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巴西大選首現“政黨聯合”的背後
  新華網 ( 2022-07-19 07:00:32 ) 來源: 《環球》雜志
 

 

2021年11月30日,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在巴西利亞對支援者講

    政黨結盟新模式對巴西大選進程中的政黨關係、政綱定位、競選策略、大選結果,都開始産生新的影響。

文/《環球》雜志記者 卞卓丹(發自巴西利亞)

編輯/吳美娜

  2022年巴西大選首次出現以“政黨聯合”形式存在的參與方。目前,在政黨聯合與原有政黨聯盟並存的新模式下,巴西大選三大陣營的政黨結盟進程呈現出“左翼多黨抱團、中間多臺唱戲、右翼一黨獨大”的顯著特色。

  根據巴西高等選舉法院公布的日程,本屆巴西大選各參選政黨和政黨聯合還可于7月20日至8月5日期間以線上、線下或混合形式舉行政黨大會,以公布候選人並確定是否結成政黨聯盟。因此,巴西大選三大陣營的主要政黨,仍在通過政治交易談判和利益交換等方式爭取更多黨派的支援,目前三大陣營的結盟戰已陷入白熱化。

三個政黨聯合

  截至2022年大選政黨聯合最後注冊日,巴西高等選舉法院共批準了三個政黨聯合。

  “巴西希望”政黨聯合由勞工黨、巴西共産黨和綠黨組成,于5月24日獲得巴西高等選舉法院批準成立,這是巴西大選史上的第一個該類組織;5月26日,由社會民主黨和公民黨組成的“社民-公民”、由社會主義自由黨和可持續發展網絡黨組成的“社自-網絡”兩個政黨聯合,也獲準成立。三個政黨聯合均為左翼黨派和中間黨派,沒有出現右翼政黨參與成立的政黨聯合。

  據巴西高等選舉法院官網上的解釋,政黨聯合與政黨聯盟的區別是:政黨聯盟是為大選成立,具有臨時性質,一般僅存續于大選期間;政黨聯合則是指兩個或多個政黨合並成立的團體,被要求至少存續四年(一個大選周期),中途不能“解綁”。

  有巴西媒體指出,政黨聯合與政黨聯盟的其他不同之處還包括:政黨聯合裏的各黨被允許共用政黨基金和電視宣傳時間;政黨聯合在存續時間要作為一個單一的政黨實體共同行動,比如在國會中要以單一政黨形式運作,且政黨聯合中的各黨在全國事務中須保持相同立場。

  當地政治觀察家認為,政黨聯合的出現,可能對在大選中結盟的黨派團體在執政期間産生“碎片化”的現象起到一定的限制作用,一些小型政黨也能借助這種強聯合方式增強財力,煥發活力,並獲得更為穩定的參與執政的機會。

  對于成立政黨聯合的提議,巴西總統博索納羅明確反對,並于2021年9月發出總統否決令。博索納羅之子弗拉維奧表示,政黨聯合成立的目的“只不過是試圖讓巴西共産黨和工人事業黨這樣的政黨生存下來”。隨後,巴西共産黨領導了挑戰總統否決令的行動。當月27日,巴西國會全會推翻了該否決令,從而允許兩個及以上意識形態、政治理念相近的政黨在競選前進行深度聯合。

  對政黨聯合這種新形式,巴西大選左、中、右陣營表現出截然不同的態度,目前三大陣營的黨派結盟也呈現出各自不同的鮮明特色:左翼陣營多黨抱團、求新求變,中間陣營多臺唱戲、整合艱難,右翼陣營一黨獨大、按兵不動。

左翼陣營多黨抱團,盧拉提交政綱草案

  勞工黨、巴西共産黨和綠黨近期已就政黨聯合的黨章、名稱、領導層組成等議題達成一致。在這一由三黨建立的核心板塊之外,巴西勞工黨領袖、前總統盧拉競選陣營的結盟對象還包括多個潛在聯盟政黨。

  6月6日,盧拉向各潛在聯盟黨派提交了施政綱領草案,提出90條方針,重點關注巴西經濟的可持續復蘇和社會民生的發展等內容。

  在綱領草案中,盧拉嚴厲批評博索納羅政府的經濟政策,認為其造成了居民生活條件惡化、生産和消費的失衡和倒退;指出目前巴西仍存在嚴重的失業和勞動力使用不足情況;指稱巴西現行稅收制度“已經完全喪失了功能和公信力”。草案明確了盧拉陣營的施政著力點:推進全新的勞動法改革和稅制改革,取消政府支出上限,打擊對亞馬孫地區的土地掠奪,提高最低工資,重啟“家庭補助金”計劃,促進種族平等,此外還將加強巴西貨幣雷亞爾的地位,反對巴西石油公司和電力公司的私有化進程。

  值得關注的是,盧拉團隊表示,將通過匯率政策降低雷亞爾波動性,減輕外部因素造成的通貨膨脹;“扭轉去工業化的進程,促進廣泛和全新行業的再工業化”,推動向數字經濟和綠色經濟的過渡轉型。

