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迎來燒烤季

2023-06-09 06:52:51 來源: 《環球》雜志

 

2017年2月20日,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紅場附近的練馬廳廣場,一名婦女購買燒烤食品慶祝謝肉節

 

  與西方和東方燒烤不同,俄式烤肉透露著粗獷與豪放,每塊肉至少三四釐米見方,一兩串進肚,幾乎可以飽腹。

文/《環球》雜志記者 安曉萌(發自聖彼得堡)

編輯/吳美娜

  夏日來臨,俄羅斯人在歡呼雀躍中迎來期盼已久的燒烤季。一份焦香四溢的大塊烤肉,佐以酸爽的各種腌菜,宣告這個北方國度告別漫長的冬日。

萬物皆可入烤

  烤肉在俄羅斯是一道“國菜”。不論精致的大雅之堂,還是簡陋的街頭小鋪,烤肉不會缺席任何一家俄羅斯餐館。與西方和東方燒烤不同,俄式烤肉透露著粗獷與豪放,每塊肉至少三四釐米見方,一兩串進肚,幾乎可以飽腹。

  與許多國家一樣,俄羅斯常烤肉類不外乎牛肉、羊肉、豬肉和雞肉,但最受歡迎的莫過于鮮嫩多汁的豬頸肉。當地腌肉沒有標準配方,但深諳燒烤之道的家庭都有一套獨門秘笈。除了常規的洋蔥、檸檬和胡椒,酸奶油、蛋黃醬、啤酒和石榴汁也常常被拿來入料。烤肉食材需先冷腌制至少一晚,然後穿在五六十釐米長的金屬扁釬上,或碼在燒烤夾板上用明火熏烤。盡管用木炭更為方便,但對俄羅斯人而言,用木柴生火才是真正的燒烤。

  俄餐館的烤肉通常會搭配自制的蘸醬,例如用番茄醬、洋蔥和香菜碎等混合而成的紅醬,或者用酸奶油、蛋黃醬等調制的白醬等。酸黃瓜、鹽漬西紅柿和菜椒、大蒜等各種腌菜是俄式烤肉必不可少的佐餐。腌菜爽口且可解油膩,堪稱俄羅斯烤肉的“靈魂伴侶”。如果烤肉還不夠扎實,那麼黑麵包一定是不二主食。另外,相比濃烈的伏特加,葡萄酒與烤肉搭配更能相得益彰。俄羅斯美食家認為,葡萄酒既能襯托烤肉的美味,又有利健康。

  俄羅斯遵循萬物皆可入烤的定律,燒烤的菜品花樣百出。除了各種肉類,魚、馬鈴薯及各種蔬菜,甚至蘋果和鳳梨等水果都可以與肉穿在一起燒烤。

文化故事一籮筐

  在俄羅斯,“擼串”絕不只是為了滿足口腹之欲,它還是休閒娛樂的代名詞,意味著與親友相聚、共度美好時光。如果俄羅斯人被邀請參加燒烤,那麼不僅意味著享用美食,還意味著親近大自然。場所多半是郊外的森林、鄉間別墅,或者至少是城市裏的公園。大自然、深情的陪伴和噴香的燒烤,是俄羅斯人完美的一天。

  戶外燒烤是俄羅斯人春夏季最喜愛的活動之一。尤其是剛剛邁進5月時,俄羅斯天氣轉暖,又恰逢國際勞動節和勝利日假期,組織戶外燒烤甚為流行。按照當地人的説法,這時候不在戶外燒烤,“簡直令人無法想像”。在5月的周末和假期,俄羅斯幾乎全民出動,很難找到一個不燒烤的家庭。四處散發的焦香喚醒了人們的味蕾,驅散一冬的沉鬱,帶來愉悅與放松。

  俄羅斯燒烤文化有幾百年的歷史。它曾是宮廷禦膳,也是“草根”小吃,出現在許多文學著作和影視作品中。然而,這道為人津津樂道的俄式風味並非源自本土。俄羅斯人一致認為,這是一道傳統的高加索菜。

  有資料顯示,烤肉19世紀從高加索地區傳入沙俄,隨後迅速扎根並風靡全國。在遊記《一八二九年遠徵時的埃爾祖魯姆之行》中,“俄國文學之父”普希金回憶了一頓在亞美尼亞享用的烤羊肉晚餐,並稱之為“烹飪藝術的巔峰之作”。

  出生于格魯吉亞的蘇聯領導人斯大林對燒烤也情有獨鐘。他的衛兵雷賓在回憶錄《在斯大林身邊》一書中寫道,士兵們經常在山上的樹林中燒烤,而斯大林“放心不下讓任何其他人做這項重要的工作”,于是親自上手燒烤,讓士兵們給他打下手。

  蘇聯經典電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淚》的導演梅尼紹夫曾打趣説,所有電影場景中,拍得最好的便是餐桌旁的場景。“一盆香噴噴的羅宋湯,更不用説一份最美味的烤肉,都明顯活躍了拍攝本身的氣氛。”並且,觀眾們被銀幕上的美食“種草”,以至于紛紛打電話給電影制片廠詢問電影中的食譜。

  蘇聯時期,人們對燒烤的喜愛幾乎可以用狂熱形容。人們利用可能的一切場地開燒烤派對,例如住宅區的庭院、公園或河邊。這種可以把人輕松聚集在一起的休閒娛樂,還成為許多企業的團建方式和外交官的社交活動。在野外的河中游泳、曬日光浴、玩遊戲,一切都圍繞燒烤展開。

  在俄羅斯的燒烤文化中,燒烤是一項男士的勞動,並且通常由一人全權掌控烤盆。電影《莫斯科不相信眼淚》中,正在準備燒烤食材的男主角對提出幫忙的女主角和另一名女性説道:“燒烤容不得女性插手,你們應該在‘禮堂’坐著。”這句臺詞成為俄羅斯名言。時至今日,燒烤仍然是俄羅斯男性義不容辭的責任,也是他們的樂趣。

燒烤魅力日日新

  從沙俄時期貫穿至今,從波羅的海沿岸到俄遠東地區,燒烤在全俄羅斯的魅力經久不衰。只是,如今出于消防安全考慮,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等許多城市嚴禁隨意生火,僅允許市民在一些指定的涼亭等地點燒烤,違者可能面臨幾千到幾萬盧布的罰款。人們不得不聚集到有鄉間別墅的親友家中,或者輪流在政府指定地點燒烤。

  作為俄羅斯美食界的“扛把子”,燒烤是各種戶外節日的主打菜品之一。同時,俄羅斯每年夏季還會舉行專門的燒烤節,民眾不僅可以一次性吃到本地諸多餐館的烤串,還有機會品嘗異域風味的燒烤。燒烤節不局限于提供美食,一定不會缺少音樂演出和各種趣味活動。

  為了交流燒烤經驗和弘揚俄羅斯燒烤文化,俄羅斯燒烤愛好者還成立了一個燒烤協會。這一民間組織時常組織各種規模的燒烤比賽和燒烤節等,如今已有20年歷史。

來源:2023年5月31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1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