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張貓貓流浪記
  新華網 ( 2022-07-05 06:55:56 ) 來源: 《環球》雜志
 

 

張貓貓在坦桑尼亞探訪馬賽部落

    “有的人生活目標就是安穩一輩子,有的人把事業做得很好,我這人不大有抱負,就想自由地過這一生。”

文/《環球》雜志記者 劉娟娟 編輯/馬瓊

  “我準備了反而會緊張,不準備的話還挺自然的。”

  和張貓貓的對話,就是在她這種一貫的“不準備”狀態下開始的——接受採訪“不準備”,旅行也“不準備”。

  張貓貓是一個旅行博主,從2020年開始,她輾轉尼泊爾、印度、阿聯酋、斯裏蘭卡、土耳其、塞爾維亞、波黑、阿爾巴尼亞、埃及、伊拉克、格魯吉亞、亞美尼亞、坦桑尼亞等國旅行生活,摩托車騎行,獨自一人在山上露營,吃路邊攤,逛菜市場,考察酒莊,和當地人一起過年,一直“流浪”到現在。

  旅行如今已經成為她的生活方式。張貓貓告訴《環球》雜志記者,“有的人生活目標就是安穩一輩子,有的人把事業做得很好,我這人不大有抱負,就想自由地過這一生。”

流浪記:到哪兒都是當地人

  作為一個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還一直在路上的旅行博主,張貓貓將旅行視頻和照片發布在微博、抖音、B站等平臺上,吸引了大量熱愛旅行的粉絲。《環球》雜志記者偶然關注到了她,發現這個孤膽闖世界的女孩,有如一個鄰家小妹,樸實不做作,顯得很特別。

  張貓貓今年只有26歲,人生經歷卻比很多人都豐富而且坎坷。她生于湖南農村,15歲那年,正在上高二的張貓貓成了單親家庭的孩子。輟學之後,她帶著借來的50元錢去了大城市,做過餐廳服務員、美容院護理師、地攤小販等等,後來又做過一段網絡主播等工作,賺到一些錢,“拜金和虛榮”是她對那段時間的自我描述。

  2019年,張貓貓失戀了,她獨自一人赴雲南、四川、青海、西藏旅行,搭順風車、住青旅,結識了很多資深“驢友”,從此對旅行的熱愛一發不可收拾。2020年,她開啟了為期1年的境外旅行,挑戰“花最少的錢去更多的地方”,揣上2萬元錢,背著巨大的包,從拉薩經陸路到尼泊爾,張貓貓流浪記上線了。

  從尼泊爾輾轉到印度,再到阿聯酋,之後張貓貓因為疫情被困在斯裏蘭卡,一困就是8個月。這期間,她租下一間青旅專門接待中國人,還用了4個月時間騎摩托環遊斯裏蘭卡全島,學習風箏衝浪、自由潛水和寶石鑒定。被迫滯留斯裏蘭卡讓張貓貓有機會去深入了解一個國家。此後的旅行也是如此,她不像很多遊客那樣走馬觀花地“打卡”,而是像一個當地人那樣生活。

  在斯裏蘭卡,她跟著風箏衝浪師傅乘小木船去釣石斑魚、撿蛤蜊、抓螃蟹、上樹打椰子;在土耳其,她到達過遊人罕至的凡城,在凡湖邊支個桌子野餐;在塞爾維亞,她在青旅當義工抵住宿費;在亞美尼亞,她去當地人家裏做客,和他們一起過年;在格魯吉亞,她去考察酒莊,將傳承千年釀造工藝的陶罐酒賣回國;在坦桑尼亞,她坐公交出行,逛當地菜市場。

  “我不喜歡那種走馬觀花式的旅行,比如到一個國家,去景點打個卡就走了,或者吃個網紅餐,對于我來説就好像沒去過那個國家。我更想了解一個國家的風土人情,所以我一定是慢慢地走。”張貓貓説她給自己訂的計劃是30歲之前走100個國家,“但是能走多少是多少,我不會催自己,比如離30歲只有半年了,還差多少個國家沒走,我不會去趕那個進度。”

歷險記:孤膽闖天涯

  張貓貓在各網絡平臺上的賬號名此前叫“張貓貓流浪記”,現在叫“張貓貓歷險記”。的確,張貓貓這兩年多的經歷,除了“流浪”,不乏“歷險”。

  她曾只身一人行走在伊拉克北部庫爾德地區。她在土耳其的時候,很多旅行的朋友推薦她去伊拉克看看,説那裏並不像外界認為的那樣危險。帶著好奇,她獨自乘坐11個小時的大巴,從土耳其經陸路抵達伊拉克。當地人的熱情淳樸,是張貓貓對伊拉克北部最深刻的記憶。

  在那裏,她經常被人請求合影,偶遇的女大學生給她當向導並帶她免費修無人機;在千年古村裏被老奶奶“投喂”自家樹上長的梨子並被邀請去家裏做客。為表達感謝,她去附近鎮上為老奶奶買生活用品,竟然發現了中國産的大米。

