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濱口龍介:將悲喜傷痕升華為作品
  新華網 ( 2022-04-19 15:32:42 ) 來源: 《環球》雜志
 

濱口龍介在戛納

    濱口龍介説,目前在日本制作電影,能拿到的費用很低,但日本電影人還是懷著“將自己的悲喜和人生的傷痕升華為作品”這樣一種心情在創作。

文/《環球》雜志記者 劉娟娟 編輯/張海鑫 樂艷娜

  如果要問當前亞洲哪位電影導演稱得上“當紅炸子雞”,大概很多影迷尤其是女性影迷,都會脫口而出:濱口龍介。

  近幾年,日本導演濱口龍介可謂各大國際電影節的寵兒,他執導的《歡樂時光》《夜以繼日》《偶然與想像》《駕駛我的車》曾在戛納、柏林、洛迦諾等國際電影節獲獎或被提名。

  在中國,濱口龍介也備受藝術片影迷追捧。中國的電影節展或特別放映,如果有他的電影排片,通常是一開票便“秒沒”。

  現年44歲的濱口龍介傳承了日本前輩大師級導演的細膩電影語言,同時又有著吸引無數年輕影迷、讓自己成為“當紅炸子雞”的獨特魔力。

將“狗血”故事拍得細膩動人

  單看濱口龍介電影的片名——《夜以繼日》《偶然與想像》《駕駛我的車》,可能會認為這是一些晦澀難懂的文藝片。而實際上,他講的故事充斥著“遇見和失蹤前男友長得一模一樣的人”“閨蜜新結識的男友是我的前男友”“前面發生的事可能都是我想像出來的”等等看似“狗血”的橋段。

  然而,這些俗濫的情節,被濱口龍介用細膩、唯美、深邃的鏡頭語言包裹,如同米其林大廚用最簡單的食材便能制作出頂級料理。在《夜以繼日》中,“遇見和失蹤前男友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並不是最重要的,“女主一次次在自我發現中的抉擇”才是濱口龍介想要告訴觀眾的。

  中國導演謝飛這樣評價《夜以繼日》:“把一個狗血的愛情劇拍出了哲理及個性,顯示了這位年輕導演的才華和潛力。據説去年(2019年)在戛納,此片是一分與五分並存的兩極評價,我折中,以為可以看看。”

  在評分網站豆瓣上,有觀眾給出這樣的短評:“看似狗血的言情片,實際上卻精準展現了男女關係,把‘夢幻理想型’VS‘現實日常型’的矛盾刻畫得相當真實。女主的兩次選擇看似毫無邏輯,但現實裏,戀愛中的人本來就是衝動且不對等的。”

  對于濱口龍介來説,講述一個奇情故事不是目的,這只是他用來展現人物內心情感的手段。

憐憫那些不完美的人

  濱口龍介電影中的主角都是一些不完美的人,他們或者性格存在缺陷,或者內心充滿孤獨,或者品行上有瑕疵,或者兼而有之,他們的人生在糾結與掙扎中翻滾。

  《夜以繼日》中,朝子在現在的男友和歸來的前男友之間徘徊;《偶然與想像》第二個故事中,從家庭婦女回歸學校的女學生試圖陷害教授,卻對教授産生了愛慕與敬佩之情;《駕駛我的車》中,男女主角對親人之死都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

  濱口龍介給予他們溫柔的憐憫,盡管最終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好的結局,卻都能與自己的不完美和解,得到內心的平靜。

  《駕駛我的車》結尾,濱口龍介用契訶夫戲劇《萬尼亞舅舅》的一段臺詞映射男女主角的內心歸于平靜:“是的,我們應該活下去,萬尼亞舅舅。我們度過了漫長的白天和黑夜,我們將耐心地承受命運給我們帶來的考驗……當我們最後的時刻到來時,我們都會平靜地離去。在另一個世界,我們訴説我們所遭受的、我們所哭泣的,生活很苦,而上帝會憐憫我們的。我們將會看到明亮的、奇妙的、夢幻般的生活在我們眼前。我們將歡欣鼓舞,臉上帶著輕柔的微笑,回看我們當下的悲傷。然後,我們就可以休息了。”

