于牛肉很容易粘在盤上,把成條的牛肉剪成小塊後,需要用很快的速度將每一個肉塊逐面翻烤,使其均勻受熱。短時間內烤出來的韓牛外焦裏嫩,放進嘴裏汁水四濺。牛肉本身的味道很香濃,不蘸任何醬料也很好吃。店家往往還會提供用生洋蔥絲、特制醬油和芥末調制的“洋蔥汁”蘸碟,以便食客解膩。

  韓國公司聚餐是少不了酒的,韓式炭火烤肉與燒酒、啤酒混合而成的“炸彈酒”是絕配。

  到了點主食的環節,烤韓牛一般會配有冷面、大醬湯、鍋巴湯等供顧客選擇。對大多數韓國人而言,烤肉和冷面是“靈魂伴侶”。對著烤肉、冷面和“炸彈酒”,感慨又過了充實的一天。

  酒足飯飽之後,走出餐館,面對街頭匆匆的行人——他們有人可能正為生計不停奔波,有人可能墜入愛河,有人可能擔心追不上回家的末班車,還有人可能在為第二天的課業展示發愁……在烤肉的煙火氣裏,新的一天,又將開始。

來源:2023年5月31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1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