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英國國民保健制度頑疾能否消除?
  新華網 ( 2022-05-26 14:57:07 ) 來源: 《環球》雜志
 

2021年2月8日,在英國聖奧爾本斯的一處“得來速”式疫苗接種中心,

醫務工作者為接種人員注射新冠疫苗

    英國10年來最具影響力的衛生立法能否解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積壓的問題,改善醫療機構服務品質,解決看病等候時間過長等頑疾?

文/《環球》雜志記者 杜鵑(發自倫敦) 編輯/姚依娜

  4月底,英國頒布《衛生和保健法》。按英國政府的説法,這是英國10年來最具影響力的衛生立法,它將確保英國國民保健制度(NHS)解決因新冠肺炎疫情而積壓的問題,同時通過衛生和社會保健稅改善醫療機構服務品質,進而解決看病等候時間過長等頑疾。

  NHS管理層近期發布指導意見,要求全科醫生延長出診時間,以緩解醫院層面所受壓力。只是,在全科醫生體係人手短缺以及醫院體係醜聞頻頻曝光背景下,上述改革舉措能否提升NHS服務品質、重塑其公信力還有待觀察。

以徵稅增加投入

  4月上旬,英格蘭地區開始徵收衛生和社會保健稅。英國政府預計,這一稅收將在未來3年為一線醫療服務籌集360億英鎊(約合人民幣2964億元),是“NHS歷史上最大的追趕計劃”,從而確保英國衛生和社會保健體係有世界一流、可長期利用的資源。

  2022年,該稅種將作為國民保險的一個項目徵收,並從2023年開始成為獨立稅種。英國首相約翰遜説,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NHS歷史上最長的看病等候名單,而該稅收是為英國衛生和社會保健係統提供長期資金的“必要、公平、負責任”手段。英國財政大臣蘇納克説,在今後3年,受益于衛生和社會保健稅,英格蘭地區將增加1700萬次診斷測試,擴大癌症和其他病症的手術室和診斷中心,繼而改善醫療體係日常服務。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介紹,英格蘭地區將在2025年以前開設160家社區診斷中心,讓患者不必去醫院就可以得到診斷結果。

  長期以來,英國人普遍抱怨政府對NHS資金投入不足,這拉低了人們對NHS的滿意度。導致滿意度低的另外兩個因素是看病等候時間過長和醫護人員短缺。

  另據英國衛生與社會保障部消息,為解決看病難問題,2022年底前,那些等待18個月或更久的患者將被聯繫,討論有關更換醫療服務提供方的選項。

建立綜合護理係統

  除了增加衛生和社會保健稅,《衛生和保健法》提倡建立綜合護理係統。

  英國政府稱,綜合護理係統將有助于解決因新冠肺炎疫情累積的長期等候問題,並應對包括人口老齡化等在內的長期挑戰。英格蘭每個地區都將被一個綜合護理係統覆蓋,該係統將NHS、地方政府和更廣泛的合作夥伴聚集在一起,將協作和夥伴關係置于醫療保健規劃的核心。

  以英格蘭薩默塞特郡現已推廣的綜合護理係統為例,該係統提供每周7天、每天24小時的熱線服務,引導那些尋求心理健康支援的人員到志願者組織、社會保健機構或NHS機構就醫,從而壓縮與各種機構溝通的時間。

  NHS聯合會首席執行官泰勒説:“NHS領導層認為,在地方層面開展合作和夥伴關係是健康和護理的未來……綜合護理係統成員期待自7月1日起履行職責。”

  最新改革措施還包括,通過衛生係統和社會護理機構之間的數據共用,消除患者出院過程中的障礙,減少不必要的延誤。例如南沃裏克基金會推出了“出院評估係統”,通過優化門診急診、社區衛生和社會護理團隊之間的溝通方式,改善患者的出院流程。沃裏克郡議會和當地NHS合作夥伴聯手確保患者在準備好後立即離開醫院,在適當地方得到適當護理,同時及時騰出醫院病床。

  NHS首席執行官普裏查德説,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NHS與護理部門以及其他領域夥伴的合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這些改革將加速NHS長期規劃中具體措施的實施,相關變化已經為人們提供了更多選擇、更好的幫助以及他們所需的聯合護理。”

延長全科出診時間

  在英國,NHS規定居民就診需簽約一名社區全科醫生,並與其建立長期、連續、信任的醫療服務關係,除發生意外事故、急診、心臟病、急性腦溢血等情況外,居民去專科醫院就診必須經過簽約的全科醫生轉診,否則將不予報銷。但最近一段時間,英國人對全科醫生意見不小。

