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文化盛典擁抱TikTok
  新華網 ( 2022-06-13 14:03:01 ) 來源: 《環球》雜志
 

 

贏得第64屆格萊美“最佳音樂劇專輯”獎的阿比蓋爾·巴洛(左)和埃米莉·貝爾

  具備最高認可度的權威對當代打破成規的創新作品的接納和肯定,不僅讓雅俗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更賦予了普通人“摘星星”的勇氣。

文/王靖雯 編輯/樂艷娜

  “每個人都可能在15分鐘內出名。”

  20世紀的波普藝術大師安迪·沃霍爾曾為當時的未來社會提出這一著名的“15分鐘定律”預言。幾十年後,互聯網崛起並迅速滲透到人們生活的幾乎每個角落,資訊時代的浪潮不僅刷新了人們的認知邊界與生活方式,更讓安迪·沃霍爾的預言得以實現,而催化劑便是當前蓬勃生長的以TikTok為代表的短視頻平臺。

  擁有極高創作能力和意願的“Z世代”,用十幾秒、幾十秒的視頻創作為互聯網的記憶池中注入天馬行空的奇思妙想。低廉的成本、簡潔的流程以及幾乎可以忽略不計的準入門檻,讓短視頻平臺倣佛成為了無邊界的舞臺。最近幾個月來,國際頂級文化藝術大獎對這些平臺上誕生的短視頻給予了前所未有的鼓勵與嘉獎,讓文化藝術的未來擁有了更多令人期待的可能。

裏程碑式的突破

  恪守規矩、為“高級”視聽藝術背書的戛納電影節,昔日還在以自拍擾亂了紅毯秩序為由對流媒體嗤之以鼻,匆忙與之劃清界限,今年卻首設TikTok短片競賽單元,擁有1.4億粉絲的TikTok網紅“攤手哥”卡比·萊姆更是在盛典紅毯上搶盡風頭,工人出身的他還與知名導演一同成為了這個新設獎項的評委。

  44個國家和地區的7萬多個作品參與了這個競賽單元,用時長不足3分鐘的短片展現木工技藝、引發人與自然關係思考的《砍樹可以嗎》和樸素卻美好地展現紙飛機傳遞情愫的黑白影片《紙飛機上的愛情》,雙雙摘得電影節大獎,以藝術化的方式講述女性長期遭受家暴的《現代公主》斬獲最佳劇本獎,最佳剪輯獎則由展現短暫失重世界的科幻短片《零重力》獲得。

  如果説戛納電影節擁抱TikTok帶來的平民狂歡有商業邏輯的加持,那不久前第64屆格萊美獎將年度“最佳音樂劇專輯”爆冷頒發給在TikTok平臺土生土長的《非官方︿布裏奇頓﹀音樂劇》,讓一向被視為“下裏巴人”的短視頻一舉擊穿了它與陽春白雪之間的“次元壁”。

  23歲的TikTok音樂博主阿比蓋爾·巴洛和20歲的茱莉亞音樂學院學生埃米莉·貝爾出于對奈飛熱播網劇《布裏奇頓》的喜愛,將人物對話、獨白憑借自己的理解和想像加以改編和創作,打上“如果《布裏奇頓》是一部音樂劇”的標簽,出人意料地在TikTok上一炮而紅——僅僅6周,她們創作並錄制了15首歌曲並發布專輯,而專輯發布後僅兩個小時,就成功躍升至iTunes美國流行專輯排行榜第一位,並在全球排名前十,相關視頻播放瀏覽量超過3億次。

  這部從未真正排演過的音樂劇不僅打敗了音樂劇大師韋伯的最新作品、上演40多年的殿堂級音樂劇《悲慘世界》現場錄音專輯等大師級作品,斬獲被譽為“音樂界奧斯卡”的格萊美獎,兩位創作者還憑借這部“草根”作品的影響力,入選了《福布斯》2022年“30位30歲以下傑出人才”榜單。

“民間藝術家”摘下帽子

  在既有的傳統話語體係中,“文化藝術”是有門檻的,“藝術家”這一稱號本身,意味著背後長年累月的學院積淀。能端起藝術的飯碗、躋身文化藝術行業食物鏈的頂端,無疑是在嚴苛的淘汰機制中頂住壓力殺出重圍的贏家,人們極少懷疑他們是否配得上站上舞臺、收獲喝彩、捧起獎杯。古往今來,藝術史因為這些精英的努力和熱愛得以不斷豐富和延續,但未經嚴謹的專業體係培養和捶打的“素人”,或者未能殺出重圍、取得傲人成就的普通文藝從業者,若想借由文化藝術分得一杯羹,在既有的文化藝術法則中是難以被接受的,人們用“民間藝術家”等帶有戲謔調侃意味的稱呼,著力劃清“雅”與“俗”的界限。

  而短視頻浪潮,向這一成規發起了挑戰。在“TikTok們”的世界裏,“藝術”不應當為權威所狹隘定義,寄托情感、營造氛圍、反映現實、帶來歡愉……藝術的要素幾乎每一項都可以對號入座,人們用五花八門的創意拓展著“藝術”這一概念的內涵與外延:芭蕾是藝術,廣場舞也是藝術;豎琴演奏出來的樂曲是藝術,記事本上綁皮筋彈撥出旋律也是藝術;院線的電影、紀錄片是藝術,手機拍攝剪輯的Vlog也是藝術……這種低成本制造和分享的美與快樂,拉近了原本高高在上、遙不可及的文化藝術與普通人的距離,大眾的生活和感受因其真實、普通、可及而更容易引起大多數人的共鳴,隨之而來的流行和喜愛讓其具備了質疑雅俗之分的資格,也不斷打破著圈層與權威給“藝術”設定的束縛。

