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放、創新與發展環境:“鮮花盛開”背後的深圳高品質發展之路

2023-04-13 09:29:41 來源: 新華社

  人間最美四月天,千般紅紫共芳菲。從8日開始,為期十天的2023粵港澳大灣區花展在深圳拉開帷幕。2.25萬平方米的展覽面積,展出22座精美花園、1000多個新優品種花卉,代表灣區“9+2”城市群邀請全世界共赴“春天的約定”。

  以花為媒、以花會友、以花興業——盛開的鮮花和來自國內外的眾多參展企業,不僅代表城市對美的追求,也展示了深圳堅持開放、創新,努力營造良好環境的高品質發展之路。

4月8日,一名女子在2023粵港澳大灣區花展現場進行民樂表演。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開放:世界鮮花在大灣區的春天相遇

  在本屆花展開幕之際,英國設計師莎拉·埃爾伯特收獲了第一枚“中國獎牌”。從業45年、曾19次獲得英國切爾西花展金獎的她,以作品“仲夏夜之夢”獲得了本屆花展的“最佳花園獎”,這讓她感到歡欣鼓舞。

  步入莎拉的花園,倣佛置身于充滿奇異幻想的魔幻森林,園中的水泥柱有的嶄新而光滑,有的鋼筋裸露而粗糙、花草盤桓其上。“生活在城市的同時,人們也需要走出城市,愛上大自然。非常高興中國觀眾喜愛我的作品。” 她説。

  讓世界的鮮花在灣區盛開——雖是中國城市花展中的年輕成員,迄今為止剛剛舉辦四屆的粵港澳大灣區花展卻早已凸顯出濃烈的開放氣息。本屆花展有來自6個國家的知名造園大師參與,設計了9座風格各異的國際花園。

4月7日,英國設計師莎拉·埃爾伯特在完善自己的參展作品《仲夏夜之夢》。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漫步在粵港澳大灣區花展現場,倣佛經歷了一場跨越地球的關于花的“尋夢”之旅。走進英國園藝設計師戴昆侖的作品“海娜花園”,倣佛推門造訪一戶中東人家的庭院;在日本設計師関晴子的“從桃源村到禪園”,觀眾可循著蜿蜒曲折的砂石路,一覽不同時期日本庭院的設計風格……參展多位國際設計師表示,他們看好中國園藝市場,也期盼與中國城市、企業和觀眾更多、更深入的交流與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花展的吸引力越來越大。”深圳市外辦主任曹賽先説,花展大幅度提高了深圳這座城市的美譽度、知名度和影響力。

  在開放的花展背後,也是“朋友圈”越來越大的深圳。2022年,深圳實際使用外資達110億美元,再創新高;今年以來,深圳加速面向全球招商引資,外資外企也積極回應,一批項目集中落地,實現了“雙向奔赴”。

4月8日,外國嘉賓在2023粵港澳大灣區花展現場賞花。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沃土培育創新成長夢想

  在本屆大灣區花展上,有一個小而美的“海蒂的花園”,鮮花、秋千和小鳥的家,講述了小女孩海蒂對世界的好奇。

  這是一家來自四川成都的中國企業完成的作品,企業創始人邱亞敏是兩個孩子的媽媽,10年前,她從一個普通的鮮花愛好者走上創業之路。此次,“海蒂的花園”作為小微企業的代表,在大灣區花展的大舞臺上與國內外知名企業“同臺競技”。

  “當人們走進公園,或許就會被一棵植物、一束鮮花打動,人生從此多了一種可能性。”邱亞敏説:“深圳是一片肥沃的土壤,讓企業的夢想像植物和鮮花一樣成長。”

4月8日,觀眾在“海蒂的花園”裏賞花、拍照。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副局長馮增軍説,本屆粵港澳大灣區花展創新市場化運作機制,吸引了國內外80余家花卉企業、園林公司、高等院校和電商企業參加。“我們希望通過花展傳播新理念、應用新材料、推廣新技術,提升園林行業的技術水準,帶動整個大灣區園林花卉産業的發展。”他説。

  業內人士表示,近年來,隨著生態文明建設的不斷深入,花木産業已經成為一門新興的環境産業,國內市場規模已達到萬億元級別,給大量中小微企業找到了施展拳腳的廣闊天地。

  “花展讓我們近距離接觸國際大師,開闊了視野、看到了世界。”連續四年參加大灣區花展的國藝園林董事長鐘觀永説,四年來,企業的技術水準、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我們把花展的成果運用到了市政道路、公園建設裏,在讓城市更加美麗的同時,企業自身也實現了發展壯大。”

4月8日拍攝的2023粵港澳大灣區花展(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鐘子傑 攝)

為科技之城創造高品質發展環境

  本屆花展一開園,就吸引了大批市民遊客排隊參觀,僅周末兩天,每天都有遠超過5萬人次入園觀展。

  在花展評委、浙江農林大學教授包志毅看來,花展不僅是産業內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喚起公眾對美和自然的認識、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高水準的花展和城市園林綠化建設,可以創造非常重要的經濟和社會價值。”

  當前,環境和生態已經成為城市參與全球競爭的重要砝碼。成為“科技之城”,先要成為鮮花盛開的宜居之城。馮增軍説,深圳是“千園之城”,而山海相連、鮮花盛開的城市環境,必然産生出顯著的“溢出”效應,對于吸引國內外尖端人才和企業入駐和服務、推進高品質發展産生積極作用。

這是2022年12月8日拍攝的深圳前海桂灣公園。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目前,深圳全市已經建成各類公園1260多個,全市公園總面積超過3.8萬公頃,公園綠地活動場地服務半徑覆蓋率達到 90.87%。高科技企業與公園綠地相融,已經成為深圳城市面貌最突出的特徵之一。

  展望未來,馮增軍説,深圳將繼續大力推進公園建設,計劃到2025年全市建設公園1350個,遠足徑、郊野徑1000公里,推動這座科技之城向著“公園城市”的建設目標穩步前進。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