  關注英國醫療係統的獨立調查機構納菲爾德基金會3月底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調查對象對全科醫生的滿意度僅為38%,比2019年下降30個百分點,創下納菲爾德基金會自1983年開設這類民調以來的最低紀錄。另據英國《每日電訊報》4月報道,2021年對全科醫生的投訴幾乎是以往的3倍,大多數投訴事由是預約就診難。

  為解決相關難題,NHS管理係統在復活節將至之際要求全科醫生延長出診時間,從而減少醫院壓力。根據NHS係統最新指導意見,10月以前,每個地區至少安排一家全科醫生診所周六全天接診,工作日接診時間延長至晚8時。

  但僅僅延長全科醫生出診時間似乎無法從根本上解決NHS係統看病難問題。英國皇家全科醫師學院院長馬歇爾指出,疫情期間全科醫生承受著巨大壓力,每月接診人數多于疫情前。許多醫生滿負荷工作,不少人因為太過勞累提早放棄這一行業。

  英國《每日郵報》5月3日報道,NHS全科醫生人手嚴重不足。最新數據顯示,自2017年以來,NHS係統注冊的全科醫生人數減少1343人。目前每名全科醫生平均負責2200名社區居民的健康,比5年前增加10%。個別地區的全科醫生甚至要負責多達3000名居民。據統計,全科醫生如今在為大約1/5的患者看診時,用時還不到5分鐘。

  一份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2021年英國有2000多名牙醫離開NHS,致使牙醫嚴重缺乏,數以百萬計的民眾無法按時檢查牙齒以及接受治療。牙醫人手不足,也導致只有1/3的人對NHS提供的牙科服務滿意。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導致270萬人的癌症檢查和治療被延誤,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同時,癌症患者及時獲得檢查和治療的比例降至新低。

整改産科非朝夕之功

  NHS創建于1948年,致力于讓英國民眾無論貧富都能享有良好的醫療服務,它是英國福利制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許多英國人的驕傲。2012年倫敦夏季奧運會開幕式上,英國向全世界重點展示了這一制度。然而近些年,除了看病難頑疾,“奪命醫院”等醜聞也屢見報端,頻頻引發輿論嘩然。

  比如,英格蘭西部地區施魯斯伯裏和特爾福德國民保健制度基金會下屬醫院過失導致200多名嬰兒夭折的消息,就再次將NHS推上風口浪尖。

  前資深助産士唐娜·奧肯登自2018年起主持相關調查。3月底發布的調查報告指出,這一醫院係統在産婦保健方面存在嚴重過失,20年間導致200多名嬰兒夭折和9名産婦死亡,並習慣性地把責任推給産婦。

  因這一醫院失職而痛失孩子的家庭認為,奧肯登報告應該成為NHS發展歷程的轉折點。英國主流媒體同時敦促NHS整改産科係統。《泰晤士報》報道,英國孕産婦和新生兒死亡率相對較高,産科醫護團隊長期人手不足,且習慣性掩蓋醫療事故。《衛報》呼吁NHS承認錯誤並吸取教訓。

  奧肯登報告提出了多項整改建議,包括呼吁政府衛生與社會保障部和皇家婦産科學院等機構合作為NHS下屬基金會的從業人員持續提供産科培訓。她説,係統性改善須在“全國范圍進行”,包括確保婦産科係統人員和資金充足。

  衛生大臣賈維德在議會下院承諾,接受奧肯登報告所提全部建議並迅速行動。就報告所提NHS監管機構未能有效履職問題,賈維德4月説,已責成專人對NHS係統各層級領導管理辦法進行審查。

  受奧肯登報告促動,英國輿論界近期頗為關注NHS係統産科服務品質,發現“奪命産科”絕非一家。《泰晤士報》4月披露,英國醫療保健監管機構——護理品質委員會對英格蘭地區國民保健署所轄醫院産科進行了評級,結果顯示其下屬193家醫院的産科中,有80家“無法勝任”或“需要改進”,即沒有達到基本安全標準。

  4月上旬,百余名母親聯合致信賈維德,要求他責成奧肯登審查諾丁漢大學國民保健署信托基金會醫院係統産科,這一請願或許是因為對護理品質委員會缺乏信任。人們注意到,早在6年前就有患者家屬聲討該係統下屬諾丁漢城市醫院的産科服務,但護理品質委員會當時卻對諾丁漢城市醫院産科給出了“良好”評級。2021年,這一委員會因未能在法律訴訟有效期內追究諾丁漢大學國民保健署信托基金會的責任,而被迫公開道歉。

來源:2022年5月18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0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