  危險也是存在的。離開埃爾比勒那天,剛好兩枚導彈炸了機場,“我是當天早上10點左右走的,導彈是淩晨5點那會兒炸的,但其實就是在天上閃一下,再像地震一樣震一下,然後就沒事了。”

  張貓貓説她從小膽子就大,愛冒險。這兩年多,她絕大部分時間都是一個人旅行,在路上偶然會結識一些朋友,短暫同行。她不像很多女孩出去旅行那樣拉著漂亮的行李箱,而是一個小小的身子背著比自己高很多的旅行背包。她喜歡住青旅,又劃算又熱鬧,能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驢友”。她熱愛極限運動,在山上滑雪可以餓著肚子滑一天,滑翔傘、潛水早已是家常便飯,她還計劃去考跳傘和滑翔傘單人證書。

  她曾一個人在格魯吉亞的雪山上徒步、露營。晚上睡在帳篷裏,她感覺有小動物往裏鑽,“可能是刺猬之類的”,膽子大的張貓貓這才感到一絲害怕。可一到白天就不怕了,收拾好帳篷,背上巨大的行囊繼續前進,“走錯路了,沒事,路都是人走出來的,沒有路我就自己去找路。”

  最危險的一次是在斯裏蘭卡,張貓貓乘坐海邊小火車出行,不小心掉進了火車和站臺間的狹窄空間,被火車拖著滾了一段距離,在眾人大喊聲中火車終于停下來,好在她只是輕微擦傷,“多虧我的背包夠大,卡在那裏,才沒有被卷進火車。”火車停下,她腦子裏一片空白,“幾百個人”過來圍觀,有人幫她把原本手上提著的手機、零食撿回來。在火車站休息室裏等待救護車的時間,她全身都在顫抖,冷汗冒了十幾分鐘,以為自己“要挂了”。

  張貓貓對記者説她對這個世界有很多好奇心。“2020年是我的本命年,人們説本命年要麼你會特別幸運,要麼你會特別倒霉。我幹脆就直接開啟環球旅行。”這兩年多,是幸運多,還是倒霉多?對于張貓貓來説,所有一切,皆是收獲。

成長記:那個自卑的女孩不見了

  張貓貓的旅行視頻發布在抖音、微博、B站、油管等平臺上,平臺給她流量分賬,加上在淘寶店賣格魯吉亞葡萄酒的收益,足以支撐她的旅行花費。以前她還做一些代購,比如土耳其的玫瑰水,“現在沒有精力做代購了,而且視頻帶來的收入足夠支撐我的旅行了。”

  張貓貓在各平臺上都擁有不少鐵粉,粉絲朋友的安慰幫她度過了很多艱難時刻。但網絡上自然也少不了攻擊和詆毀,面對這些,張貓貓的應對方法是——壞情緒不過夜,“我一直沒有把自己定義為一個網紅,我只是一個普通人,只是分享著我的動態,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有時候看到一些不好的評論,可能當時會難受,但過一會兒玩別的玩開心了,就忘記難受了。壞情緒在我這兒真是不能過夜的。”

  在國外的這兩年多,張貓貓內心那個曾經自卑的女孩不見了。

  “我只有初中學歷,以前在國內,我的英語除了‘hello’,會説的最長的一句就是‘fine,thank you,and you?’以前在一些國家玩兒,只能靠手語跟手機翻譯,嘴巴是説不了的。但通過這兩年的旅行,雖然我的語法還有很大問題,但我能正常地用英語跟人家溝通交流了。”張貓貓説她以前連這個世界有多少個國家都不知道,有幾個大洲也沒去了解過,但是因為旅行,她越來越喜歡歷史,到了一個國家便會更多地關注它的歷史文化,也會去看世界史方面的書籍。

  除了學識增長了,張貓貓更大的成長是心態的變化。“以前在國內,我是一個比較自卑的人,我沒辦法選擇我喜歡的工作,我會去買一些假的名牌包包,買漂亮的衣服和化粧品,出門一定要讓自己保持比較精致的狀態,靠外在的東西來增加我的自信。但現在的我自信是從內心發出來的,感覺好像重生了一樣,我變得越來越開朗,越來越活潑。”張貓貓對記者説。

  “我現在可以跟你侃侃而談,但我以前腦子裏是沒一點墨水的,現在也沒有,但至少我敢去談,敢交流了。”

  今年,張貓貓決定繼續留在非洲,一是想更深入地了解這片大陸,再就是考慮到成本。她計劃年底經南美前往南極,因為“聽説這兩年由于疫情南極的船票會特別便宜”。

  張貓貓已經很久沒有回湖南老家陪伴與她相依為命的奶奶了。她在旅行路上會經常給奶奶打電話,一次奶奶不小心説漏嘴,把住院的事説出來了,這讓她很擔心。奶奶怕她擔心,就緊忙改口説,“我還等著我孫女帶我去國外玩呢,整個村子的人都知道我孫女可是出國了。”

  張貓貓決定等疫情穩定了先回家陪奶奶一段時間,然後繼續上路。

來源:2022年6月29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3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