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印度“獨角獸”版圖
  新華網 ( 2022-05-13 07:31:24 ) 來源: 《環球》雜志
 

 

2019年8月17日,在印度班加羅爾,機器人服務員為顧客點菜

  曾經的獨角獸企業通過上市,成功為投資者實現投資回報,這將不斷激發新創企業努力向獨角獸方向發展。在印度,這已經成為一個顯見的趨勢。

文/《環球》雜志記者 張亞東(發自孟買) 編輯/馬瓊

  3月23日,印度誕生了進入2022年以來的第13家獨角獸企業(一般指成立不超過10年、估值超過10億美元的未上市創業公司),這是印度迄今為止誕生獨角獸企業的最快速度之一。

  2021年全年,印度産生了44家獨角獸企業,總估值為947.7億美元。而在2011~2020年的10年間,印度産生的獨角獸企業總數量僅為37家。

  截至3月25日,印度一共有94家獨角獸企業,總估值為3196.7億美元。印度“獨角獸俱樂部”正加速發展壯大。

爆發式增長

  2019年,印度軟件行業協會主席德賈尼·高希表示,到2025年,印度獨角獸公司的數量可能會增加到95~105家。現在看來,這一預測有些保守了。印度提前3年實現了德賈尼·高希的預言。

  印度獨角獸企業數量的爆發式增長完全可以用“厚積薄發”來形容。目前,印度已經形成全球第三大初創企業生態係統,僅次于美國和中國。在過去幾年(2015~2021年),印度創業生態係統規模呈指數級增長——投資者數量增加了9倍,初創公司總資金增加了7倍,孵化器數量增加了7倍。

  數據顯示,在印度642個地區,擁有超過66359家被印度商工部工業和國內貿易促進司(DPIIT)認可的初創企業。因此可以説,在那些已經成為獨角獸的企業後面,印度還有一大批企業正排隊等待升級成為獨角獸企業。

  在城市分布上,印度的獨角獸企業主要位于一線城市。班加羅爾是印度高科技産業的中心,也是印度獨角獸公司總部基地數量最多的城市,排在其後的是德裏和孟買。但這只是大致而言,從實際情況來看,印度的獨角獸企業有向全國擴散的趨勢。

  德賈尼·高希曾指出,印度獨角獸公司下一波的增長將出現在技術融合的結合處,不同行業將擁抱數字技術,重新定義自己的業務。對于印度獨角獸企業的這一發展特點,德賈尼·高希的判斷完全正確:數字技術與傳統産業的結合,或者説“互聯網+”,正成為印度獨角獸企業的主要業務形態。

  如今,金融科技、電子商務、供應鏈和物流、互聯網軟件與服務、數字教育等,已經成為印度獨角獸企業較為集中的行業。除此之外,內容、遊戲、酒店、數據管理和分析等非傳統行業,也正成為印度獨角獸企業的新領域。

行業翹楚

  2021年印度産生了44家獨角獸企業,是印度獨角獸企業發展的關鍵之年。2020年印度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以及隨之不斷推進的數字技術,成為印度在2021年獨角獸企業爆發式增長的關鍵因素。

  由于疫情,印度數字支付生態係統蓬勃發展,智能手機用戶群急劇增長,數字商業模式成為領先的經營模式……這些因素讓投資者看到機會,從而加大了投資力度,催生了印度2021年的獨角獸熱潮。

  印度第一家醫療保健領域的獨角獸企業Innovaccer的誕生,就是這一投資理念的最好體現。醫療保健領域是傳統産業領域,但在疫情下,這一領域顯示出明確的發展前景。有關方面預計,2023年印度醫療技術的市場規模將達50億美元,在疫情結束後將以39%的年復合增長率增長。

  在全新的數字技術滲透下,著眼于醫療信息化的Innovaccer進入投資者視野。Innovaccer的服務將集中在分析醫療保健數據,為醫療保健提供者、醫院、保險公司以及其他組織和企業提供可行的服務等方面。該公司目前估值為13億美元。

  在電子商務領域,Meesho成為行業翹楚。業內預計,相較于中國,印度的電商還處于起步階段,未來或將以50%~60%的年復合增長率增長。到2025年,該領域市場規模或達200億美元。

  Meesho創立于2015年,其業務更多定位于電商的細分市場,通過社交媒體軟件,如沃茨阿普(WhatsApp)、臉書(Facebook)和 照片墻(Instagram)等,將個人和眾多中小型企業連接起來。

  在中小學教育領域,今年1月份,LEAD School成為該領域最新一家獨角獸企業。LEAD School與印度數千所K-12(從幼兒園到十二年級的教育)學校合作,並進行資源整合,幫助其從供應商處直接獲得書籍和其他資源,從而減少中間商並確保品質。

  同時,為提高教育品質,該平臺還幫助教師設計課程、探索更好地向學生傳達學習概念並評估學習成果的方法。目前,該平臺整合了5000多所學校的資源。

一個顯見的趨勢

  在印度,企業家的創新精神和風險資本投資者的良性互動,已成為首次公開募股(IPO)的重要特點,這也在一定程度上促成了獨角獸企業爆發式增長。在資本市場的推動下,數字技術等新興企業正加速完成對印度傳統經濟的重構。

  2021年,印度股市IPO規模創下了歷史紀錄。數據顯示,2021年印度資本市場有63家公司通過IPO籌集了創紀錄的資金——11870.4億盧比(約合154億美元)。在此之前,印度資本市場IPO規模最大的一年是2017年,籌集資金6882.7億盧比,約為2021年的58%。

  2022年,印度股市IPO熱潮有望繼續保持。今年一季度,印度有23家公司實施IPO,籌集資金預計達59億美元。

  在印度這一波IPO熱潮中,新生代的數字技術公司上市非常引人注目,包括印度數字支付領域的領軍企業Paytm、餐飲外賣配送企業Zomato等。

  Paytm的母公司One 97通過IPO籌集了高達1830億盧比(約合25億美元)的資金,這是迄今為止印度最大的IPO。Paytm和Zomato此前都曾作為獨角獸企業出現在公眾視野中。

  曾經的獨角獸企業通過上市,成功為投資者實現投資回報,這將不斷激發新創企業努力向獨角獸企業方向發展。在印度,這已經成為一個顯見的趨勢。

來源:2022年5月4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9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