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特斯拉的“德國速度”
  新華網 ( 2022-04-12 06:45:15 ) 來源: 《環球》雜志
 

特斯拉位于德國格林海德的超級工廠

    特斯拉在附近找到一處二戰時期蘇聯挖掘的地下掩體,在多家媒體記者的見證下,把蝙蝠轉移到“新家”中。

文/《環球》雜志記者 張遠 編輯/樂艷娜

  當地時間3月22日,美國特斯拉公司德國工廠正式啟用。這是迄今為止德國最大的電動汽車工廠,也是特斯拉在歐洲的首家工廠。特斯拉首席執行官埃隆·馬斯克當天在現場向30名用戶交付了首批該工廠生産的Model Y車型電動汽車。

  這一天,距離馬斯克2019年末在金方向盤獎頒獎儀式上官宣將在柏林設廠投産,已經過去861天。

  建個廠要這麼久?在德國建廠真的很難嗎?

“嚴謹”引發的“復雜”

  特斯拉2019年選址柏林郊外的勃蘭登堡州格林海德建設其首家歐洲工廠,建造計劃包括汽車工廠和電池工廠兩部分,造價約為50億歐元(約合345億元人民幣)。特斯拉原計劃在2021年7月1日前啟動生産,但這個時間不斷拖後。

  在人們的普遍印象裏,德國人嚴謹、守時,德國效率、德國速度往往被奉為神話,德國社會運轉如同其鐵路網絡一樣精確高效。但在德語文化圈裏,德國效率、德國速度卻已或多或少成為了民眾揶揄的詞匯,當所有嚴謹或是較真對撞在一起,事情就可能變得無比復雜。

  德國《商報》環球版前總編輯安德裏亞斯·科魯特曾寫過一件事:德國某小城要加裝一個紅綠燈,加裝之前先要論證它是否會改變附近的排水係統,當地供水公司于是加入進來;紅綠燈也會影響公交的行程表,公交公司也得加入討論;在論證期間,交通設備規制又更新了……到最後各方勉強達成一致,加裝了一個臨時信號燈,並等待永久信號燈的審批。整個過程共用時25年。

  科魯特寫道,馬斯克選擇到德國建廠,那一定是沒有聽説過這件事。事實證明,特斯拉在德國遭遇的麻煩真不少。

  自項目敲定伊始,特斯拉就面臨不少壓力。一些項目反對者定期組織抗議活動、去法院起訴或者寫公開抗議信。在建設工地周圍,反對者幾乎每周末都支起宣傳攤位,拉起旗幟分發小冊子。2021年9月,反對人士在網絡上發布文件,詳細列出813項反對意見。作為回應,特斯拉公司頂著新冠肺炎疫情的壓力組織了一場活動,強調其將為當地帶來經濟發展和就業。

三大“德式”壓力

  特斯拉的壓力一是來自環保人士。在他們看來,工廠建設顯然威脅到了蝙蝠、螞蟻、沙蜥蜴和滑蛇的棲息權。

  2020年1月,工廠建設一度停止,因為德國自然保護聯盟認為工廠附近的蝙蝠正處在冬眠期,不能被打擾,特斯拉必須把這些蝙蝠轉移。為此,特斯拉在附近找到一處二戰時期蘇聯挖掘的地下掩體,在多家媒體記者的見證下,把蝙蝠轉移到“新家”。

  另一個壓力來自當地居民。不少人認為超級工廠的建設可能影響當地環境。由于過去幾年德國夏季時常出現旱情,許多人擔憂工廠的巨大用水量會讓當地地下水枯竭,另外也擔憂建設過程可能對空氣和水源造成污染。

  特斯拉申請項目時提交了一份長達4000頁的報告,詳盡闡明瞭其打入地下的一萬個左右混凝土支柱不會影響地下水源,並將原計劃每小時372立方米的用水量縮減至每小時233立方米。

  還有一個壓力來自工廠內部。特斯拉在美國本土的工廠一直對工人成立工會抱有消極的態度,而在德國,工會普遍存在于各類企業中,甚至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影響企業決策。今年2月,特斯拉德國工廠已經選舉出了工會。

  德國工會組織金屬工業工會發布的報告顯示,特斯拉給予工人的工資可能比全德水準低兩成。按照德國杜伊斯堡大學汽車研究中心主任杜登霍夫的分析,特斯拉可能會尋求從波蘭尋找技術工人,畢竟格林海德距波蘭邊境的車程只有45分鐘。

  一些消息人士説,眼下特斯拉德國工廠內的工人規模大致為2500至3000人,未來可能會擴大到12000人。杜登霍夫認為,勞資矛盾未來可能會持續困擾特斯拉德國工廠。

選對地,遇到了貴人

  “未來非常令人激動!”德國工廠啟用當日,馬斯克在推特中寫道。特斯拉德國工廠預計年産50萬輛汽車,這意味著,特斯拉供應歐洲市場將不用再從中國或者美國發貨,這會大大降低物流成本。

  用兩年多時間放行一個大型項目,在德國人看來,時間不算太長。畢竟,不少德國人內心比照的是近些年來的“網紅”拖沓項目:耗時14年完工的柏林新機場,建設13年預算超10倍的漢堡易北愛樂音樂廳,耗時11年未完成的斯圖加特火車站……

  馬斯克決定投資之前,不少媒體並不看好這個項目,預測馬斯克可能會在德國遭遇挫敗。但到了現階段,已經有德國媒體開始分析,馬斯克究竟看準了什麼,能夠在短時間破除重重阻礙,將一個美國電動車企落戶在德國這個汽車制造業大國。

  不少經濟行業分析師認為,馬斯克找對了地點,也碰對了人。

  勃蘭登堡州是一個農業發達的原東德州,兩德統一後由于東部經濟發展相對落後,州政府可以視情況給予企業項目一些快速審批的途徑。按照其相關規定,盡管沒有環保等部門的核準,特斯拉可以先進行工廠建設,試産一些汽車,待相關批準手續都落實後,再進行大規模的商業生産。當然,如果特斯拉不能滿足相應的環評標準,也要擔負拆除廠房恢復地貌的成本。

  勃蘭登堡州政府也非常支援特斯拉項目落地。按照州長迪特馬爾·沃伊德克的説法,這種“猛犸象”級別的項目是該州主要工業和技術驅動力,可以吸引更多車企及下遊企業落地投資。

  碰巧的是,分管特斯拉項目的州政府經濟部長約格·施泰因巴赫並非職業政客。他是化學工程師,曾在産業界擔任經理多年,也在柏林工業大學、科特布斯勃蘭登堡工業大學擔任過校長。《法蘭克福匯報》甚至評價,特斯拉項目成功落地,是因為“科技狂魔”馬斯克碰上了另一個“科技狂魔”施泰因巴赫。

  勃蘭登堡州也採取了一種“靈動項目管理”政策,對于特斯拉遇到的各類問題,並不是簡單傳遞資訊讓企業單方想辦法解決,而是提供各類解決方案。例如在工廠用水的調度上,州政府在各市縣和供水公司間做了大量協調工作。隨著特斯拉工廠建設的推進,項目的預期也帶動著周邊發展,不少道路條件得到改善,還設立了新的醫院、學校。當地居民對項目的評價也逐漸趨向正面。

  汽車工廠獲批後,特斯拉已著手在附近開始電池工廠建設項目。現階段特斯拉在歐洲生産的汽車,其電池配件部分仍從中國進口,未來將使用德國工廠自産電池。德國媒體認為,有了前一階段的經驗以及教訓,特斯拉在應對德國特色的困難時,可能會更遊刃有余。

來源:2022年4月6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7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