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一達的“裏約大冒險”

2023-05-06 07:58:05 來源: 《環球》雜志

 

2月15日,學生在巴西尼泰羅伊的葡中雙語學校圖書館學習

  一達在巴西裏約熱內盧的英制國際學校就讀將近一年了,她的“裏約大冒險”日漸精彩起來。

文/《環球》雜志記者 趙焱 吳平(發自裏約熱內盧)

編輯/吳美娜

  剛剛結束復活節一周的假期,馬上又迎來“拔牙者節”(一個當地慶祝爭取獨立英雄的節日)。巴西的節日似乎特別多,這也讓在裏約上學、只有8歲的中國小女孩一達感到很快樂。

  一達在巴西裏約熱內盧的英制國際學校就讀將近一年了,當初剛來時的不適應,甚至想換學校的情況現在似乎都不存在了。她的“裏約大冒險”日漸精彩起來。

初來乍到不適應

  一達的爸爸因工作需要被派駐巴西,媽媽帶著在國內快上完一年級的一達來巴西隨任。巴西是一個葡萄牙語國家,對一個孩子來説,重新學一門陌生語言,加上還是陌生環境,肯定很難,因此一達的父母為她選擇了離家不太遠的一所英制國際學校就讀,畢竟一達在國內就讀的就是一所私立學校,英文還不錯。

  不過進校後,一達還是有諸多不適應。雖然這是一所國際學校,但80%都是巴西本地學生。課堂之外,同學們交談主要用葡語,一達完全“懵圈”,無法與同學們交流,感覺自己非常孤立無援。

  甚至有一次她問一位女生:“我們可以做朋友嗎?”同學説:“不能。”一達問:“為什麼?”同學答:“沒有為什麼。”一達很傷心,回家把事情告訴了爸爸媽媽。

  父母立刻將此事反映給了學校,學校非常重視,告知一達班上的小朋友們對新同學要熱情接納;同時也教給一達一些如何與巴西孩子相處的方法。

  就在前不久,班上轉來一名新同學,和一達曾經遇到的情況類似,大家都不和他玩,一達走上去想和新同學交流,有同學卻對她説:“不要理他,你要是理他,我們就不和你玩兒了。”一達想起自己剛來時的處境,于是非常堅定地去和新同學交談。事實上,別的同學也並沒有因為一達與新同學交流而孤立她,新同學很快融入了集體。一達覺得自己太棒了!

學校應變很及時

  實際上,上述排外現象在巴西並不是個案,有其他中資機構的孩子在英制學校、美制學校也遇到過類似情況,一些孩子只好僅同來自其他國家的同學交流,與巴西本地同學比較疏遠。

  巴西是一個移民國家,社會氛圍總體上是包容的。但與此同時,巴西貧富分化較為嚴重,富人圈子不同程度存在一些種族主義和排外主義現象,上國際學校的孩子基本上都來自中産以上家庭,以白人為主,有色人種很少。

  對于8歲的一達來説,這種文化上的衝突和差異是無法理解的。剛入學時,她問媽媽:“為什麼有些同學都只喜歡藍眼睛的孩子?他們説只有藍眼睛好看,黑眼睛不好看。”

  不過,校方是不容許此類種族歧視或排外行為存在的,一旦家長將類似問題反映給學校,學校都會嚴肅處理,就像一達那次經歷的一樣。“所以在這裏最重要的是家長必須非常細心地觀察孩子,和孩子聊天,了解孩子在學校的所有活動。這與國內非常不一樣,在國內,老師一般都會主動關心孩子的情緒、心理,發現異常及時和家長交流,這邊老師不會這樣細心。”一達媽媽説。

  一達媽媽幾乎每天在一達放學回家後到晚上睡覺前,都會和她不停地聊天,聊她在學校與同學交流的細節,聊當天遇到的高興或者不高興的事,聊同學是如何對待她的,並且告訴一達有些事情可以怎樣去做正確的反應。發現問題後,作為家長,她會立刻去和校方溝通。

  “好的方面是,一旦家長提出問題,校方就會非常重視。會召集家長和相關老師一起開會,必要時還會請心理專家共同討論應對方法,處理起來非常專業、及時。”一達媽媽補充説。

  她告訴《環球》雜志記者,前不久所有家長都收到一封郵件,郵件告知有一名學生被學校勸退,但沒有説明理由。後經詢問校方得知,這名學生有時情緒無法自控,學校擔憂這種情況可能會對其他同學造成傷害。“因此學校對這些不正常的事件處理還都是非常果斷的。”

注重學生自主性

  一達媽媽覺得老師無法悉心照顧學生也與學校的運作模式有關。這裏的英制學校一個班級雖然只有20名學生,但班主任要負責除葡語、音樂和體育以外其他所有課程的教學,因此不可能有精力對每一名孩子仔細觀察。

