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城市攻堅戰為何非打不可?
  新華網 ( 2022-05-19 07:19:35 ) 來源: 《環球》雜志
 

 

2018年2月2日,在斯大林格勒保衛戰勝利75周年紀念日,

俄羅斯“雨燕”特技飛行表演隊在閱兵式上飛過伏爾加格勒上空

    被攻堅的城市往往具有重要的政治軍事價值,處于戰略戰役重要支撐地位。如果敵對一方能夠奪取這些城市,就能從根本上摧毀一個國家的政治體係,摧毀該國的軍事潛力,並掌握大量的人口和資源,從而達到其毀滅一個國家或奪取大量資源的目的。

文/石宏 編輯/黃紅華

  現代戰爭最難打的就是城市攻堅戰,尤其是巷戰更是慘烈無比,讓人望而生畏。守衛城市的一方,不僅建立了較為完備的防禦工事,同時部署重兵守衛,形成較為完整的防禦體係。進攻的一方要想在城市攻堅戰中獲勝,往往要付出重大的人員傷亡和裝備損失代價。

  不過,被攻堅的城市往往具有重要的政治軍事價值,處于戰略戰役重要支撐地位。如果敵對一方能夠奪取這些城市,就能從根本上摧毀一個國家的政治體係,摧毀該國的軍事潛力,並掌握大量的人口和資源,從而達到其毀滅一個國家或奪取大量資源的目的。這也決定了城市攻堅戰是非打不可的。

城市是一國國力發展的整合,價值巨大

  在人類生産生活的歷史進程中,城市的重要性越來越大。尤其是在進入工業時代之後,城市化更是成為發展普遍趨勢。世界上發達國家的城市化水準大多在75%以上。而之所以要城市化,是因為工業化需要勞動力、生産、物流、資金等諸多要素實現集約化,這是發展的必然要求。

  世界上幾乎所有的重要城市,無一不是該國甚至全球經濟發展的樞紐。不僅如此,多個城市還能形成工業帶,例如日本的城市群就形成了京濱工業帶、名古屋工業帶、阪神工業帶、瀨戶內海工業帶和北九州工業帶。可以説,日本經濟的精華全都集中在五個工業帶所屬的城市,首都東京更是無可爭議的經濟中心。美國紐約、英國倫敦同樣如此,不僅擁有眾多的工業企業,還是世界上著名的金融中心。

  毫無疑問,在現代社會,城市就是每個國家和地區的産業和財富聚集地。尤其要強調的是,現代城市還有不少是軍工企業聚集地。對于採取軍事行動的一方來説,如果不能控制對方城市,那就根本不可能削弱對方的戰爭潛力;而如果拿下了對方的城市,那麼不僅能極大地削弱對方的經濟實力、戰爭潛力,而且對方城市所擁有的工業企業、交通、通信、金融、人力等全都能為己方所用,顯著增加己方的實力。

很多城市戰略地位重要,無法繞行

  在古代的很多戰爭中,城市攻堅屢見不鮮,而且一打就是數月甚至數年,攻守雙方都會為此付出巨大代價。很多人或許會問,為什麼遇到城市不繞過去,而是非要去進行攻堅作戰呢?

  實際上,古代戰爭也有不少繞城的實例,例如燕王朱棣在靖難之役中就是遇到城市能繞就繞;皇太極率軍面對山海關這樣的堅城時也是繞開,從其他地方入關劫掠。但是,很多重要城市是無法繞開的,必須進行攻堅。

  以古城壽春(今安徽壽縣縣城)為例,其地處淮河南岸,八公山南麓,地勢平坦,水陸交通發達,處在南北交通要衝,是華東地區的樞紐,軍事戰略地位十分重要,古人稱之“控扼淮潁,襟帶江沱,為西北之要樞,東南之遮罩”“江東之遮罩,中原之咽喉”“有重險之固,得之者安”。因此,壽春歷代為兵家必爭之地。據統計,自秦至清末,壽春發生過5萬人以上的戰爭30余次,其中20萬人以上的戰爭十余次,比較著名的戰例有秦滅楚之戰、淝水之戰。

  秦滅楚之戰發生在西元前223年,王翦率60萬秦軍攻打壽春,擊敗幾乎同等數量的楚軍,楚王負芻被俘,楚滅。淝水之戰發生在西元383年,前秦君主苻堅親率步兵、騎兵、羽林軍共90萬攻擊壽陽(壽春),同時派7萬水軍從巴蜀順長江東下,目的是掃平東晉,實現統一。東晉朝廷在丞相謝安的建議下,派謝石、謝玄率8萬北府兵迎敵,在壽陽淝水之畔大敗前秦軍,苻堅只身逃脫,不久前秦滅亡。

