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走進“全球南方”是何用心

2023-05-08 07:32:29 來源: 《環球》雜志

 

4月16日,在日本長野縣輕井澤車站,輕井澤町長土屋三千夫、歐盟對外行動署副秘書長莫拉、

英國外交大臣克萊弗利、德國外長貝爾伯克、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日本外相林芳正、加拿大外長喬利、

法國外交部長科隆納、意大利副總理兼外長塔亞尼、長野縣知事阿部守一(從左至右)在歡迎儀式上合影

  在其本國外交發生深刻轉型的背景下,日本基于對新時期的利益認知與政策定位,將“全球南方”作為外交新舞臺,正全力推動與有關國家的戰略性合作關係。

文/張勇 董悅梁

編輯/吳美娜

  “日本將作為七國集團(G7)輪值主席國,傾聽全球南方國家的聲音,加強參與。”岸田4月10日在自民黨核心層會議上説。

  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印度、巴西等6個“全球南方”國家受邀參加5月召開的七國集團廣島峰會擴大會議。此次七國集團峰會將重點探討並拿出與“全球南方”強化合作的措施。

  種種跡象顯示,在其本國外交發生深刻轉型的背景下,日本基于對新時期的利益認知與政策定位,將“全球南方”作為外交新舞臺,正全力推動與有關國家的戰略性合作關係。

“全球南方”話題升溫

  在日文語境中,“全球南方”是指主要位于南半球的新興市場及發展中國家。自去年2月以來,“全球南方”話題在日本逐漸升溫,並上升為主流外交政策話語。例如,日本外務省主管的《外交》雜志曾專門組織“從‘全球南方’看世界”特輯;新近發布的日本《外交藍皮書》首次提出要強化與“全球南方”的合作。

  岸田文雄政府為建立與“全球南方”的廣泛連接,正不斷加大相應外交關注與政策投入。“如果對在國際社會中扮演重要角色的‘全球南方’視而不見,我們自己就會成為少數派,很多政策問題的解決也會變得毫無意義,應該同‘全球南方’一起維護基于法治的國際秩序。”岸田在今年1月訪問美國期間表示。他強調,要與西方發達國家一道重視與“全球南方”的合作。同期,日本外相林芳正訪問墨西哥、厄瓜多、巴西和阿根廷等拉美國家,他與四國外長就促進雙邊合作,特別是糧食、能源、礦産資源領域的合作,確認將進一步完善投資環境,同時兜售其價值觀外交,強調維護“基于法治的國際秩序”。

  與此同時,日本政策界也關注到這樣一個事實,即屬于所謂“全球南方”的,多數是從殖民統治的枷鎖中得到民族解放、走上獨立發展道路的國家,對像日本等曾經有著殖民歷史的國家抱有天然警惕和懷疑的不在少數,這是屬于“全球南方”所特有的“南方記憶”。為有效破解這一難題,日本精英層認為要深化與“全球南方”國家的信任紐帶。

多個支點謀求利益

  當前,日本尤其重視加強與印度的全面合作,後者意圖在“全球南方”國家和發達國家之間扮演“橋梁”角色。在日本外交大棋局中,借助印度來傾聽這些國家的聲音愈發重要,而日本主辦的本屆七國集團峰會將是不可多得的舞臺。

  今年3月,岸田訪印期間在與印度總理莫迪會談後表示,“日本是今年的七國集團輪值主席國,印度是二十國集團(G20)輪值主席國,兩國領導人磋商具有重要意義。”日本有意借助印度獲取來自“全球南方”的信任,印度也有意通過日本贏得西方發達國家的支援。岸田還在新德裏發表演講,正式提出實現所謂“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FOIP)構想的新計劃,據此,到2030年,日本將通過官民攜手的方式向“印太地區”投入750億美元的資金。