  而上課的方式,也是初來乍到的一達難以理解的。首先,不同的課為什麼不是由不同的老師來教;其次,為什麼不是每天交作業。

  一達媽媽介紹説,這裏的作業通常以一周為單位,比如一周要背多少個單詞,一周要讀幾本書(並寫讀書報告);數學作業都是在網上做,做完後提交,也可以隨時查看其他同學完成作業的進度。到了周日中午12點,係統就會自動鎖住,學生無法再繼續做題和提交。

  “這有助于學生養成自主安排時間的習慣,沒有了每天要交作業的壓力,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在一周內合理安排時間來完成作業。讓孩子從小養成這種習慣也挺好的。”一達媽媽説。

  巴西的國際學校並不便宜,學生每個月的學費為1300美元左右,而且一年12個月包括寒暑假在內都要交費;此外,第一年入學時還要交一筆8000美元左右的讚助費。一達爸爸單位鼓勵駐外,可以報銷一部分費用,而巴西本地能上國際學校的學生,通常來自收入較高的家庭。

  學費如此之高,但據《環球》雜志記者觀察,巴西國際學校的基礎設施與中國國內學校(無論公立還是私立)比普遍要差不少。

  首先是校園比較小,操場甚至都沒有塑膠跑道,一達就有兩次在課間與同學追逐玩耍時摔倒,腿部因此受了傷。這些問題同學家長群中也經常討論,但由于學校位于裏約城區,擴建很難,一些私立學校甚至只能去附近的體育俱樂部上體育課,來避免類似問題的發生。

  讓一達父母感到滿意的是學校的圖書館。“國內的學校雖然也有圖書館,但利用率不高;而這邊圖書館沒有固定的開放時間,學生隨時都可以去,而且學校要求學生每個周末必須去圖書館借書回家閱讀,甚至有的作業不利用圖書館就無法完成。這樣能讓孩子從小就養成讀書的好習慣,我非常喜歡。”一達媽媽説。

盡情玩耍盡心學

  與在中國學校非常不同的,還有他們的派對文化。雖然國內小學生現在也流行過生日時請同學一起玩,但這邊是每個學生過生日都要舉行生日派對。

  來裏約上學的近一年時間裏,一達參加了多次同學的生日派對,一達媽媽説:“這邊孩子的生日派對規模都挺大,特別是國際學校的學生。有調查顯示,在巴西私立學校每個家庭每年給孩子辦派對的錢不會低于2萬雷亞爾(約合4000美元),包括租場地、準備食物等的費用,此外他們還會雇用專業的策展公司,租賃遊戲器械,為派對做主題策劃。”

  巴西承辦派對的公司目前已經高度産業化、流程化、細節化了。當然家長也會在這方面投入大量精力,與專業公司一起確定具體方案。在巴西,中産以上的家庭媽媽一般不工作,家務又有保姆承擔,因此媽媽們可以投入大量精力策劃派對。看他們的派對,你不得不佩服巴西人可真“會玩兒”。

  説起“會玩兒”,必須要説假期。這裏假期不但多,而且寒暑假不布置任何作業,孩子們大可盡情玩耍,甚至有些學生在放假前幾天就不去上課而和家人外出旅行了,又或者開學前幾天還沒有旅行歸來。

  放學後的課外時間,雖然也有各種俱樂部,但大多與學習無關,主要是和體育、文藝相關的,並且這些體育和文藝項目也不是為了之後升學加分之類,完全是出于興趣。來裏約不久,一達就迷上了每周五下午的芭蕾和啦啦隊俱樂部。

  一達所在的英制學校總體氛圍輕松,但在有些他們認為該認真的地方也是非常認真的,要求也都很嚴格,學生在學習方面也經常會一爭高下。

  一達第一個學期的幾乎所有作業都需要家長幫忙,即便是數學作業,她在讀題方面也存在一定困難;從第二個學期開始,她越來越適應,學習上不再依賴家長,對有興趣的課程也非常在意自己在班上的排名。

  只是一達的媽媽比較辛苦,除了繼續每天通過聊天了解一達在學校的情況,她還要充當中文老師,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時間給一達補習中文,特別是假期,有大塊時間可用來補課,畢竟一達以後打算回國讀書。

  在巴西就讀國際學校的中國孩子主要有三種情況,一類是讀初高中,方便以後考入歐美的大學,或者跟隨父母到其他國家駐外時學業延續更方便;一類是本地華僑子女,這些家庭的父母希望孩子今後去歐美讀書更方便;還有一類就是像一達這樣年齡較小的孩子,以後大概率還是要回國讀書,因此主要是領略一下不同的文化氛圍,比如,來一場“裏約大冒險”。

來源:2023年5月3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9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