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遭遇“脫歐”後用工荒

2023-04-10 06:40:43 來源: 《環球》雜志

 

因缺少卡車司機引發的燃油短缺現象未得到緩解,200名士兵填補空缺,開始運輸燃油。

圖為2021年10月4日,士兵們走在英國赫默爾亨普斯特德的一個油庫區

  嚴重的用工短缺使英國經濟發展受阻,特別是那些曾大量雇用歐盟員工的行業,更是面臨諸多難題。

文/《環球》雜志記者 楊海若(發自倫敦)

編輯/胡艷芬

  2020年1月31日英國正式“脫歐”後,為兌現“脫歐派”主張的限制歐盟移民的承諾,英國政府引入了新的積分移民制度,然而,該舉措在降低歐盟移民數量的同時,也讓企業陷入了“用工荒”困境,給本就低迷的英國經濟增添了更多不確定性。

46萬歐盟工人流失

  改革英國的移民制度以限制歐盟工人流入,一直是英國國內支援“脫歐”陣營的核心競選承諾。為履行承諾,2021年1月,英國開始實施新的積分移民制度,對歐盟與非歐盟公民採取同等待遇。新制度從勞動技能、資質、薪資水準、語言能力、工作機會等方面對申請者打分,申請者只有獲得足夠積分,才能獲準在英國工作。包括科學家、工程師和學者在內的高技能人士成為英國吸引移民的重點目標人群。

  但新的基于積分的移民申請係統,通過設定最低工資和英語水準門檻,使低薪、低技能的歐盟公民更難進入英國勞動力市場,這也意味著70%此前在英國的歐盟勞工不再符合申請移民的條件。

  時任英國內政大臣普麗蒂·帕特爾曾表示,在越來越多的英國人正尋找工作的時候,新的基于積分的係統將鼓勵雇主轉而投向英國國內勞動力,而不是簡單地依賴國外勞動力。

  但新的積分係統運作後,英國卻開始經歷嚴重的用工短缺。英國議會發布的報告顯示,在2022年11月接受調查的企業中,13.3%的企業表示它們遇到了用工短缺問題。從事住宿和餐飲服務的企業用工短缺比例甚至高達35.5%,建築業的短缺比例為20.7%。

  英國智庫歐洲改革中心今年1月發布的研究顯示,自2021年新的積分移民制度生效後,到2022年6月,歐盟員工減少了46萬人,盡管有13萬非歐盟員工部分填補了缺口,但這也導致英國勞動力市場在6個關鍵領域出現了33萬人的嚴重缺口。

  其中,運輸和倉儲業受到的打擊最為嚴重:歐盟工人減少了12.8萬人,佔該部門總就業人數的8%;在批發和零售行業,歐盟工人減少了3%,即10.3萬人;在酒店和食品行業,工人減少了4%;制造業和建築業也各減少2%。

  一些特定職業受到的影響尤為嚴重,比如英國智庫政府研究院的數據就顯示,重型卡車司機中的歐盟工人大幅減少了37%。

  若以地區來劃分,倫敦成為了歐盟員工下跌幅度最大的地區,智庫移民觀測站主任瑪德琳·薩姆普在今年1月發布的一份報告中這樣指出。

經濟發展受阻

  嚴重的用工短缺使英國經濟發展受阻,特別是那些曾大量雇用歐盟員工的行業,更是面臨諸多難題。

  一個典型案例是,英國電視劇《唐頓莊園》的拍攝地、位于英格蘭南部的海克利爾城堡近年來生意一直走下坡路。海克利爾城堡現在的主人卡那封伯爵八世喬治·赫伯特和妻子菲奧娜表示,“由于英國‘脫歐’,我們已無法承辦任何大規模婚禮,(因為)沒有工作人員。”

  員工短缺的影響也早已不再局限于一個行業內。不斷上漲的食品價格已經將英國的通貨膨脹率推至40年來的最高水準。雪上加霜的是,重型卡車司機的嚴重短缺讓本已不堪重負的供應鏈承受著更大的壓力。

