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從導彈的“一彈多能”到其他裝備的“導彈化”
  新華網 ( 2022-07-27 07:16:41 ) 來源: 《環球》雜志
 

 

莫斯科航展上展示的無人機

    導彈“兼職”和被“兼職”是作戰需求與科技發展共同作用的結果,也是人們創造性思維運用的體現。

文/李趙健偉 李洪峰 編輯/黃紅華

  導彈自問世以來,就以其射程遠、打擊準、火力強、速度快等特徵,成為具有劃時代意義的重大變革性武器裝備。根據作戰用途的不同,導彈可以用作反艦、反導、對地以及防空等。隨著導彈技術的不斷完善,一些原本具有單一功能的導彈發展出自己的“兼職”功能,而一些原本不具有導彈功能的武器則開發出“兼職”的導彈功能,甚至一些民用裝備經過適當改裝,同樣具備了“導彈”的攻擊能力。

向“一彈多能”轉變

  在現代戰爭中,為應對多種戰場威脅,導彈向多能化演進的趨勢極為明顯。

  一是應對多域目標。以美軍“標準”-6導彈為例,該型導彈長6.5米,彈徑533毫米,發射重量1500千克,最大作戰距離370千米,飛行速度3.5馬赫,最初主要是應對空中目標,用于防空和末端反導。它是在“標準”-2BlockIV導彈基礎上加裝AIM-120(空對空導彈)主動雷達導彈頭後形成的。由于該型導彈具有主動導引能力,使其從專業的防空反導利器,向“反艦導彈”角色發展,用于應對海上目標。

  6月16日,美軍在“勇敢之盾2022”軍演中,利用“本福德”號驅逐艦發射了一枚“標準”-6導彈,命中了退役的“范德格裏夫”號護衛艦,進一步驗證了該型防空導彈打擊水面艦艇的能力。只是由于“標準”-6導彈戰鬥部較輕,與專業的反艦導彈相比,威力顯得不足。但“標準”-6導彈兼具了反艦功能,已成為美海軍射程最遠、射速最快的反艦武器。這不僅擴大了美軍艦艇打擊范圍,同時為其反艦作戰帶來更多的手段選擇。與此同時,美軍還有將“標準”-6導彈發展成為“空空導彈”的計劃,以進一步提升其遠距空戰能力。

  二是遠中近程全履蓋。在實際作戰中,往往既要求導彈具備對防區外目標實施遠端精確打擊能力,以便先機制敵,又要求在近距離格鬥中具備快速反應的近程精確打擊能力,這種遠中近一體的導彈就成為導彈武器發展的另一個特徵。以挪威研制的精確制導導彈NSM為例,其最大射程可達185千米,最小射程僅為3千米,除作為反艦導彈外,還可用于攻擊陸上的諸如防空導彈陣地、指揮控制建築物等地面目標。

  三是多種功能集于一身。俄軍大名鼎鼎S-300,最初也是作為防空導彈使用,2018年俄軍將其發展成“靶彈”係統,利用S-300發射裝置同時發射16枚“寵臣”-RM靶彈,可以準確模擬出敵軍戰機、巡航導彈和彈道導彈密集進行的作戰場景,為其軍隊組織防空反導訓練提供了重要支撐手段。S-300同時具備對地攻擊能力,必要時完全可以像地對地彈道導彈一樣,精確攻擊地面上的固定與機動目標。只不過S-300防空導彈造價過于昂貴,戰鬥部重量輕,攻擊一般的地面目標顯得不夠劃算。

  這一類“正向兼職”,實現了一裝多能,使得戰時裝備的組織運用更加靈活方便,但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裝備效費比。

非導彈武器“跨界兼職”

  在戰場需求牽引和科學技術的推動下,一些原本不具有導彈功能的武器也幹起了導彈的活。

  一是火炮武器導彈化。目前許多國家的火炮、火箭炮均能發射炮射導彈、制導火箭彈。如線膛炮發射制導炮彈,可以精確打擊地面固定目標,也可以對運動的裝甲類目標實施打擊。以俄軍裝備的“紅土地”2K25式152毫米鐳射末制導炮彈為例,該彈在20千米射程上對坦克的命中概率達九成以上。美軍的M777式155毫米榴彈炮可發射M712“銅斑蛇”鐳射制導炮彈、XM982“神劍”式制導炮彈等。特別是“神劍”式制導炮彈,射程達40千米,除採用GPS制導外,還具有慣性制導裝置,真正實現了“發射後不管”,同時,該彈的抗幹擾能力也顯著增強。在火箭彈上加裝制導裝置,則可將普通火箭彈發展成為制導火箭彈,運用火箭炮發射,也可實現對目標的精確打擊。如美軍的海馬斯火箭炮如果發射增程制導火箭彈,其就可以像使用地地彈道導彈一樣攻擊敵方縱深內的重要目標。