  而類似壽春這樣的古代重要城市還有很多,它們往往都是建在關鍵位置,扼守交通要道,如果進攻方想繞開,基本就是把自己置于不利境地。稍不注意,就會遭到滅頂之災。所以,進攻方哪怕明知進攻堅城很難,也不得不去打。只有打下來,才能讓己方行動獲得支撐,並且利用城市的一切資源補充自己。

  蜀漢丞相諸葛亮在二出祁山時走陳倉道,出散關,包圍陳倉古城,但攻了近一個月也沒能打下郝昭防守的陳倉。眼見曹真從長安派出的魏國援軍又將趕到,諸葛亮不得不率領蜀軍退回漢中。諸葛亮打陳倉就是不得不攻,因為陳倉古城就卡在陳倉道要害位置,根本無法繞過去。只有打下陳倉,才能進入關中平原。

  到了現代,城市的交通、通訊等基礎設施更加發達,使關鍵城市對周邊地域的控制能力愈發增強。如果不拿下城市,軍隊想要對廣大地域實行有效控制就無從談起。例如二戰時期德軍之所以要進攻斯大林格勒,就是因為斯大林格勒是蘇聯南方重要經濟區域的交通咽喉,只有拿下斯大林格勒,才能進入蘇聯糧食、煤炭以及石油的主産區。但是德軍進攻斯大林格勒卻導致大量精銳作戰力量被殲滅,該戰役成為德軍在蘇德戰場上由盛轉衰的轉折點。

城市是一國有生力量的聚集地,不打不行

  平時狀態下,很多城市也都會布置有各軍兵種部隊的要害機關和數量可觀的兵力,而一旦進入戰時狀態,集結在城市的部隊數量和裝備也就更多。也就是説,一個國家的有生力量在戰時主要就是集結在城市裏。如果進攻方不攻擊城市,那麼在作戰中就很難達到殲滅敵重兵集團的目的。相反,對方卻可以從城市中不斷派兵對城外的攻方部隊進行襲擾、伏擊。而且,如果攻方部隊選擇繞城而走,那麼城市中的守方可能會派出大量兵力進行追擊,甚至與其他方向的守方部隊一起對運動中的攻方部隊實施圍殲。

  以蘇德戰爭初期的基輔戰役為例,蘇軍以基輔為核心部署了西南方面軍、布良斯克方面軍和南方面軍一部,總兵力85萬;德軍進攻的部隊是“南方”集團軍群和“中央”集團軍群一部,總兵力50萬。這場戰役從1941年7月7日開始,到9月26日結束,整個蘇聯南部戰線崩潰,使德軍“南方”集團軍群再無後顧之憂,放心大膽地向頓巴斯地區進攻,而“中央”集團軍群則向蘇聯首都莫斯科進擊。

  盡管有不少學者認為德軍進攻基輔只是戰術上的勝利,戰略上則由于“中央”集團軍群的大量兵力用于突擊蘇軍西南方面軍側翼,使其在主要進攻方向,即莫斯科方向的進攻受到了遲滯,從而使蘇軍統帥部爭取到了寶貴時間,得以在莫斯科方向集中龐大的戰略預備隊,為後來莫斯科戰役取得勝利奠定了基礎。但這只能説是站在上帝視角的事後分析,事實上,如果德軍當時不進攻基輔,德“中央”集團軍群怎麼敢放心大膽地進攻莫斯科、“南方”集團軍群又如何去進攻頓巴斯地區?畢竟基輔的近百萬蘇軍不是擺設,一旦其分兵北上對德“中央”集團軍群鉗擊,能否遲滯德軍的進攻另説,但也必定會形成牽制。

  通常來講,進攻作戰都是離開己方有利位置,深入敵境,在天時、地利、人和等方面先天就不佔優勢,所依仗的主要還是軍力優勢。如果不去攻擊敵方重兵防守的城市,那麼必然會陷入攻擊無路、補給受困的危險境地。大軍在野外駐守,四面都無任何依托,一旦被敵合圍,後果將是災難性的。所以,進攻方必須進行城市攻堅,大量殲滅敵有生力量,獲得立足點,並利用城市的一切資源進行補充,之後才能不斷擴大戰果。

  (作者係《艦載武器》執行主編)

來源:2022年5月18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0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