  在與東南亞關係方面,林芳正近期與東盟輪值主席國印度尼西亞外長蕾特諾舉行會談,確認日本將加強與東盟的合作,雙方有望在擬于今年12月召開的領導人特別會議上豐富雙邊“全面戰略合作”的意涵。日本或繼續擴充政府開發援助(ODA)規模,為日本與東盟合作基金追加1億美元資金,更好地尋求強化與東盟各成員國的關係。

  另外,面對全球市場不斷高漲的糧食價格,日本政府提出向“全球南方”追加5000萬美元特別援助,用于保障受到影響國家的糧食安全。

刻意炒作所謂“中國威脅”

  “近年,被稱作‘全球南方’的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經濟與政治領域影響力日益提升,希望七國集團能共同加大與其合作的力度。”林芳正近日就七國集團廣島峰會有關議程安排如是説。日本政府意圖通過七國集團廣島峰會探討能源安全、糧食供給以及氣候變化等全球性課題,切實尋求與“全球南方”國家深化戰略合作關係。這是其基于對國際戰略及國際秩序等全面衡量的結果。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首相、外相等頻繁出訪並接觸“全球南方”國家,一方面凸顯其欲與“全球南方”國家深化合作,另一方面又在明裏暗裏不斷提到中國。

  日本自上世紀60年代以來對非洲等地區開展援助外交,以經濟利益為導向在當地開展投資與貿易來應對本國資源短缺問題。但近年來,“全球南方”與中國交往擴大,經濟合作日益緊密,讓日本國內産生強烈的危機感。

  另外,中國近期促成中東國家沙特與伊朗復交等備受矚目的外交實踐,有力展現了大國擔當,為推動國家和解與世界和平作出了國際貢獻。中國的舉動,卻被日本政界主流扭曲為中國在“全球南方”國際戰略中謀求更大的存在,因此其認為有必要予以警惕。為此,日本力圖通過深化與“全球南方”國家關係,尤其是與印度一道,推進所謂“自由開放的印太”計劃,整合“印太地區”國家,應對自認為所面臨的威脅。

  最近一年多,日本政界要人多次提及、炒作地區存在風險,認為有必要加大對中國威懾。

關注其未來舉動

  從更寬廣的視角看,“全球南方”在國際秩序中的重要性正不斷提升,這也使日本和美歐一些發達國家更加認識到與“南方國家”深化合作的重要性:當前世界面臨供應鏈危機、糧食價格上漲、通貨膨脹等全球性問題,僅僅依靠發達國家難以解決,國際社會需要建立廣泛合作共同應對。

  而日本之所以頻繁使用“全球南方”這一概念,一定程度上正是基于其認識到所處的國際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特別是“全球南方”在國際經濟與安全領域地位的迅速上升。

  日本慶應大學教授細谷雄一在其《日本外交重振國際秩序》一文中指出,在國際局勢處于無解的艱難狀況下,日本的職責是秉承包容的理念,優先重建基于法治的國際秩序,並主導全球外交。據此,他認為2023年對日本外交而言既是考驗也是良機。

  岸田政府則希望,在深化與“全球南方”關係中發揮引領作用,既確保日本自身外交優勢,又要樹立政治大國形象。

  岸田表示,新冠疫情和烏克蘭危機促成了“歷史性轉折時刻”的到來,國際社會可能走向分裂與對立,對于處于“中間地帶”的“全球南方”國家來説,既是機遇也是挑戰。

  日本輿論認為,“全球南方”在烏克蘭危機問題上不選邊站隊,是同時滿足自身經濟利益與安全承諾的搭便車行為。“全球南方”立場及主張富有多樣性,並不盲從西方,這也給日本敲響了警鐘,使其進一步認識到僅靠共用價值觀的盟友、夥伴是不夠的,應當加大對“全球南方”的牽引拉攏力度。

  日本已將“全球南方”外交作為其參與國際政經博弈的一個新的競技場,接下來,其將如何進一步深化與“全球南方”國家的實質性合作,值得持續關注與研究。

  (張勇係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研究員、外交研究室主任、中日關係研究中心秘書長;董悅梁係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國際政治專業碩士研究生)

來源:2023年5月3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9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