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他用光的詩意造房子
  新華網 ( 2022-04-28 10:02:03 ) 來源: 《環球》雜志
 

凱雷于2017年設計的布基納法索Lycée Schorge中學

    “如果你希望發展,就必須擁抱傳統。不能單純地希望實現現代化,變得更像歐洲,而把那些造就了這個國家的東西拋在腦後。”

文/《環球》雜志記者 田耘(發自瓦加杜古) 編輯/樂艷娜

  “光的詩意表達始終貫穿于凱雷的建築作品中。陽光經過建築物、庭院和過渡空間的層層濾透,消解了正午的酷熱,營造出休憩或聚會的場所。”

  3月,普利茲克建築獎評審委員會將2022年度普利茲克獎頒給出生于布基納法索的建築師迪埃貝多·弗朗西斯·凱雷時,做出了這樣的評價。

  這是該獎項自1979年設立以來,首次頒發給一位非洲建築師。

第一個建築作品

  布基納法索是世界上國民受教育程度最低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1965年,凱雷出生在這個國家一個叫做甘多的村子。那裏常年高溫,沒有電,沒有自來水,沒有學校,也沒有醫療設施。父親希望他能識文斷字,這讓他成了村子裏第一批有機會接受教育的人之一。7歲時凱雷離開父母,前往20公里以外的城市接受教育。

  後來,凱雷遠赴德國柏林學習建築,但他始終心繫家鄉。“平心而論,我更渴望能回饋我的家鄉。我的貢獻是建造一個基礎設施,也就是一所學校,讓那裏的孩子不再像我小時候那樣被迫離家去接受教育。”凱雷説。

  2001年,還在柏林工業大學就讀的凱雷籌款建造了自己的第一個建築作品:甘多小學。凱雷的方案解決了當地學校建築的兩個典型問題:照明不足和通風不良。他就地取材,用黏土壓縮打磨制成磚塊,可將涼爽的空氣保留在室內,同時又能讓熱量通過磚塊天花板和寬大的懸空高架屋頂散發出去,從而在沒有空調的機械幹預下實現通風。該設計改善了當地學生的學習條件,使學校的學生人數從120人增加到700人。

  在設計中,凱雷的關注點始終是人,尤其是低收入人群,同時也是不斷學習並尋找靈感和創新的人群。凱雷鼓勵當地村民參與到甘多小學的建造過程中,村民之間的團結協作和相互支援在其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甘多小學的成功為凱雷在2004年贏得了阿迦汗建築獎,也讓他的建築理念更加堅定——為社區打造一個動力源泉,于功能上滿足基本需求,于本質上彌補社會不公。

盡可能使用被動方式

  獲獎後的凱雷聲名遠播,但他仍堅持在條件艱苦、資源短缺、基礎設施落後的國家工作,為貝南、布基納法索、馬利、多哥、肯尼亞和莫三比克等非洲國家建造學校、醫院、辦公樓、市政建築等公共場所。他渴望用生態解決方案讓社區內的人獲得最佳的舒適體驗,即使對于最貧窮的人也是如此。

  “建築主要是為人類服務的,它創造了一個環境讓人類可以發展自我、感受快樂、獲得幸福感。我的理念是,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品質生活,每個人都值得享有奢華和舒適的機會。富有之輩不應因富有而糜費資源,貧困之家也不應因貧困而放棄重塑生活品質的嘗試。”凱雷説。

  凱雷認為,在建造之前,最基本的工作是要認真考慮這個場地已經存在著哪些東西,然後審視自己作為一名建築師能夠做出什麼貢獻,怎樣才能另辟蹊徑,最大限度地改善當地的不足。

  凱雷致力于實現“生物氣候”概念。他在設計中盡可能地使用被動方式,運用一些巧妙的對環境無負擔的工程概念。例如,通過適當的開口實現被動通風,在房間內營造出真正舒適的環境。“這一切都是為了在合理的成本下,讓人們享有舒適感。”凱雷説。

  為慶祝馬利獨立50周年,凱雷為巴馬科國家公園建造了一組建築:公園入口的涼亭,一座體育中心和一個建在岩層上、俯瞰公園全景的餐廳。

  這組建築全部由當地的石材建造而成,目的是凸顯當地特色,同時降低建築成本。當地的氣候條件是凱雷考慮的重要因素。因此,他選擇了巨大的石墻,以盡可能地隔絕高溫。此外,他設計出懸垂的屋頂,以便為遊客提供最多的陰涼,並促進自然通風。這些設計只依賴于被動冷卻係統,而不需要使用空調。

  凱雷還喜歡在設計中嘗試使用自然光,但要對它進行過濾,讓人們享受其中。他從布基納法索的當地建築中得到啟發:那裏的建築物外部開口非常狹窄,小小的開口只是為了讓光線進入,同時將陽光的炎熱擋在外面。“如果你希望發展,就必須擁抱傳統。不能單純地希望實現現代化,變得更像歐洲,而把那些造就了這個國家的東西拋在腦後。”凱雷説。

  村裏的人們在樹下聚會交談,這是一項有重要意義的傳統,直到今天在非洲仍舊盛行,例如在舉行選舉活動時。村莊裏的“議事樹”,是圍繞村莊的前途展開辯論的場所,也是舉辦公眾活動、進行宣導的地方。2019年,凱雷在貝南共和國議會大廈的設計中,從這種傳統的民主集會方式裏尋根溯源,以體現貝南人民的民主價值觀和公民文化認同。

  該建築呈樹冠形,向西非的棕櫚樹致敬。位于大廈一層中央的主會議廳是整個建築的核心,一根根呈放射狀的梁讓人聯想到樹枝。“樹幹”是中空的,由一個庭院組成,起到自然通風採光的作用。頂層“樹冠”部分由辦公室和俯視露臺組成,可以一覽無余地欣賞城市和遠處潟湖的景色。

穿梭于兩種文化之間

  在非洲搞建設的經驗影響著凱雷在西方世界的設計,他不想墨守成規,而是希望從另一個角度思考設計。“我希望我的建築作品能夠啟迪那些使用它的人,讓他們感到愉悅。我希望他們開始夢想,擁有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安于現狀,這就是我想要通過建築實現的目標:激勵人們去實現夢想。”

  凱雷對木材情有獨鐘,在德國學習期間就用木材做了很多項目。英國倫敦蛇形畫廊每年會邀請一位設計師設計一座臨時展館。凱雷2017年拿到展館設計委託時就開始思考,該選用什麼原料呢?當然是木材。他還在墻壁的設計中加入了非洲紡織品的元素。“非洲建築給了我充沛的想像力。我可以把它們利用在西方的設計中。同時,我也確實喜歡引入一些新鮮事物,並不遵循西方建築師的常規做法。”

  凱雷注意到,西方人傾向于認為自己的解決方案就是最好的,一套方案打天下,放之四海而皆準。而他所到之處,比如在布基納法索、盧安達、馬利等非洲國家,發現無處不充滿了多元化的知識。如何才能真正提取這些知識的精華,並以不同的方式加以運用,去塑造一個建築項目?

  “我必須認真審視自己在從事的工作,並嘗試尋找一種方法將這種風格推廣到西方。穿梭于兩塊大陸以及兩種文化之間,讓我能有能力去變革,而不是隨大流。”凱雷説。

來源:2022年4月20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8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