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旅遊業“用工荒”難解

2023-05-24 07:09:02 來源: 《環球》雜志

 

2022年3月2日,希臘科孚島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員在值班

  希臘政府對日益加重的“用工荒”問題非常關切,不僅修改相關法律以允許旅遊業招聘歐盟外第三國勞工,還不斷呼吁旅遊行業企業加大對人力資源的投資,提高員工待遇並改善員工工作條件。

文/《環球》雜志記者 于帥帥(發自雅典)

編輯/黃紅華

  20歲出頭的希臘人科斯塔斯已經在希臘第一大島克裏特島哈尼亞市的海港餐廳做了約一年時間的服務生。4月尚未入夏,氣候微涼,但海港裏已經集聚了大量國內外遊客。

  閒聊中,科斯塔斯告訴《環球》雜志記者,自己此前在克裏特島另一個旅遊城市雷西姆農工作過,轉到哈尼亞,是因為這裏餐廳的薪水高一些。這個從未離開過克裏特島的小夥説,今年夏天他要去往首都雅典,因為“那裏空缺崗位更多,薪水相對也更高”。

  科斯塔斯的工作變遷,恰恰體現出了希臘這個旅遊國家近兩年來遭遇的旅遊業“掣肘”問題,即“用工荒”。像科斯塔斯這樣願意留在旅遊業相關崗位工作的“小鎮青年”,當然視這次“用工荒”為機遇,然而對于更多希臘年輕人來説,新冠疫情之後,旅遊業的季節性屬性、工作條件不佳和抗風險能力較差等短板,已經越來越多地成為阻礙他們選擇旅遊業從業的主要因素。

  對于以旅遊業為支柱産業之一的希臘,能否提供高品質服務水準,將在很大程度上影響本地旅遊業的長遠發展,而人力因素是這當中的重中之重。希臘政府對日益加重的“用工荒”問題非常關切,不僅修改相關法律以允許旅遊業招聘歐盟外第三國勞工,還不斷呼吁旅遊行業企業加大對人力資源的投資,提高員工待遇並改善員工工作條件。

疫情加劇“用工荒”

  實際上,希臘的“用工荒”問題在疫情前便已初露端倪,而據希臘媒體估算,今年希臘酒店業至少將面臨7.5萬個職位空缺,問題愈發嚴重。

  希臘旅遊研究所(RIT)主席康斯坦丁那·斯維努就曾表示,2019年希臘旅遊業已經出現約兩萬個崗位缺口,最終只填補上了16000個崗位。希臘酒店經營者聯合會主席、同時也是希臘北部旅遊勝地哈爾基季基一家酒店老板的格裏戈裏斯·塔西奧斯説,2019年酒店入住人數創下了歷史新高,“用工荒”當時已經出現,但如今問題更加惡化。

  疫情來襲,2020至2021年希臘旅遊市場嚴重萎縮,許多希臘人紛紛轉行尋找其他收入更穩定的工作,大量為希臘旅遊業打工的外國人則選擇了離開,前往歐洲其他國家或回國找工作。2022年,隨著歐洲旅遊業逐漸復蘇,人力短缺問題開始頻繁出現在旅遊部門和相關企業協會的案頭,到了2023年,全球旅行基本恢復,這個問題變得更加突出。

  希臘旅遊聯合會(SETE)下屬研究所INSETE今年3月發布的2022年希臘酒店業用工短缺問題報告指出,2022年夏季旅遊高峰時期,希臘酒店業共提供約26.3萬個就業崗位,無人可聘的空缺崗位數量達到60225個,人力缺口比例約為23%,其中餐飲部門和保潔服務部門缺口比例最大,兩者人數相加約佔總缺口人力數量的45%。

  INSETE研究主任阿裏斯·伊科斯告訴《環球》雜志記者,受疫情影響,2020年酒店業關門歇業,很多員工在其他行業找到了工作,他們並沒有在旅遊業復蘇時回歸,原因是其他行業的穩定性更高,不像旅遊業,風險抵抗能力低季節性波動明顯。

