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裝甲戰車:城市攻堅戰“利器”
  新華網 ( 2022-05-19 10:04:24 ) 來源: 《環球》雜志
 

 

美軍M1A2主戰坦克

    只要進行相應的改進改裝,主戰坦克就可以在城市戰中成為強大的攻堅“利器”。

文/黃國志 編輯/黃紅華

  現代戰爭中,以坦克為主的現代裝甲戰車是城市攻堅戰的重要“利器”,研發適用于城市戰的裝甲戰車並正確使用,是城市攻堅戰取勝的一個關鍵要素。

改裝現役坦克

  1994年第一次車臣戰爭中極其慘烈的格羅茲尼戰役,是近30年來第一場現代意義上的城市攻堅戰。在這場戰役中,俄軍裝甲部隊突入到格羅茲尼市區後遭到車臣反叛武裝的圍攻,甚至有部隊幾近全軍覆沒。由此,有觀點認為,主戰坦克、步兵戰車等這類針對野外戰場的裝甲車輛並不適用于城市戰。但也有觀點認為,主戰坦克在城市戰中既可以為步兵提供強大的火力支援,又能夠為步兵提供堅固的防護屏障。只要進行相應的改進改裝,主戰坦克就可以在城市戰中成為強大的攻堅“利器”。

  從世界各國城市戰裝甲裝備的發展情況來看,西方國家很明顯受到了後一種觀點的影響。尤其是在2003年美英發動伊拉克戰爭並陷入到城市戰“泥潭”後,西方國家紛紛開始對現役主戰坦克進行全面改進改裝,出現了多種有針對性的“城市戰坦克”。當時,美國陸軍現役的M1A1和M1A2主戰坦克在城市戰中頻頻遭到反美武裝分子的伏擊而損失。為此,美國陸軍對戰損車輛的情況進行全面總結,很快推出了名為TUSK的城市戰改裝套件。

  該套件針對主戰坦克在城市戰中的全方位防護、外界態勢感知、高層建築打擊、減少乘員暴露以及防雷防爆等方面進行改進,在車體側面和後部加裝大量重型爆炸反應裝甲、格柵裝甲,將車長和裝填手操作的12.7毫米和7.62毫米機槍都改為遙控射擊方式,甚至連車底都加裝了重達1.36噸的附加裝甲,專門用于防禦地雷衝擊波。

  美國陸軍的TUSK套件應用在戰場上後發揮了巨大的作用,M1A1和M1A2主戰坦克損失大幅減少,車內成員的戰場生存力全面提高。此後,美陸軍根據戰場獲得的經驗,又陸續推出了TUSKⅡ套件,並將其中的很多技術融入到M1A2主戰坦克的後續改進中。看到美國陸軍的成功後,英、法、德等西方國家也開始對本國現役的主戰坦克進行城市戰改裝。其中,英國推出了綽號為“街頭霸王”Ⅱ的“挑戰者”2城市戰坦克,法國推出了“勒克萊爾”-AZUR城市戰坦克。而德國在“豹”2A5的基礎上研發了“豹”PSO城市戰坦克,該型號也被稱為“城市豹”。

  這三種西方國家專門改裝的城市戰坦克除採用了不少美國陸軍TUSK套件的成功經驗外,在細節設計上也各具特點。比如,“挑戰者”2城市戰坦克在炮塔後部加裝了“硫磺石”導彈發射器,既可用于打擊敵方坦克裝甲車輛,又能夠利用大仰角打擊高層建築上的敵方反坦克手。最有意思的是,該型坦克在120毫米主炮身管的前部下方吊挂了一臺小型錄影機。這樣,在巷戰中,“挑戰者”2城市戰坦克可以在路口先將炮管伸出,利用錄影機觀察路口兩側道路以及建築上是否有敵方人員,而不暴露車體,以免遭到攻擊。

  “勒克萊爾”-AZUR城市戰坦克加裝了全景式光學觀瞄係統,車內成員由此可以獲得坦克周圍360度全方位的觀察視野,從而大大提升了對外界的態勢感知能力。

  “豹”PSO城市戰坦克採用專門設計的以棕色、淺黃色為主的“城市迷彩”,從而將自身更好地融入到城市建築物的環境色調之中。在城市戰中,防守方往往會利用各種大型車輛以及障礙物構建路障,阻擋進攻方的前進路線,並且集中兵力圍攻困在道路中的進攻方部隊。一旦遇到這樣的情況,“豹”PSO城市戰坦克就可以憑借強勁的動力配合大型推土鏟衝破路障,暢通道路,甚至直接將敵方人員藏身的小型建築物推倒。

  另外,考慮到在城市街道上行進,有時候空間會比較狹窄,“豹”PSO城市戰坦克配備的是1門身管較短的44倍口徑120毫米滑膛炮,而不是威力更大但是身管更長的55倍口徑120毫米滑膛炮。事實上,即便是對付堅固的鋼筋混凝土建築,“豹”PSO城市戰坦克的44倍口徑120毫米滑膛炮再加上先進的可編程高爆榴彈,也完全夠用了。

研發專用戰車

  與美、英、法、德等國改裝現役主戰坦克不同,有些國家採用研發專用戰車的思路,而且戰車類型也從主戰坦克拓展到了步兵戰車、無人戰車等新領域。

  從1982年至今,以色列曾多次入侵黎巴嫩和巴勒斯坦加沙地帶。特別是以色列在2008年針對加沙地帶哈馬斯武裝發動的“鑄鉛”行動中,動用了17.6萬名正規軍以及多達3400余輛主戰坦克、6650余輛各型裝甲戰車,規模之大創2000年以來之最。在這些作戰行動中,以色列國防軍裝甲部隊積累了豐富的城市戰經驗。以此為基礎,以色列國防部與本國軍工企業研發了一大批針對城市戰的坦克、裝甲戰車。其中,“梅卡瓦”4主戰坦克就是一款不折不扣的城市戰專用坦克。

