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在華戰略調整

2023-05-23 13:13:53 來源: 《環球》雜志

  福特汽車過去幾年在中國汽車市場的發展陷入了危局。2022年,福特汽車在華銷量為49.6萬輛,同比下降33.5%,不及福特汽車在華銷量巔峰2016年127萬輛的40%。市場份額也從當時的5%跌至2022年的2.1%。

  在華銷量連續5年下滑後,福特開始考慮改變在中國的戰略。

  5月2日,福特汽車首席執行官吉姆·法利在第一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福特在中國的戰略將發生變化,“我們不會試圖服務所有人。我們將在中國開展投資更少、更精簡、更專注、回報更高的業務”。

  據悉,其新戰略的重點將是商用車業務、電動汽車和出口業務。例如,在電話會議中,吉姆·法利以福特與江鈴汽車的合資為例,透露福特計劃將中國的業務作為“出口中心”,向南美、澳大利亞和墨西哥等市場出口價格較低的電動車和商用車。

  吉姆·法利坦言,過去五年福特一直希望扭轉在華頹勢,但是現在來看,福特必須重新調整定位,否則再多的努力都是徒勞。

  福特的“戰略收縮”還體現在其他方面。近日有消息稱,福特中國開始裁員,被裁員工人數超過1300人。福特中國一位內部人士稱:“對于福特汽車來説,中國是一個至關重要的市場,我們堅定不移地推進在華業務可持續發展的承諾始終不變。我們正在打造一個更加精簡、靈活的組織結構,將資源投入到我們具有優勢的核心業務上,努力實現在華業務目標。”

  福特本次的戰略調整並非一時興起,就在不久前,吉姆·法利曾帶隊到訪中國進行了一次“摸底考察”。對于中國汽車市場的劇變,他感嘆道,“中國市場已經完全變了,我們必須重新思考福特在中國市場的定位了”。尤其是對中國電動車的發展,吉姆·法利給予了高度評價,他表示,中國不僅是最大的電動車市場,用戶對數字化的要求也領先于所有其他國家,我們在中國親眼目睹了先進的電池技術、數字化體驗和軟硬體整合。

  近兩三年裏,隨著中國汽車消費市場由增量時代進入存量時代,自主品牌造車實力不斷上升,新能源造車新勢力的興起,不少外資品牌在中國市場的發展遇到阻力,不僅是福特,標致與雪鐵龍、現代與起亞等,都有相似的遭遇。

  時至今日,福特在中國市場推出新能源産品數量較少且競爭力不足。福特在2019年上市了領界EV、在2021年推出了銳際(PHEV版)和電馬Mustang Mach-E,2022年引入了F-150 Lightning純電皮卡。

  銷售數據顯示,Mustang Mach-E 2022年在中國市場全年銷量不足5000輛。今年第一季度,福特Mach-E更是僅交付544輛。對比中國新能源汽車領頭羊比亞迪,該品牌新能源汽車2022年累計銷量186.35萬輛,同比增長208.64%,巨大的差距一目了然。

  伴隨福特全球發展的跌宕起伏,面對中國市場不同于往昔的競爭環境,福特開始重新思考在中國市場投入的重點。這一“精簡”戰略將來會帶來什麼樣的效果?仍需拭目以待。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