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汽車出海跑出“加速度”

2023-05-12 17:34:07 來源: 《環球》雜志

上海外高橋海通碼頭上,一批中國品牌汽車即將“登船”

  近年來,隨著中國品牌汽車全球化戰略的提速,掀起了一陣中國汽車“出海熱”。受益于中國汽車産業鏈韌性較強的優勢以及中國品牌競爭力的不斷提升,多家中國汽車品牌在海外市場取得了不俗的成績。

  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4月份,中國汽車企業出口新車37.6萬輛,環比增長3.3%,同比增長1.7倍。1~4月,汽車企業出口新車137萬輛,同比增長89.2%,汽車已經成為支撐中國外貿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

 

政策導向+市場需求

  實際上,早在2001年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之後,部分車企在政府“走出去”的號召下就已經開啟了海外征程。一些車企選擇了先建廠、再創公司,最後拓寬銷售網的戰略部署,一些則直接將整車投放到海外市場。

  2013年“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後,中國品牌汽車出海的步伐進一步加速。在這一全新引擎下,中國車企開始大力發展海外市場,加快實施屬地化戰略,不斷提升中國品牌的全球影響力。

  在國家外貿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汽車出口數據的變化肉眼可見。2012年,我國汽車整車出口量首次突破100萬輛,2021年這一數據達到200萬輛,迎來真正意義上的分水嶺。而在2022年,汽車出口則迅速突破300萬輛大關。這一年,中國也首次超越德國,成為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汽車出口大國。

  與此同時,有關汽車出口的政策紅利依然在不斷加碼。不久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關于推動外貿穩規模優結構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其中,提及了培育汽車出口優勢。

  《意見》明確要培育汽車出口優勢,各地方、商協會組織汽車企業與航運企業進行直客對接,引導汽車企業與航運企業簽訂中長期協議。鼓勵中資銀行及其境外機構在依法合規、風險可控前提下,創新金融産品和服務,為汽車企業在海外提供金融支援。各地方進一步支援汽車企業建立和完善國際行銷服務體係,提升在海外開展品牌宣傳、展示銷售、售後服務方面的能力。

  另一方面,除了政策導向之外,車企出海的舉措同樣符合市場規律。目前國內汽車市場已是一片紅海,隨著競爭日趨白熱化,國內市場已是存量市場的競爭。基于這樣的市場背景,各品牌紛紛將目光投向潛力巨大的海外市場,拓展全球市場不僅有助于提升整體銷量,同時也可以構建全球品牌價值體係,可謂一舉兩得。

 

深耕沉淀+厚積薄發

  中國汽車出口的蛻變並非一蹴而就,車企在出海的過程中大多是在摸索中前進,在不斷的積累中厚積薄發。早些年,中國品牌汽車的産品技術含量不高,只能依靠以價換量的方式贏得市場,主要面向的也是一些南美、中東等發展中國家市場。而如今,中國汽車的出口目的地已經囊括歐洲、澳洲等發達汽車市場。

  以長城汽車為例,1997年,長城皮卡迪爾正式出口至中東地區,拉開了長城汽車出海序幕;從2004年開始,該品牌在海外市場開始發展海外散件(KD)組裝業務,進入了快速發展階段;2014年,長城汽車進入了出海戰略升級階段。如今,海外市場已覆蓋歐洲、東盟、拉美、中東、澳洲等多個地區。

  吉利汽車也是布局海外市場較早的中國品牌之一。2003年,吉利汽車首次走向海外,實現了整車出口“零的突破”;2008年,吉利邁過了出口萬臺的關口;2022年,吉利汽車集團出口達19.8萬臺,同比增長72.4%。

  如今,從全球供應鏈體係、産品出口到技術出海,吉利已經進入“産品、技術、人才、管理”的輸出階段,正利用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增強面向全球的資源配置和整合能力,實現了自身技術的市場檢驗與價值認可,讓中國汽車跨入了更深度的全球化發展新階段。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車作為我國汽車出口的重要增長引擎,讓“中國制造”汽車加速駛向了全球,成為了中國外貿的“新名片”。異軍突起的中國造車新勢力近年來備受國內外關注,在海外布局方面,歐洲是他們的首選。

  2020年9月,小鵬作為新勢力出海的先驅,率先將第一批車發往挪威。隨後在2021年5月份,蔚來汽車也宣布了其挪威戰略,正式進軍海外市場。2022年10月,蔚來進入德國、荷蘭、丹麥和瑞典等歐洲四國市場,並發布了ET7、EL7和ET5三款産品。哪吒、零跑等品牌也陸續制定了海外戰略,向全球市場邁出了重要的一步。在銷售渠道方面,新勢力企業在歐洲基本照搬了國內“直營+授權”的模式。

  與此同時,部分新勢力企業也在歐洲市場布局了技術設施和服務體係。其中,蔚來已在歐洲建設了14座換電站和4座NIO House,分別布局在挪威的奧斯陸、德國柏林和法蘭克福以及荷蘭鹿特丹。

  當然,眾多中國汽車品牌在海外市場能夠取得如今的成就,所承受的考驗也是多樣且復雜的。長城汽車表示,在全球化戰略落地的過程中,中國汽車品牌必須直面多重挑戰,包括海外市場的政策法規、市場規律、經貿規則;同時,需要進一步掌握全球化採購、本地化投資、跨地區市場輻射、國內資源聯動、海外組織的戰略認同等綜合運營能力,一邊摸索、一邊提升。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