  該型坦克在火力上進一步提升120毫米滑膛炮的攻堅威力,使得身管能夠承受更大的膛壓,增加彈丸的初速和炮口動能,從而可以對付堅固的鋼筋混凝土建築。“梅卡瓦”4還保留了之前型號設在炮塔後部的60毫米迫擊炮,對付埋伏在樓頂的敵方人員非常有效。

  “梅卡瓦”4主戰坦克在提升防護能力上也不遺余力,除了在炮塔和車體的頂部、側面以及後部加裝附加裝甲和格柵裝甲外,還率先採用了本國研發的“戰利品”主動防禦係統。這種性能先進的主動防禦係統能夠實現360度全方位攔截來襲彈藥,在城市戰中可以有效對付來自各個方向上的反坦克攻擊。

  為了在城市戰中與“梅卡瓦”係列主戰坦克配合作戰、保護步兵的安全,以色列國防部和本國軍工企業還利用老舊主戰坦克底盤,先後專門研發改裝了一批重型城市戰步兵戰車。以色列首先將退役的英國産“百人隊長”主戰坦克底盤改裝為“納格馬科恩”重型城市戰步兵戰車,去掉了炮塔,將車底和頂部完全封閉並大幅加強裝甲防護,並且加裝適合城市作戰的7.62毫米機槍、60毫米迫擊炮等武器,以及用于幹擾遙控炸彈的無線電信號遮罩器。之後,以色列又採用類似的辦法,將退役的蘇制T-54/55中型坦克底盤改裝為“阿奇扎裏特”重型城市戰步兵戰車。該車改裝後的戰鬥全重竟然達到了44噸,而原本T-54/55中型坦克的戰鬥全重才36噸,可見其增加的裝甲防護有多強。

  目前,與最新一代“梅卡瓦”4主戰坦克配合作戰的,就是以色列以“梅卡瓦”1/2主戰坦克底盤為基礎改裝的最新型“雌虎”重型城市戰步兵戰車。與之前的“納格馬科恩”和“阿奇扎裏特”相比,“雌虎”的戰鬥全重達到了驚人的60噸,比其他國家裝備的很多主戰坦克都要重得多,它也是目前世界上最重的履帶式步兵戰車。

  為了有效對付高層建築上的敵方人員,“雌虎”重型城市戰步兵戰車裝備了先進的遙控武器站,可配備7.62毫米機槍、12.7毫米機槍、25毫米自動炮以及40毫米自動榴彈發射器等武器,其最大射擊仰角達60度。此外,該車也同樣加裝了以軍的“巷戰利器”——可在車內發射的60毫米迫擊炮。

  俄羅斯是另一個熱衷于研發專用城市戰裝甲戰車的國家,推出了大名鼎鼎的BMPT“終結者”。俄軍在1994年格羅茲尼攻堅戰接受血的教訓後,痛定思痛,除了開始研究和制定適合的戰術,也開始從裝備上著手。在第一次和第二次車臣戰爭中,俄軍裝甲部隊曾嘗試將ZSU-23-4型四管23毫米自行高炮與坦克、步兵戰車編組,用于對高層建築上的敵方人員實施火力壓制,但是效果不佳。于是,俄軍重啟了蘇聯時期留下來的一個寶貴遺産——BMPT坦克支援戰車。

  該戰車最初源自蘇聯20世紀80年代的“781工程”。該工程原本是研發一款以小口徑自動炮和反坦克導彈為主、具備大仰角射擊能力的新型步兵戰車,以便在阿富汗戰爭的山地環境下為主戰坦克提供支援,打擊道路兩側山地上的阿富汗反蘇遊擊隊。然而,隨著蘇聯從阿富汗撤軍以及1991年蘇聯解體等一係列重大事件的發生,“781工程”只進行到樣車測試階段便中止了。此後,經歷了1994年格羅茲尼攻堅戰的失敗,俄軍和本國軍工企業1998年參考“781工程”,啟動了代號為“框架”的“199工程”,但最後還是因為經費不足而無力批量裝備。于是,BMPT這款當時設計理念頗為先進的坦克支援戰車完成研發後,竟然先用于出口,而非裝備俄羅斯本國陸軍。

  如今,在國力支援以及作戰需求的雙向推動之下,俄羅斯陸軍裝甲部隊終于開始批量裝備BMPT“終結者”坦克支援戰車,而且是經過多次改進升級後的第三代“終結者”-3。相比之前的型號,BMPT“終結者”-3採用了最新的T-90主戰坦克底盤,機動性能遠優于早期的T-72主戰坦克底盤。

  在車載武器方面,BMPT“終結者”-3坦克支援戰車裝備了2門2A42式30毫米自動炮、1挺7.62毫米PKT機槍、2具30毫米自動榴彈發射器和4枚“攻擊”多用途反坦克導彈。其中, PKT機槍和自動榴彈發射器主要對付暴露的敵方人員,自動炮可以發射穿甲彈攻擊普通建築,殺傷內部人員。而對付敵方主戰坦克以及鋼筋混凝土建築,則主要依靠“攻擊”多用途反坦克導彈,其破甲侵徹深度達1000毫米。而且,該型導彈還可以更換戰鬥部以打擊不同的目標:換裝溫壓戰鬥部後能夠有效殺傷建築內部的人員,而換裝連桿戰鬥部後能夠打擊低空飛行的直升機和固定翼戰鬥機。

  (作者係《現代兵器》採訪部主任)

來源:2022年5月18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10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