日本電影復興的光亮

  日本電影曾有過無上榮光,《七武士》《羅生門》《東京物語》等經典影片在世界上大受推崇。但近年來,日本電影不可避免地呈現出頹勢。

  濱口龍介説,目前在日本制作電影,能拿到的費用很低,包括《駕駛我的車》這樣的電影也並沒有多少投資,但日本電影人還是懷著“將自己的悲喜和人生的傷痕升華為作品”這樣一種心情在創作。

  從濱口龍介的電影中可以看出,他並非只關注個人的情感,也用大量篇幅展現日本社會的現實:《夜以繼日》中,男女主角到福島幫助“3·11”大地震受災農戶;《歡樂時光》展現的是中年女性的困境;《駕駛我的車》中女主角渡利的經歷,是對日本無緣社會(無血緣、無地緣、無社緣)的白描……可以説,濱口龍介不僅是將自己的也是將日本大眾的悲喜傷痕升華為作品。

  隨著濱口龍介這幾年在國際上大火,日本電影界似乎看到了復興的光亮。日本電影學者蓮實重彥曾表示:“濱口龍介導演的新作品(《夜以繼日》),意味著日本電影孤獨卻實實在在地踏入了第三個黃金時代。”

“最懂女性的男性導演”

  濱口龍介的電影中,似乎女性總是更為重要的角色。

  《歡樂時光》用5個多小時講述了4位女性各自的生活困境;《夜以繼日》中面臨兩難抉擇的是女性;《偶然與想像》刻畫的是女性的內心糾結;《駕駛我的車》中,看似女主角作為司機“駕駛男主角的車”——兩人互相療傷、分別與各自和解,而實際上可能是(影片留有懸念)女主角“駕駛自己的車”——自己完成與自己的和解。

  有影迷稱,“濱口龍介大概是近十年來最懂女性的男性導演。”他懂中年女性的生活瑣碎,他懂閨蜜間的友情與競爭,他懂女人在現實與夢境之間的艱難抉擇……這就不難理解,濱口龍介的影迷為何多為女性。

自然流淌的文學性

  《駕駛我的車》改編自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説,講述了戲劇導演、演員家福撞見妻子出軌卻當作什麼也沒有發生,妻子意外死亡後,未從悲傷中走出的他沉浸在契訶夫戲劇《萬尼亞舅舅》的排演當中,主辦方為他聘請了年輕女孩渡利做司機,兩人由相互沉默到逐漸打開內心世界,原來渡利內心也藏著一段陳年往事,最終兩人在彼此寬慰中與各自和解。

  在村上春樹原著小説基礎上,濱口龍介加入了排演《萬尼亞舅舅》的戲中戲,“村上春樹+契訶夫”讓電影更具文學性,這也是《駕駛我的車》在戛納獲得最佳編劇獎的關鍵所在。閱讀《萬尼亞舅舅》帶給濱口龍介非常大的精神力量,契訶夫提出的“人應該如何克服痛苦與絕望”也是影片兩位主角生活中面臨的問題。

  影迷們常常將濱口龍介對村上春樹的改編與韓國導演李滄東的《燃燒》(改編自村上春樹小説《燒倉房》)相提並論,二人將村上春樹的小説電影化之後,使其分別具有“濱口龍介風格”和“李滄東風格”,脫離了人們對村上春樹的固有印象。

  濱口龍介先是在東京大學文學部就讀,後畢業于東京藝術大學大學院映像研究科。《歡樂時光》《夜以繼日》《偶然與想像》《駕駛我的車》這幾部電影,他不僅是導演,也是編劇。他的電影流淌著輕柔的詩意,不僅源自他細膩的鏡頭語言,也源自他直擊觀眾心靈的文本語言。

  濱口龍介曾説,“很多人對我説,我的電影帶有文學性,但我不能完全同意這一點。人們這麼説也許是因為我的電影裏有很多對白,但這只是導演用來促使演員給出反應的一種方式而已。我從來沒有試圖在我的電影甚至對白中表達一種文學感。”

  可以説,這相當“凡爾賽”。

  (《環球》雜志駐東京記者楊汀對本文亦有貢獻)

來源:2022年4月20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8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