  藝術概念和界限的擴展,讓更多的“民間藝術家”擁有了摘下“民間”這頂帽子的可能,也讓還沒有發光的“金子”擁有了被發現和認可的機遇。有限的資源和資本不曾青睞的大多數,因為短視頻平臺而擁有了向觀眾和權威毛遂自薦的渠道。

  與此同時,短視頻平臺的交互性特徵讓創作者的頭腦風暴不再單一、閉塞,觀眾和粉絲通過平臺留言和在直播過程中發評論和彈幕,向創作者傳遞喜好和新鮮點子,創作者也欣然通過發布視頻和直播的方式向受眾打開藝術創作的神秘之門,了解觀眾的偏好。

  《非官方︿布裏奇頓﹀音樂劇》的成功就歸功于TikTok的交互特性,兩位創作者通過直播,毫無掩飾地向粉絲展示音樂劇創作的過程,靈感迸發時的激動與思路卡殼時的痛苦都是直播的日常。對觀眾而言,這種真實而新奇的過程本身就已具備足夠的吸引力,而她們還會認真考慮聽取觀眾的建議和偏好,讓觀眾的參與感和儀式感在她們的創作中得到淋漓盡致的滿足,並很自然地轉化為對作品的喜愛。

  基于這種簡單卻無比有效的直接反饋,作品的流行和成功似乎已是命中注定。這樣的交互性拓展了文藝創作的路徑,創作者的靈感和專業性加上受眾的及時反饋,打破了原本文藝作品創作的封閉環境,也打破了原本文藝創作者和欣賞者之間的銅墻鐵壁。創作者也不再需要長久等待一部作品投放之後收視率和打分評論的結果,就能對當下創作中的作品隨時改進。

  在這種界限和圈層被打破的背後,還有一個不可忽視的背景,就是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

  虛擬平臺因為線下停擺而成為了“次優選擇”,傳統行業和習慣了循規蹈矩的藝術家們幡然醒悟——跟隨時代與科技發展的腳步賺取互聯網的紅利,並非如想像中那般不堪:沒有了門票與觀賞禮儀的限制,從前設置了隱形門檻的高雅藝術燃起了更多潛在受眾的興趣和關注;傳播的快速與便捷帶來了出人意料的宣傳效果和互動體驗;藝術家們施展才華不再受制于劇場坐席的數量,錄制上傳少了華麗服裝和精致粧容的短視頻、收獲最普通網友發自內心的真誠點讚,這種滿足感,一點也不亞于他(她)們在劇院裏收獲鮮花和掌聲……

  藝術家與短視頻平臺的相互成就,是典型的“雙贏”——“TikTok們”因為專業人士的加入而大大提升了自身的藝術水準和內容品質,繼而吸引更多用戶和“粉絲”,贏得越來越多的肯定;同時,專業人士通過這一平臺獲得了更多“粉絲”、更大的知名度和影響力,墨守成規的傳統高雅藝術也在跟上時代與科技發展腳步的過程中,被越來越多的人了解和喜歡,獲得新生。

定律的後半句

  人們在感嘆互聯網帶來的社會發展讓“每個人都可能在15分鐘內出名”預言實現的同時,不能忽略的是這個“15分鐘定律”的後半句——“每個人都有機會出名15分鐘”。快節奏、低成本的“網紅”現象雖然給予“素人”前所未有的搶奪流量與資本的機遇,但經得起時間考驗的藝術更需要源源不斷的內涵與新鮮創意來支撐,新鮮事物和想法會因為大量相似的重復和模倣而變得不再新奇、喪失吸引力,缺乏內涵的“快餐式”文化也終將隨著社會環境的變化和受眾審美的提升而被迅速淘汰。

  “TikTok們”在時代發展的必然及疫情的偶然雙重條件下,為懷才不遇的個體和艱難掙扎的文化行業的發展提供了機遇,但破除“15分鐘”的“讖言”需要真情實感與真才實學的支撐。流量或許可以堆砌出很多個所謂“名人”,但經過時間與汗水打磨出自身技能的專業人士,隨著社會發展和審美要求的提升,或許更有機會用精美的産品迅速適應新的展現形式,讓短視頻平臺成為讓他們繼續閃耀的舞臺。

  無論如何,文化盛典擁抱TikTok的姿態,對于短視頻和整個文化藝術行業來説都是一個裏程碑,具備最高認可度的權威對當代打破成規的創新作品的接納和肯定,不僅讓雅俗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更賦予了普通人“摘星星”的勇氣。

  “TikTok們”在未來會不會成為“時代的眼淚”不得而知,但可以確定,短視頻這種形式的影響力足夠讓它配得上為一個時代打上標簽,它們用最生動直接的方式記錄下無數個大大小小的瞬間,用無比主觀的視角記錄著這個世界,卻也因此讓一段歷史記憶變得空前客觀。它們見證了這個時代的人們為屬于這個時代的流行藝術所做的努力,見證了無數普通人賦予藝術新的形式和時代內涵,見證了偶然的歷史條件下因為一場大流行病而遭受重創的傳統文化藝術形式的轉變與新生,更見證了無數創作者在這個不設限的舞臺盡情釋放創意和想像、探索人生的千萬種可能。

來源:2022年6月15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2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