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首頁 國內·國際·言論 | 經濟·財富·科技 | 社會·文化·生活·其他 | 專欄 | 過刊檢索 | 關于我們 | 環球廣告
吃在二十四節氣
  新華網 ( 2022-04-08 06:56:39 ) 來源: 《環球》雜志
 

    今年立春以來,我一直在想辦法,在城市裏隨二十四節氣生活,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途徑就是和孩子一起動手做食物。

藺桃

  春分那天中午,我從冰箱裏拿出一排雞蛋,和女兒一起立蛋。這是她第一次立蛋,我還沒來得及跟她解釋這項傳統的由來,就見她隨手取出一顆雞蛋,兩手輕輕扶著放在大理石桌面上,居然就穩穩立住了。我想,立蛋果然簡單,也試了起來,結果30顆雞蛋試完,卻一次也沒成功。

  女兒屢屢成功,不禁志得意滿,也饒有興致地聽我講起春分立蛋的由來:春分是南北半球晝夜平分的日子,在這一天,地球處于寒暑、晝夜都平分的完美平衡態,地心引力穩定,更容易把蛋豎立起來。

  據説,春分立蛋有4000多年的傳統,所以有“春分到,蛋兒俏”的説法。我跟女兒説,幾千年來,孩子們都會在春分日聚在一起玩立蛋,成功的人在這一年都會有好運。她好像立刻揣上了小孩子的榮光,把每個她豎起來的蛋都用彩筆畫上笑臉,不讓我給煎掉。我笑説,超市裏買來的蛋沒那麼稀罕,媽媽小時候立蛋都是從自家雞窩裏摸出來的那種帶著雞毛和余溫的新鮮蛋。她想起去年夏天在美國佛羅裏達羅切爾燕尾蝶農場當農場保姆撿雞蛋的經歷,不免有些遺憾地説:“如果還住在農場裏就好了。”

  這樣的農場經歷,對搬到城市裏的我們來説太難得了。今年立春以來,我一直在想辦法,在城市裏隨二十四節氣生活,其中最重要的一個途徑就是和孩子一起動手做食物。

  英語中有個短語叫from scratch,意思是從頭做起。美國人做飯喜歡用半成品食材,煮湯的時候會打開各種罐頭或湯包加進去調味。看我自己動手和面做包子,從煮雞湯開始做火鍋湯底,美國朋友説:“你喜歡from scratch,很有綠色飲食的意識。”

  自2016年開始種菜,我有了更多機會從生産源頭介入——耕種、收獲、烹飪、分享,每一步都帶著孩子一起實踐,真正實現從産地到餐桌,每一步都自給自足,心中充滿安定的幸福感。這也許就是接觸土地和使用雙手帶來的“小確幸”。

  今年立春是大年初四,我們決定吃一頓蔬菜滿滿的春餅。到市場買來新鮮菠菜、胡蘿蔔、春韭、綠豆芽等,配足五六種顏色,再拎一袋麵粉回家。一家三口分工合作:我負責切菜、清炒、和面;女兒擇菜洗菜、搟皮;丈夫負責把春餅皮小火煎熟。做好的15個春餅很快被吃光,女兒強烈要求第二天繼續做春餅。

  雨水那天,首爾大雪,為了和孩子一起“玩”食物,我決定做藍莓山藥。山藥去皮切段蒸熟,拿勺子碾成泥,加糯米粉,捏一指頭砂糖,揉成團。趁著蒸山藥的時候,帶孩子做藍莓果醬。果醬冷卻的空當,就捏山藥條,我都按食譜捏成長條,女兒則照自己的心願,捏成星形、心形或三角形。

  最有意思的是驚蟄前後,在家門口道林川公園綠地挖薺菜。我們一家人愛吃餃子,從女兒4歲開始,我們就分工合作,我調餡、和面、搟餃子皮;女兒有時負責給面劑子整形,有時包餃子;丈夫是個南方人,餃子包得慢但齊整。三人配合默契,節奏掌握得好的時候,基本上從準備到吃,只需要半小時。還沒吃完這頓,女兒已經在期待下回了。

  春分那天我們還用艾草做了湖南老家的艾粑粑。如今我也和女兒一樣,翹首期待起清明的節氣菜譜了。今年也許又要跨國搬一次家,但只要始終把腳踩進泥土裏,動手做好每頓飯,用心享受,相信足以抵抗疫情下的種種不安。

來源:2022年4月6日出版的《環球》雜志 第7期

《環球》雜志授權使用,如需轉載,請與本刊聯繫。

更多內容敬請關注《環球》雜志官方微博、微信:“環球雜志”。

 請注意:



·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有關法律、法規,尊重網上道德,承擔一切因您的行為而直接或間接引起的法律責任。
·新華網擁有管理筆名和留言的一切權利。
·您在新華網留言板發表的言論,新華網有權在網站內轉載或引用。
·新華網新聞留言板管理人員有權保留或刪除其管轄留言中的任意內容。
·如您對管理有意見請向留言板管理員反映。

發表評論: 用戶名 密碼 匿名

 查看評論
放大字體
縮小字體
列印本稿
查看評論
推薦給朋友:
  相關新聞:
新華網版權與免責聲明:

 
凡本網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所有文字、圖片和音視頻稿件,版權均屬新華社和新華網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本網協議授權不得轉載、連結、轉貼或以其他方式復制發表。已經本網協議授權的媒體、網站,在下載使用時必須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違者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
本網未注明"稿件來源:新華網"的文/圖等稿件均為轉載稿,本網轉載出于傳遞更多資訊之目的,並不意味著讚同其觀點或證實其內容的真實性。如其他媒體、網站或個人從本網下載使用,必須保留本網注明的"稿件來源",並自負版權等法律責任。如擅自篡改為"稿件來源:新華網",本網將依法追究責任。如對稿件內容有疑議,請及時與我們聯繫。
如本網轉載稿涉及版權等問題,請作者在兩周內速來電或來函與新華網聯繫。

訂閱本刊
本刊通用網址:環球雜志
  • 如果您對《環球》雜志的稿件有任何意見及建議請與我們聯繫。
  • 編輯部電話:
    010-63077031
  • E-mail:
    globe1980@vip.sina.com
  • 社址:北京市京原路8號新華社第二工作區
  • 郵遞區號:100040
  • 對外合作:
    010-63077015
  • 傳真:010-63073516
  • 總 編 輯:馮瑛冰
  • 執行總編輯:卞卓丹
  • 《環球》雜志
    新華通訊社主管
    瞭望周刊社主辦
    環球雜志社編輯出版
    ·全彩半月刊
    ·出版日期:每月1日/16日
    ·國內統一刊號:CN11-1273/D
    ·郵發代號:2-511
    ·國外郵發代號:SM341
    ·國內訂閱:
    全國各地郵局均可訂閱 本刊隨時辦理郵購
    ·全年訂閱價:192.00元
    ·國內零售:
    全國各大中城市報刊攤點/地鐵/機場/書店等均有銷售
    ·零售價:8.00元
    ·國外總發行:
    中國國際圖書貿易總公司(北京399信箱)
    ·海外定價:US $6.00元 HK $25.00