  近日,巴西媒體援引前聖保羅市長阿達的話表示,勞工黨如果上臺,將在投資夥伴計劃和特許經營權項目方面開展改革以促進經濟;擬將巴西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銀行作為融資方,推動和吸引私人資本參與基礎設施建設和可持續發展領域投資。

  不過,在左翼陣營中,仍有一些黨派尚未就大選利益交換達成一致意見。

中間陣營多臺唱戲,整合艱難

  對于代表所謂“第三條道路”的中間黨派而言,政黨聯合有利于該陣營整合以形成合力,並最大限度地維持陣營的穩定性,進而扶助小黨,提振士氣,提升勝選概率。不過,直至政黨聯合注冊截止日,中間陣營只有4個黨派參與試水,而且還分屬兩個政黨聯合。

  迄今,雖經漫長而艱難的結盟談判,中間陣營仍遠未完成真正的整合,目前還是多臺唱戲——潛在的總統候選人還包括來自巴西民主運動的參議員特貝特、民主工黨領導人戈麥斯和巴西聯合黨主席比瓦爾,等等。

  在中間陣營候選人大選民調中處于領先地位的民主工黨領導人戈麥斯,近期加大了對盧拉的攻擊力度,同時表示博索納羅比盧拉“更差”。在5月9日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後,戈麥斯宣布暫停相關競選活動。5月23日,盧拉明確表示,盡管經常遭到戈麥斯的攻擊,但他沒有放棄與民主工黨結盟的意願。

  實際上,在“第三條道路”上得到更多黨派支援的潛在候選人,是巴西民主運動的特貝特。5月9日,巴西民主運動黨內大佬、前總統特梅爾表示,支援特貝特作為“第三條道路”唯一總統候選人參選。目前,這位女性參議員在本黨之外還得到來自公民黨和社會民主黨等黨派的支援。

右翼陣營無動于衷,固守傳統結盟方式

  面對政黨聯合這一新事物,巴西大選右翼陣營的表現與其他陣營迥異。一方面,博索納羅對這樣的新結盟形式表示堅決反對甚至動用了總統否決令,同時右翼力量對對外合作和黨派間的深度捆綁態度也相對保守;另一方面,執政集團的黨派間關係目前處于穩定期,各自黨派在國會的影響力也處于上升階段,缺乏更緊密抱團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另外,右翼陣營中基本不存在足以分散博索納羅支援力量的挑戰者,原有的政黨聯盟形式已能夠滿足大選期間整合本陣營的需要。

  近期,在總共513席的國會眾議院,有56名議員在窗口期改換門庭,加入了執政集團中的自由黨、共和黨和進步黨。其中,博索納羅所在的自由黨吸收了33名換黨議員,議員席位數達到75個,成為眾議院最大政黨;進步黨增加了13名議員,以擁有56名議員成為眾議院第二大黨;共和黨則吸收了包括副總統莫朗在內的15名議員。

  巴西有新聞網站對此刊文指出,執政集團在國會中的壯大,只是抬高了右翼支援者對博索納羅連任的期望,卻並未給博索納羅連任帶來實質性利好。由于巴西大選涉及總統、州長、眾議員和部分參議員的選舉,各結盟黨派往往需要在各州、各層級選舉中進行談判、達成交易。對于執政集團而言,情況比預料的要復雜得多,“地方爭端將壓倒向博索納羅提供強大支援的意願”。

  不過,博索納羅本人在自由黨內部的基本面仍然穩固。來自自由黨的議會領導人科爾特斯議員近日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無論具體如何安排,自由黨都將是“200%的博索納羅”,分歧將通過協商解決。

大選民調穩中有變

  政黨結盟新模式對巴西大選進程中的政黨關係、政綱定位、競選策略、大選結果,都開始産生新的影響,這也反映在對各陣營和主要候選人的民調數據上。

  在巴西大選政黨聯合注冊窗口期末,多家巴西大選注冊民調機構發布了最新民調結果。民調顯示,盧拉和博索納羅仍遙遙領先于其他競爭者,戈麥斯則穩居第三位。

  部分巴西媒體近期援引Map咨詢機構數據表示,在宣布同阿爾克明聯袂參選以及登上美國《時代》周刊封面後,盧拉在社交媒體平臺上的曝光率大幅增加。除在左翼陣營中一直保持高支援率外,盧拉在搖擺群體中的好感度也有所上升,已達到63.3%,大幅領先于博索納羅的18.2%。

  值得注意的是,也有民調結果顯示博索納羅正縮小與盧拉的差距。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巴西臺聯合實時大數據公司開展的另一次民調結果:在大選首輪中,盧拉、博索納羅、戈麥斯的得票率分別為40%、32%、9%。盧、博二人差距僅為個位數,而且在不指定候選人姓名的條件下,博、盧的得票率分別為28%、26%,呈現為技術性平局。

來源:2022年7月13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4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