  希臘最大獨立媒體《每日報》4月的一篇報道引用了本地一組調查數據,表明希臘酒店業的工作崗位短缺問題比預想的還要嚴重,除了季節性短板和工作條件不佳外,薪資水準欠缺競爭力以及勞動者尤其是年輕一代心態的巨大變化,也是造成旅遊業工作崗位短缺的主要原因之一。

  一名在伯羅奔尼撒半島工作了20年的酒店員工告訴當地媒體,她在2022年夏季選擇辭職,因為工作時間被要求延長,且旺季的薪資水準不足以支撐旅遊淡季時她的生活開銷,此外由于通脹高企,每天開車往返上班的燃油費支出還要消耗掉她不少的薪水。與此同時,她還注意到,“剛畢業的學生們來工作時被迫需要每天工作12到14小時,薪資低且工作和住宿條件不好,那他們還有什麼動力來工作呢?”

呼吁旅遊業加大人力資源投資

  希臘並不是唯一面臨旅遊業人手短缺的國家。2022年4月在柏林國際旅遊展上發布的一項研究顯示,全球68%的旅遊業企業目前存在員工短缺問題。但對于旅遊業收入佔GDP近1/4的希臘來説,“用工荒”問題更加棘手且迫切。關鍵是,不僅在酒店業,在餐飲業、農業、建築業等多個行業,希臘均出現不同程度“用工荒”,今年的崗位空缺總數高達38萬個。

  希臘總理基裏亞科斯·米佐塔基斯在去年夏天就開始呼吁加強對旅遊業“用工荒”問題的關注。在希臘旅遊聯合會2022年度大會上,他發表講話説,旅遊業員工短缺正變得“具有威脅性”,並呼吁“旅遊業也需要對人力資源進行投資,因為它不僅要對遊客有吸引力,還要對在該部門工作的人有吸引力,這意味著更好的薪水和工作條件。”

  為了留住現有員工,2022年12月,希臘酒店業經營者聯合會與泛希臘餐飲和旅遊業雇員聯合會(POEET)簽署了新的集體勞動合同。根據合同,希臘約16萬名酒店員工的工資將在未來兩年內上漲10.5%,以幫助員工更好應對能源價格上升和通貨膨脹問題。2023年4月,希臘勞工部宣布將該集體勞動合同擴大到所有酒店企業,強制要求所有酒店企業遵守該合同,為員工提供漲薪、補貼並規定工作時間。

  今年剛入春,希臘旅遊業便已提早開始招聘員工,在互聯網和社交媒體上大量投放廣告,並在全國各地組織招聘會,但得到的反響並不如預期。

  為解燃眉之急,希臘議會3月通過一項修正案,允許希臘旅遊業企業從歐盟以外第三國招聘勞動力以填補崗位空缺。4月,希臘政府發布政府公報,將在未來兩年內向近17萬歐盟以外第三國公民發放工作居留許可,幫助部分面臨人力短缺的企業機構引進勞動力,其中也包括旅遊業崗位。希臘勞工部表示,修訂後的條款為歐盟外第三國公民受雇于那些希臘或歐盟員工不願加入的部門或地區單位鋪平了道路,勞工部已經採取措施保護希臘和歐盟員工的就業,同時兼顧當地企業的用人需求。

  在4月剛剛結束的德爾斐經濟論壇上,希臘旅遊部長瓦西利斯·基基利亞斯預計,2023年希臘旅遊業收入將在2022年基礎上增長10%~20%,可能成為創紀錄的年份,但人力短缺問題必須重視。他強調説,必須消除旅遊業中的“影子”勞動者,保證該行業工人得到良好的薪水,以促進希臘旅遊業的可持續發展。

來源:2023年5月17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0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