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重申多路徑發展戰略

2023-06-05 15:52:57 來源: 《環球》雜志

  當前,全球各大汽車廠商均在積極推進電動化發展,從此前的順應政策轉為如今的主動選擇。日係品牌近幾年在電動化布局方面雖然均有動作,但放眼全球,特別是對比一眾中國車企,日係品牌顯然慢了半拍。

  日前,豐田在日本汽車工業協會關于碳中和的多樣性技術展示會上再次強調,電動汽車絕非實現碳中和的唯一途徑。豐田汽車首席科學家、豐田研究院首席執行官吉爾·普拉特表示,過快過渡到純電動車可能會導致一些車主繼續使用老舊汽油車,呼吁給予混合動力汽車更長的時間。

  實際上,關于新能源汽車未來的動力來源,一直以來豐田對純電動技術路線都抱有遲疑態度。早在2021年的日本汽車制造商協會年會上,時任豐田集團社長的豐田章男就表示,他認為電動汽車對環境幫助不大,而生産的電動汽車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嚴重,電動車並不是世界碳中和目標的唯一途徑?。

  在新能源汽車發展過程中,技術路線一直伴隨著不同的爭議。有業內人士分析稱,日係品牌此前並不急于純電動轉型,導致其起步較晚,積累較少,這是其執著于油電混動技術路線的原因之一。

  除了混合動力技術路線,氫能也是是豐田汽車關注的重點之一。不過,相比起純電動汽車只需要動力電池技術的突破,氫燃料電池汽車需要的不止是燃料電池技術突破,還包括氫氣制造、存儲、運輸等環節發展,涉及全産業鏈的協作,這也是氫能源發展較慢的原因之一。

  對于未來純電動是否會成為汽車的核心,普拉特認為向電動汽車的過渡所需的時間將比人們預期的要長,採用混合動力和替代燃料多管齊下的方法將對環境和汽車行業更好。電池材料和可再生充電基礎設施最終將充足,但電池材料、礦山、可再生能源發電設施、輸電線路和季節性儲能設施則需要幾十年的時間才能擴大規模。

  普拉特表示,純電動汽車轉型雖然正在迅速推進,但豐田倡導全面推出混合動力車等廣泛環保車型的多路徑全方位戰略,這對于環境和汽車行業可能更有利。

  不過,盡管豐田一直執著于混動技術路線,但其在電動汽車業務的推進也在不斷加速。按照豐田最新的計劃,將于2030年年底前在電動汽車領域追加投資1萬億日元(約合 74億美元),追加經費後,豐田對該領域的計劃總支出達到5萬億日元(約371.9億美元)。

  投資的不斷加碼也將帶動銷量的增長,因此,豐田預計在截至2024年3月的2024財年電動汽車銷量(包括雷克薩斯)將達到20.2萬輛,較上一財年的3.8萬輛增長逾5倍。

  針對中期目標,豐田汽車公司社長佐藤恒治表示,2026年前豐田將推出10款新的純電動汽車車型,到2026年使其電動汽車的年銷量達到150萬輛。

  而上述銷量目標的達成將借助于豐田汽車全新開發的平臺及車型。在2026年之前,豐田汽車將推出全新一代的純電車型(開發新平臺),新一代純電車型的續航將提高到原來的2倍,還將搭載全新的作業系統,智能化有所升級。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