  英國公路運輸協會的數據顯示,自英國“脫歐”以來,約有1.6萬到2萬名歐盟司機離開了英國,讓原本就存在用工短缺的卡車司機行業面臨著更大挑戰。

  2021年9月到10月間,由于英國重型卡車司機嚴重短缺,汽油的運輸和供應環節都不堪重負,英國加油站出現了嚴重的汽油供應不足現象,汽車司機不得不在加油站前排起長隊。麥當勞、肯德基和大型超市的主要産品也都出現了斷貨。

  在農業領域,英國全國農民聯盟(NFU)在2022年表示,由于缺乏採摘工人,英國農場價值高達6000萬英鎊(約合5億元人民幣)的農作物只能爛在農場裏。NFU表示,在對其成員進行的一項調查中,40%的受訪者表示,由于勞動力短缺,他們遭受了農作物損失,農場勞動力平均短缺14%。

  在倫敦附近、因種植沙拉蔬菜而被稱為“沙拉碗”的李谷地區,種植者在過去3年中用工短缺約為30%,導致60英畝(約24.3萬平方米)的溫室被改造成住宅和工業單元。“自從我們阻止歐洲(其他國家)工人來到這裏,我們能招到的工人的數量和品質,一直無法滿足需要。”李谷種植者協會秘書李·斯蒂爾斯表示。

  該聯盟副主席湯姆·布拉德肖説:“在全國各地的家庭因生活成本飆升而難以維持生計的時候,優質、有營養的食物卻被浪費了,這簡直是一種諷刺。”

  英國“脫歐”後的用工短缺造成的混亂也讓向來堅定的“脫歐派”後悔不已,英國服裝和家居用品零售商奈克斯特的首席執行官西蒙·沃爾夫森就是其中的代表。在經歷了倉庫無法正常運作和工人招聘難的窘境後,沃爾夫森對媒體喊話:“這絕不是我想要的‘脫歐’,或者實際上,許多投票支援英國‘脫歐’的人也不想要這樣的‘脫歐’。”

  沃爾夫森説,自決定“脫歐”以來,英國經濟已經受到歐盟工人流失的嚴重衝擊,英國必須用急需的海外工人,來填補長期的勞動力短缺。

臨時簽證難解長期問題

  為解決用工短缺問題,英國政府不得不發放臨時的特定職業簽證。在農業領域,英國政府發放了4.5萬個季節性工人簽證來應對採摘季節的用工短缺,並表示如果需要還會增加1萬個。這些季節性簽證意味著18歲以上的工人可以獲得為期6個月的簽證,從春天開始前往英國從事水果和蔬菜農場的工作。

  對位于康沃爾的主要蔬菜種植商Riviera Produce而言,招募工人種植和收獲花椰菜、西藍花和西葫蘆已成為一項全球性活動。位于英格蘭偏遠西南角的這家擁有153年歷史的家庭經營農場,吸引了來自十幾個時區的17個國家的員工。

  布拉德肖説,2022年,63%的季節性工人是通過特殊簽證計劃招聘的,2023年這一比例預計將上升到69%。

  此外,英國政府還為願意在英國工作的食品和燃料運輸司機提供了5000個臨時短期簽證。但這些工人遠道而來,也使雇主面臨額外的挑戰和費用。而一些不熟悉情況的員工則不得不任由無良的中間商擺布,勞工權益無法得到保護。

  英國食品行業人士表示,用工短缺已如此嚴重,以至于所有英國超市都可能在其供應鏈的某個環節使用受剝削的勞動力。

  對此,Napthens律所的就業律師和商業移民專家安吉拉·巴恩斯表示,她相信當前的勞動力短缺“無疑會持續存在,直到我們找到可行的解決方案”。

  “只有當雇主改變他們的招聘方式,提供更高的工資、更大的靈活性,更有創意地吸引人才,我們才可能看到勞動力短缺問題得到改善。”巴恩斯説。

來源:2023年4月5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7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手機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