  二是無人機導彈化。目前,世界各軍事強國均大力發展無人機裝備,反輻射無人機、自殺式無人機已經可以像導彈一樣攻擊目標,且比單純的導彈能力更全面。以反輻射無人機為例,它是一種裝有反輻射導引頭和戰鬥部的小型無人駕駛飛機,具有巡航時間長、攻擊半徑大、造價低廉、使用靈活等特點。發射後,它可自行飛行到作戰空域,並在該空域搜索以捕獲目標,當截獲到目標雷達的信號後,即迅速鎖定該雷達目標,轉為對其實施精確攻擊。即使目標雷達關機,其也可憑借記憶能力完成對該目標的攻擊。

  三是巡飛彈導彈化。巡飛彈是無人機技術與彈藥技術結合的産物,可利用陸軍的火炮、火箭炮、迫擊炮等多種武器平臺發射到目標區,並在目標區上方巡弋飛行,根據其攜帶的任務載荷種類的不同,可分別執行偵察、毀傷評估、通信中繼、空中預警等多種任務。如其攜帶戰鬥部,在發現目標後可像導彈一樣對目標實施精確打擊。以美軍“彈簧刀”300巡飛彈為例,該彈彈長0.5米,彈翼可折疊,採用電動發動機驅動,重量僅2.5千克,可置于士兵的戰術背包中,射程10千米,巡飛時間15分鐘,戰鬥部重0.32千克,可用于對付步兵或轉型輪式車輛。該彈在巡飛過程中鎖定目標後,由地面操控員下達攻擊指令,可實現對目標的精準狙擊。巡飛彈與制導炮彈相比,它能根據戰場情況,自主或遙控改變飛行路線,對目標形成較長時間的威脅,實現有“選擇”的精確打擊,是對付時敏目標的一種有效且經濟的彈種。

  非導彈武器“跨界兼職”,不僅有利于發揮現有武器裝備的作用,還可有效提高裝備發展效益。

民用設備“導彈”化

  導彈武器的實質是無人駕駛平臺。智能技術的進步極大地推進了自動駕駛技術的發展,目前民用智能汽車、無人機、民航客機等裝備均具有自主駕駛能力。基于這一原理,很多民用設備經過改裝,也可像導彈一樣承擔精確打擊任務。

  一是民用無人裝備變身導彈。目前,民用無人裝備如無人機、無人船、無人車等發展極為迅速,運用也極為廣泛,這些裝備極易被改造成精確攻擊性武器。以民用無人機為例,目前民用無人機大多為多旋翼無人機,價格從數十美元到數百美元不等,在市場上極易獲取。在這類無人機上挂載彈藥,則可輕松地賦予其精確打擊能力。2018年1月6日淩晨,俄軍駐敘利亞的赫梅明空軍基地和塔爾圖斯海軍基地遭到恐怖分子操控的13架無人機的攻擊。這些無人機就是通過挂載迫擊炮彈而改裝成為具有類似導彈功能的攻擊性武器。對付這類武器的攻擊,往往比較棘手,如果用火力反制特別是用防空導彈打擊,猶如“大炮打蚊子”,成本太高,效費比太低。

  二是智能汽車變身導彈。“汽車炸彈”這個詞,人們並不陌生。多年來,其頻頻出現在各種恐怖襲擊和武裝衝突中,隨著智能汽車技術的快速發展,將智能汽車改造成汽車炸彈在技術上已經不再是難題。在戰時,敵軍如果獲得智能汽車的控制權,他就可以像操控導彈一樣,操控智能汽車攻擊重要目標,給對方造成嚴重的損失。尤其這種行為容易被恐怖分子所利用,由于這種方式極為隱蔽,需引起足夠的重視。

  三是民航客機變身導彈。“9·11”事件中,兩架被恐怖分子劫持的民航客機分別撞向美國紐約世界貿易中心的一號樓和二號樓,兩座建築在遭到攻擊後相繼倒塌;另一架被劫持的客機撞向位于華盛頓的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造成五角大樓局部結構損壞。這些客機在事件中所起的作用就類似于巡航導彈。戰時,如果敵人侵入飛機飛行控制網絡,搶奪了飛機的飛行控制權,飛機則可能像導彈一樣為敵方所用。這種民用設備的“導彈化”,打破了常規,防范困難,影響較大,尤應引起警惕。

  導彈“兼職”和被“兼職”是作戰需求與科技發展共同作用的結果,也是人們創造性思維運用的體現。如何趨利避害和有效應對,將是研究未來戰爭模式的一個全新課題。

  (李趙健偉係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助教;李洪峰係陸軍炮兵防空兵學院教授)

來源:2022年7月27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5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