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三棵香椿樹
  新華網 ( 2022-05-14 07:32:31 ) 來源: 《環球》雜志
 

  我的樹就像童年一樣,再也回不來了。不過,這些香椿樹就像在我的心裏扎了根一樣,還在拼命生長,每年都有嫩嫩香香的新芽。

宿亮

  早晨去蔬菜超市買菜,看到幾把新鮮的香椿芽,那股特有的氣味隔老遠就能聞到,讓我一下回到小時候……

  當時,我住在一所軍工廠的大院裏,宿舍區角落裏有個三角形的不規整地塊,因為沒什麼用就一直荒著,長了不少雜草。後來有居民在那塊地上種菜、養雞,父親也在那裏隨手種了3棵香椿樹,那年我3歲。

  剛記事的時候,香椿樹還不到一人高,連我都可以踮起腳尖摘到剛冒出來的香椿芽。後來,這3棵樹和我一塊長高,而我總得費點力氣才能摘到香椿芽。再後來,我不太長個了,香椿樹卻還在使勁向上伸展,變成大樹了。

  因為不夠高,所以每年都要想些辦法,比如,叫上幾個小夥伴,相互騎著抱著去夠樹梢上的新芽。不過,最常用的還是衣架。隨手找一根棍子,把衣架豎著綁在一頭,然後舉起棍子,用衣架的鉤子去鉤香椿芽的根部。這多少需要點經驗和技巧,特別是鉤住香椿芽根部後不能硬拉,否則會把整個樹枝都扯下來;要巧妙地扭一下棍子的角度,讓嫩芽順著根部完整脫落。

  我家住的那棟宿舍樓距離3棵香椿樹也就五六十米遠,但我每年春天去摘香椿芽時,都有一種類似于春遊的激動心情。為了有更好的收獲,我每年都嘗試用不同的材料捆綁衣架,比如繩子、鐵絲或者電線。因為這個,摘香椿芽又有了一種發明創造的意味,著實有趣。

  但也有不開心的時候。記得有一年,我興衝衝地去摘香椿芽,卻發現不知道被誰提前截和,只留給我幾片小嫩芽。雖然我們一家不可能吃完整整3棵樹的香椿芽,每年也會分給鄰居很多,但摘香椿芽這件事卻應該是我獨享的童年快樂。那之後的一段時間,我每天都鬱鬱寡歡,直到第二年早早地盯住發芽的情況,生怕又被別人強摘了去。

  80後這一代人,很多像我一樣,在居民樓里長大,沒什麼機會在田野裏撒丫子玩;又都是獨生子女,很少有能陪伴自己一起長大親近的人或物件。從這個意義上看,3棵香椿樹就是我兒時特別寶貴的夥伴。曾有一年春天,我約幾個小夥伴摘香椿芽,他們覺得綁衣架太麻煩,直接找了一頭帶釘子的木棒去鉤,我卻生怕釘子會鉤傷樹枝和樹皮。因為我覺得這些樹是屬于我的,我應該對它們負責任。于是,那天後來的故事就是一群男孩子在角落的空地裏打架,而我就是那個被圍起來揍的倒霉蛋。

  去外地讀大學後,就很少再去院子裏的那個角落。後來,父親告訴我有一棵香椿樹死掉了;再後來,那片地建成了停車場,我的樹就像童年一樣,再也回不來了。不過,這些香椿樹就像在我的心裏扎了根一樣,還在拼命生長,每年都有嫩嫩香香的新芽。

  時間再也回不去了,味道卻從未曾離開。有一道意大利面叫做Pasta Primavera,是用豌豆、蘆筍、甘藍這些春季時令菜搭配奶酪作為配菜。意大利語中,Primavera是春天。意大利人也用這個詞來表示“最好”之意,比如“人生中最好的歲月”。于是,我用香椿芽代替甘藍,做了一道時令意面。

  不過,母親嘗了之後並不以為然,把剩下的香椿在菜板上切了幾刀,磕兩個雞蛋、放了點麵粉,用筷子粗暴地攪了攪,倒進熱鍋煎到金黃,裝盤扔到餐桌上説:“這才是你小時候的味道!”

來源:2022年5月4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9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